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学院组织中国学者参加第18届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0-20 13:39 浏览量: 2868

【编者按】2021年第18届国际公共事物学会(IASC)双年会主题为“我们公共事物的未来” (Our Commons Future)。受疫情和国际旅行受限的影响,本届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全部以在线的方式举行,并创新性地连续举行了10次会议,成为一届几乎贯穿全年的全球公共事物学术盛会。从今年2月到10月,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已经先后举行了9次主题研讨会;10月11-15日,作为双年会压轴的全体大会(General Conference)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为本次双年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作为IASC中国区协调人,联合国内外学界同仁组织参加了之前的城市公共事物、水公共事物和知识公共事物等多次主题研讨会,并在此次全体大会上成功组织了中国区会员会议和第6分论坛会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会议组织工作获得了IASC主席的肯定和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以下为此次全体大会情况综述以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中国学者参会的有关报道。

20211011日至15日举行的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全体大会,包括开幕式、国际期刊编辑交流会、六个主题分论坛、多个利益相关者工作坊和培训工作坊、全球会员会议和各区域会员会议、闭幕式等环节,并揭晓了第五届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公共事物治理奖(The Elinor Ostrom Award on Collective Governance of the Commons)

1011日举行了全体大会开幕式,前任IASC主席、2021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主席、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Marco Janssen致辞,回顾了本年度IASC组织的各场主题研讨会,并感谢了参与此次双年会筹备的全球学者。现任IASC主席、德国马丁路德·哈勒维腾贝格大学教授Insa Theesfeld发表题为公共事物研究面临的挑战的主旨演讲。之后,Marco Janssen教授组织与会学者围绕当今形势下公共事物研究的开展这一主题开展了在线研讨。

Marco Janssen教授致辞

Insa Theesfeld教授作主旨演讲

1011日举办的国际期刊编辑交流会上,Jampel Dell’AngeloWorld Development主编)、Edella SchlagerPolicy Studies Journal主编)、Michael Scho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Commons主编)和Marco JanssenEcology & Society主编),作为公共事物研究领域国际主流期刊主编代表,分享了自身作为期刊编辑的经验和看法,并和与会学者们就论文发表和同行评议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Edella Schlager发言

Jampel Dell’Angelo发言

Marco Janssen发言

Michael Schoon发言

国际期刊编辑在线交流会现场

1012日至14日先后举办了6场线上分论坛。继今年已经举办的9次特定领域的主题研讨会,本次全体大会的分论坛聚焦跨领域主题,在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之间展开研讨,经过前期评审共设置了奥斯特罗姆工作坊和IASC的回顾和展望、公共事物在人类世向共生世转型中的作用、司法干预与公共事物保护、原型分析与公共事物、制度与复杂社会生态系统的适应问题,以及反思细分公共事物等6个分论坛。

1014日上午举办的第6分论坛 反思细分公共事物:产权改革和制度变迁,由IASC中国区协调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组织和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谭淑豪教授、南宁师范大学张明慧老师、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毅清老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戴瑶博士作为演讲嘉宾,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位学者在线参与本场分论坛。本分论坛着眼于过去二十多年全球细分公共事物的变革趋势,以中国的林、水、土、草四个自然资源部门管理为例,反思细分公共事物的经验和教训,探讨了与公共事物细分相关的前沿议题。

分论坛6在线交流现场

1012日至15日期间还举办了多场工作坊活动,包括2场利益相关者工作坊和5场培训工作坊。在利益相关者工作坊中,邀请了研究者与各方实践者(如社区领导者)开展对话和交流。培训工作坊针对公共事物研究或实践使用的方法提供培训,培训主题包括环保实践的工具箱设计、如何充分利用IASC会员身份、原型分析的问题和优点、社区公共事物治理的印度经验、超人类视角下的公共事物治理等。

1012日至14日期间,IASC2021年会依次召开了拉丁美洲会员会议、北美洲会员会议、中国区会员会议、非洲会员会议、欧洲会员会议、大洋洲会员会议、亚洲会员会议,由学会各地区协调人负责组织,共同研讨本地区公共事物研究和分会建设事宜。

1013日,王亚华教授组织和主持了中国区会员会议,Marco Janssen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30多名中国会员代表在线参会。王亚华教授首先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公共事物治理研究情况,对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在中国区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在会员交流环节,中国区会员代表广东财经大学柴盈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王雨教授、厦门大学蔡晶晶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宋锦洲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谭淑豪教授、贵州财经大学黄夏老师、清华大学舒全峰老师等依次发言。王亚华教授最后总结会议并预告了IASC近期动态。

中国区会员会议在线交流现场

王亚华教授主持中国区会员会议和分论坛6

1014日举行了本次大会的重头戏“2021年度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公共事物治理奖(The Elinor Ostrom Award on Collective Governance of the Commons)颁奖仪式。该奖项为纪念埃莉诺·奥斯特罗姆而设立,目的是推动公共事物领域的实践者及学者的工作。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根据奖项的提名和审核情况,本届奥斯特罗姆奖颁发了资深学者奖、实践个人奖和实践团体奖。其中资深学者奖授予给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科学、政策和管理系教授Louise Fortmann实践者个人奖项授予给英国肯特大学人类学和保护学院荣誉研究员Dario Novellino实践者团体奖项授予给墨西哥的公益社团组织Centro de Derechos Humanos de la Montaña de Guerrero

资深学者奖获得者Louise Fortmann发表感言

实践者个人奖获得者Dario Novellino发表感言

1014日举行颁奖仪式之后,举行了IASC全球会员大会。Insa Theesfeld教授主持大会并做学会工作报告,从组织运行、活动开展、会员发展、专项工作和未来规划等多个维度,展现了学会在全球蓬勃发展的势头。Insa Theesfeld教授在会议总结中多次提到IASC中国区开展的工作,特别是对中国举行的公共事物治理国际会议、中国区会员发展状况给予了高度评价Insa Theesfeld教授在还代表学会理事会向前任主席Marco Janssen教授赠送了感谢礼。与会会员围绕Insa Theesfeld教授的工作报告和IASC未来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王亚华教授作为会议的组织者之一参与了本场会议。

Insa Theesfeld教授主持全球会员大会

Insa Theesfeld教授在工作报告中介绍IASC全球各地分会协调人

Insa Theesfeld教授在工作报告中表扬中国区活动

全球会员大会在线交流现场

1015日举办了此次大会的闭幕式,来自不同国家的会员代表济济一堂,共同展望了公共事物研究的未来发展,并讨论了2023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的举办计划。闭幕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第18届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圆满闭幕。

IASC 2021年会闭幕式现场

此次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在疫情影响下成功在线举办,加强了全球公共事物学者间的交流与联系,鼓励和促进了世界各地公共事物的研究和学术共同体的发展。

来自中国的约50名学者参与了第18届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参与各场活动的中国学者累积超过100人次,创下了中国学者参与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的历史新高。这也是继2017年在荷兰举行的第16国际公共事物学会双年会之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亚华教授团队再次组织中国学者集体参会,反映了中国公共事物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壮大。

未来期待有更多的中国学者加入IASC并参与其学术活动,共同推动中国公共事物治理学科的发展,并为中国的公共事物治理实践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链接

IASC2021年会“反思细分公共事物”分论坛成功举办IASC2021年会中国区会员会议在线举办IASC2021年会之水公共事物会议“合作,产权和规模”论坛成功举办IASC2021年会之水公共事物会议“东亚地区的灌溉制度”论坛成功举办国际公共事物学会2021年会城市公共事物会议“城乡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丨微信公众号“公共事物治理”

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