上财商学院论坛“中美贸易争端:启示与未来”举办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06-05 09:54 浏览量: 3760

  【MBAChina网讯】6月3日“中美贸易争端:启示与未来”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博思楼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为焦点,深入探讨其产生根源,深度解析中美双方在贸易不平衡、战略产业发展等核心问题上的争议与妥协及其带来的启示,并展望中美经贸关系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主办,上海东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博涵公共关系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论坛广受各界人士关注,现场近350个观众席座无虚席。

  开幕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致辞表示,2018年对于中国和世界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而中美贸易争端将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2018年对于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则是新百年的启程之年。他期望听众从本次论坛中获得深刻的洞见和有益的参考。

  主题演讲

  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学者余智就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战略转型进行阐述。他认为,中国的“出口促进(导向)战略”是中美(外)贸易摩擦的重要原因。这一战略的过度实施导致诸多不良后果,包括贸易目标扭曲、贸易条件恶化、通货膨胀加剧、“贫困化增长”风险、外汇储备风险、对外依赖增加、贸易摩擦加剧等。中国应选择战略调整,推动贸易平衡与贸易自由化。其短期和长期的措施包括缩减出口退税,促进人民币升值、自由浮动等,并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如扩大内需。此外,他认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作为国家产业政策,要符合国际规范并坚持市场化导向。

  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反垄断法与竞争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居恒分享有关竞争政策和贸易政策的思考。他指出当今国际贸易的发生主要来自于跨国公司。同时,贸易政策与竞争政策应同为促进经济效率、消费福利。贸易政策在促进市场开放、自由化的同时,该如何甄别、约束企业的反竞争行为、如何防止跨国性的反竞争行为?多边贸易协定中是否应引入一致性的竞争政策?他通过具体的案例,探讨在中美贸易争端中,是否可以利用竞争政策工具保护中国的企业,促使美国政府改变策略?

  上海财经大学助理教授王子则一针见血地指出,中美贸易战其实是或有或无的贸易战,但却是不可避免的技术战。他以贸易和关税数据表明,美国以贸易战之名打技术战,集中针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重点发展的产业,定点打击中国科技龙头企业。随着中国在创新方面的追赶,中美贸易将从纵向互补逐渐转为横向竞争,未来技术竞争将成为国际竞争主要形式。因而创*策有其必要性,但使用的手段或有争议。他认为更大规模、有效率的补贴创新是一国的竞争优势。他指出,全球合作研发成为全球增长动力,在美国威胁全球合作创新的同时中国应致力于推动全球合作创新。

  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先生提出了他对中美贸易战的若干思考。他以翔实的数据表明,中国加入WTO后抓住了战略机遇,经济获得空前的发展。中国经济奇迹的原因在于通过政府“帮助的手”,大市场支持丰富的分工,后发优势和互联网时代有利于人力资本的培育以及企业家精神的空前高涨。但美国却夸大认为中国是靠“制度套利”和“机会主义”获得巨大的经济发展,并视中国为战略对手。目前美国仍然实力占优,中美双方未来贸易谈判将常态化,中国应争取和平竞争,斗而不破。中国须继续改革开放不动摇,“让压舱石不是变成绊脚石,而是改革的打火石”。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上海国际商会会长,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主任杨建荣先生分享有关“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挑战与对策”的见解。他认为,制造强国是大国崛起的必经之路。当前供给侧改革、居民消费升级、制造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制造转变的趋势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有利条件,但也面临全球经济体对中国态度的转变,大国间的博弈,国内关键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较大差距等挑战。对于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建议,他提出加大科研投入与教育培训力度;利用国际经贸合作,努力形成以我国为主导的全球产业链和创新链;实施开放型产业扶持政策,并大力推动政策的落实。

  圆桌讨论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上海国际商会会长,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主任杨建荣先生,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先生,上海东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国荣先生,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学者余智,上海财经大学助理教授王子共同就中美贸易谈判和磋商,“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以及同“德国工业4.0”的差异,中兴事件的解读,汽车进口关税的降低对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影响等进行了全面的探讨。原《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博涵财经创始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王雪靖女士进行主持。

  闭幕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薛丽萍女士在总结中指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注重实践,聚焦商业发展进程中的前沿问题,商学院愿意和各界同仁一道,共同推进商学教育改革,解决商业前沿问题,践行创新创业,共同守护企业家精神,为进一步咨政启民,为服务社会做出更大的应有贡献,并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商学院进修、学习、交流访问、洽谈合作。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