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学院成功主办“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之“科技创新与精明增长”分论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0-20 22:04 浏览量: 3626

2021年10月17日,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书记尹作升,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等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威海市委市政府、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市)县领导同志,山东大学等兄弟院校师生代表、清华大学校友、公共管理学院院友以及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会议。

本届高层论坛共设三场分论坛,涵盖“科技创新与精明增长”“韧性城市与城市治理”“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三大热点议题。本篇主要介绍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科技创新与精明增长

分论坛一由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旨在携手政商学界专家共同聚焦科技创新与城市精明增长,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永恒主持分论坛一。

高层论坛分论坛现场

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付春作题为“威海科技创新发展”的报告。他指出,威海市自1987年立市之初就将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目前已拥有11家高校院所,综合创新能力稳居山东省前列,正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威海科技创新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国家级园区载体特色鲜明,现有三个国家级科技创新载体;二是千里海岸创新链成功建立,形成了一院领导、四平台支撑、N个平台加盟的完整格局;三是高能级平台集聚发展,全市各类技术创新平台达1027家,其中国家级26家,省级355家;四是协同创新体系高效完备,与国内外35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600多项;五是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0%,达到738家,今年有望突破1000家;六是高端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十三五”期间市本级科技专项资金投入达10亿元,获评省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达600余项。

孙付春作主题发言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眭纪刚以“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的创新发展”为题作报告。他认为,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特征是工业生产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将引发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重大变化,是新产业模式取代传统产业模式的过程。他从主要国家研发投入、重大科技突破与论文产出、主要国家创新指数、制造业与高技术产业四个方面阐释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全球竞争格局的影响。

最后他指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中国创新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五个方面的艰巨挑战:物质技术基础薄弱、创新体系和能力不足、人才储备不足、对产业发展的挑战、对传统体制的挑战。对此,他提出应夯实新科技革命的物质技术基础、建设引领型国家创新体系、布局产业技术创新枢纽、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等相关建议。

眭纪刚作主题发言

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张乐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复合风险及其治理”的报告,从人工智能风险的类型、主要特征、生成与演化机理、治理策略四方面进行论述。

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固有缺陷和安全漏洞产生的内生性风险及外溢影响,他以公共管理部门适应性治理的回应型框架进行分析,提出建设跨层级、跨部门的综合治理架构,进行恰当的风险规制创新,不遗余力地完善风险沟通,科学确定政策介入的合适时机以应对人工智能风险的治理策略。

张乐作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以“城市热线数据何以驱动政务服务优化”为题作报告,围绕城市热线的数据在城市发展中的迭代应用,从方向、思路、方法等层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各地政务热线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百姓需求,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北京为例,城市热线大概70%内容与城市管理相关,可以成为优化服务的重要依据。“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新一代政务热线,应更加注重大数据分析,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新问题,以新问题迭代驱动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与扎根理论有相似逻辑的概率主题建模无监督学习方法有利于发现新问题。最后,他也结合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和大数据基础平台建设的实践,介绍了热线数据分析驱动政务流程变革的设计,以及将数据分析真正嵌入工作流程的未来展望。

张楠作主题发言

中国知网社会科学本部总经理谢磊作题为“大数据创新服务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报告。他分享了中共中央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阐述了基层治理的重点在于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基层智慧治理的难点表现在区域差异性大、业务职能复杂、知识跨度大三个方面。

他倡议建立基于大数据知识创新服务的基层治理创新生态系统,提出了大数据知识创新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三点建议:做好综合治理的权责整合,建立基层治理知识创新的大数据平台,实现知识挖掘、知识关联、知识共享;做好多元主体的利益整合,加快信息流通效率,开展协同治理;构建“业务-数据-知识”三流耦合的智慧业务模式,提升知识应用能力,实现智慧治理。最后,他介绍了中国知网利用大数据服务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

谢磊作主题发言

哈啰出行研究院副院长杨嘉作题为“两轮物联网助力城市精明增长”的报告。他强调企业发展应讲求社会价值,解决社会痛点问题。他以哈啰出行为例介绍两轮物联网的内涵、构件、应用,认为两轮物联网在城市精明增长中的应用目标是科技助力包容、安全的城市建设,实现城市更便利、更安全、更绿色、更公平、更有序。

除了推动两轮智能化变革,系统性解决包括充电消防安全等在内的电动自行车治理问题,哈啰出行还助力可持续发展,通过规划企业碳中和路径、引导全民参与,探索和开拓公益行动路径和公益实践模式,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减少碳排放,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零碳未来生活。

杨嘉作主题发言

最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戴亦欣,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开,“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北京科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涛飞,山东省委编办事业单位监管局副局长孙晟作嘉宾点评。他们非常认同嘉宾们从不同角度阐述的技术创新、精明增长与城市治理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他们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戴亦欣、贾开、张建宇、许涛飞、孙晟作点评发言

(顺序为从上到下、从左至右)

杨永恒主持分论坛

本届高层论坛本着服务城市建设、传播公共管理前沿思想的宗旨,北京和山东威海两会场共邀请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公管院友、学术界与实践界代表参会,并与新华网思客、光明网、中国科技网、新浪财经、中国知网、新华网等媒体深度合作,对高层论坛盛况进行及时全面的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有327.74万人次观众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远程参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办,主要面向清华公管院友、公共部门的清华校友以及从事公共管理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教育联系地方政府、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讨平台。自2006年创办至今,高层论坛每年都会邀请院友、学院老师与院外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地方政府治理发展情况,探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高层论坛曾在首都北京、江西庐山、福建南平、云南昆明、河南信阳、安徽合肥、四川汶川、广西南宁、新疆五家渠、浙江杭州、云南玉溪、四川成都等地举办,已经成为促进院友交流并为广大院友提供终身服务的品牌活动。

供稿 | 论坛宣传组

排版发布 | 发展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