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MBA联合会受邀参加第十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2018-12-10 10:14 浏览量: 8451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8日,以“科创赋能,使命担当”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华南理工大学MBA二十五周年庆典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MBA发展论坛委员会,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主办,全国各地一百多所高校,近千讲师生亲临现场。苏州大学MBA联合会三名学生干部黄帅,季清和刘丹丹在联合会顾问委员会胡勇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盛会。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多位全国MBA教育专家,管理学家和企业高管,尤其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商学院的教授,MBA校友,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论坛首先由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张明教授致辞。他对华南理工大学MBA项目25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随后,中国MBA发展论坛委员会主任朱雷先生致辞,并对中国MBA发展论坛的历程进行回顾,并强调,MBA共同体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此次论坛的主题“科创赋能,使命担当”是对中国全体MBA成员的寄语。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明教授

中国MBA发展论坛委员会主任朱雷先生

华南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蓝海林以《跨界经营的战略思考》为题,用一连串的提问引发在场MBA的思考“跨界经营的本质是什么?”“跨界经营的动机何在?”“跨界经营的边界在哪里?”在分析了企业在当今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机遇和问题之后,蓝教授提出企业家一定要以构建自身的专长为核心,并将自身的核心能力在八个维度进行发挥和强化,包括行业维度,区域维度,价值链维度,方式维度,定位维度,顾客维度,渠道维度,职能维度。虽然目前的环境,跨越硬性边界的要求下降,但是跨越软性边界的要求却不断上升,比如公司治理,人才激励,机制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总体来说,企业自身就是发展的边界,如果可以改变企业就可以进行跨界,而这一切要靠企业家的战略选择。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蓝海林教授

另一位重量级分享嘉宾是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华教授。陈教授以《新时代:组织管理的逻辑》为题,围绕“新时代的特征”“新时代的驱动要素”“管理价值回归”三个部分展开精彩的授课。陈教授提出组织需要基于变化的思维逻辑,实现管理中最重要的两个价值:目标与绩效;人在组织中的意义。企业管理者应面向未来,不断给团队成员描述愿景,提升员工的认知水平和认知能力,实现“赋能”。最后,陈教授对2019年的经营环境进行了分析,用四个关键词概况为“连接共生,长期主义,聚焦主业,知识赋能”。2019年是自我确定与外界不确定的分水岭,2019年更需要的是把握确定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春花教授

除此之外,华南理工大学两位MBA杰出校友,逢时资本创始人高以成,温氏集团董事长温志芬分别从自身多年的管理经历,在华南理工MBA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母校MBA的感激之情。另外,论坛还举行了《陈春花文集》首发仪式,华南理工大学MBA二十五周年的“敬师恩”环节。

下午的论坛分为四个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是“创业创新”“科技金融”“MBA教育”“主席圆桌会议”,每个论坛均邀请了多位高校教授,知名企业高管,服务机构总经理等,共同探讨相关热点话题。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创新”的分论坛,还安排了五个创业项目进行路演,涉及线上微课,环保厕所,务工人员管理,创意酒店服务,养殖业革新,并让项目创始团队和投资人直接对话,使在场的MBA师生获得了极大的启发。

本届论坛在多个MBA奖项的颁发中落下帷幕,包括2018年中国MBA“使命担当”十大精英人物、2018年“中国MBA十大优秀联合会(协会)”、2018年“中国MBA商学院十大校园经典活动”、2018年“中国MBA校友创业企业新星”。最终,苏州大学MBA联合会的黄帅和季清同学获得了2018年“中国MBA新秀100”的奖项,展现了苏州大学MBA的能力和风采。

编辑:

(本文转载自苏州大学东吴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