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MBA2017级5班赴苏高新集团和孙武书院进行案例教学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2018-04-24 00:00 浏览量: 4729

MBAChina网讯】战略管理案例实地教学的目的:一个企业的战略,包含了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因此企业的战略管理尤为的重要,为将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与企业实际管理运营相结合,在课程最后一节课,魏教授特安排了我班赴苏州高新集团进行案例实战教学,并在案例实战教学第二部分参观了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鼻祖孙武生前著书立说的地方穹窿山的”孙武苑“。

案例实战教学的第一部分是赴苏高新集团,以案例大赛的形式,进行现场教学。

案例现场教学,是将班级分为8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自由选择苏高新集团的不同产业,自行收集数据,从而分析苏高新集团在不同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战略选择,并提出各自的战略管理建议。

案例实战以抽签的方式采取两两PK的形式展开,各小组分别由4人上台在10分钟以内展示小组案例分析的结果,展示结束由对方小组提问、老师提问以及观众提问构成。

在小组两两PK阶段,各小组分别以团队作战方式,在收集大量资料和数据的基础上,以波特五力模型、PEST分析法、SWOT分析法,通过对苏高新集团的创建历史、发展阶段、战略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展示了各自对苏高新产业地产板块和环保板块的分析,并提出各自对苏高新集团各板块的战略选择建议。

在小组两两PK的过程中,各小组成员以其专业的分析方法,将其小组的分析成果完美呈现,并展示了在企业战略分析过程中严密的团队逻辑和个人逻辑以及商业人士的个人魅力。

在提问环节,我们秉持着相爱相杀的崇高精神,向各小组提出了一系列好问题(他们难以回答的问题),当然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我们想要的答案。

在案例教学的最后阶段,魏教授和苏高新集团的宋总,分别对我们的案例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我们专业的分析和严谨的逻辑以及活跃的对对战氛围,并提出以后会加强与我们MBA同学的交流,至此,我们案例实战教学第一部分完美结束。

案例实战教学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美丽的风景区穹窿山,参观了我国兵法大家孙武著书立说的地方“孙武苑”,领略了穹窿山秀丽的风景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

在参观孙武苑的过程中,我们以活泼的氛围展示了未来的企业家应具有的精神,那就是不仅要以在战略的高度做一个企业家,也要做一个会玩的企业家。

穹窿山秀丽风景

虽然我们立志做一个企业家,但是我们也不能放弃做一个社会人,小猪佩奇和航拍,少一个就好。

感谢魏教授对我们的案例指导以及与企业的对接,感谢苏高新集团的用心安排,感谢班长林庆尧的后勤保障,感谢倪仟的无缝主持,特别感谢我们组织部长祁鹏全程的摄影支持。

(本文转载自苏州大学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