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重大研究成果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9-26 22:04 浏览量: 3708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重大项目成果

9月24日,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公布,经过评审会充分讨论、评议和民主投票,并经过公示,共有6篇论著获得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重大研究成果《近代以来中国农村变迁史论》获奖,该书由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宋洪远总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近代以来中国农村变迁史论》

该书是第一部由中国大陆学者撰写的全面系统反映近代170多年来中国农村发展与制度变迁的著作,分为晚清至民国(1840―1911年)、民国至新中国成立(1911―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农村改革开放之前(1949―1978年)、农村改革开放以来(1978―2012年)四个分册,通过系统梳理和回顾近代以来中国农村发展的基本史实和进程,勾勒出了近代中国农村变迁的全景,展现了传统农业在近代化、现代化过程中的演进更迭、发展变化,深入研究了近代农村变迁史实背后的经济机理,从制度层面深刻解读了近代以来中国农村发展的逻辑。全书体现出了很高的史料价值和理论价值。

该书为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重大科研项目“中国近代以来农村变迁史研究”成果。2012年初,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段应碧的倡议下,在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农研院院长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农研院副院长韩俊的亲自谋划下,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设立重大项目“中国近代以来农村变迁史研究”。该项目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为牵头单位,由原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宋洪远担任主持人,项目集合了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国农业博物馆等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和农业技术史、农业经济史、农村社会学、当代农业农村问题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建了四个子课题组,形成跨学科的研究团队,最终形成了四卷成果。

该书还被纳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并获得“2019年度清华大学出版社最佳学术图书奖”。

编委会主任:陈锡文 韩俊

总主编:宋洪远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9年6月、9月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是根据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的宗旨,为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和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此奖面向海内外的发展经济学理论研究成果及发展经济学在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的应用研究成果(包括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或论文)。获奖成果选题须立足学科前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提出新的研究方法和独到见解,并做出突出贡献;能够反映发展经济学的最新进展,填补发展经济学的研究空白,在本学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或接近乃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