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胡鞍钢等: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经济建设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2-11 10:32 浏览量: 2564

MBA中国网讯】

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周绍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长聘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

刘东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截至2月6日上午10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的累计确诊人数为28060例,死亡病例为564例。其中,湖北省分别为19665例和549例,分别占全国的70%和97.3%;武汉市分别为10117例和414例,分别占全国的36.1%和73.4%。毫无疑问,湖北省是全国的重灾区,而武汉市则是疫情最为严峻的地区。

认识公共卫生疫情危机的不同阶段是有效处理危机的基础。按照Kink(1986)提出危机的“四阶段说”[1],我们可以把此次疫情分为四个阶段,有不同的目标取向和方略:

第一阶段是征兆期和潜伏期,主要是控制发病率

第二阶段是蔓延期和爆发期,主要是控制感染率、新增疑似人数、病死率

第三阶段是高峰期和延续期,大力控制病死率,提高救治率

第四阶段是衰落期和恢复期主要疫情指标全面下降

根据上述危机发展模型,此次疫情的征兆期和潜伏期是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中旬;1月中旬开始进入蔓延和爆发期,到1月底和2月初出现主要疫情指标快速增加的情况,主要集中在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湖北以外其他地区,从1月底以来,新增病例数相对稳定,新增感染人数增加总体平缓,将逐步进入疫情延续期。预计不久以后,这些地区的新增病例会逐步下降,直至新增病例零增加(见图1)。

这表明,从全国各地区开展抗疫工作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地区处在有效控制之中,但是各个地区的疫情状况具有很大差异(见附表)。从人口发病率和病死率来看,湖北省显著高于其他地区。

评估疫情造成的综合损失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感染人群规模;

其二,因感染导致的死亡人数;

其三,因疫情导致经济活动下降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可用疫情对经济增长率的影响来衡量。

预计全国GDP增速将从2019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6.0%降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5.5%,如果全年达到5.7%,只能基本实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在1.989倍)。其中,湖北省以上三种损失都显著高于其他地区。处在爆发期阶段的湖北省,必须以控制疫情传播和降低病死亡率、提高治愈率作为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国支持湖北特别是武汉的重点。

从全国及各地区10万人口发病率来看(截至2月6日上午10时)来看(见附表),全国的平均发病率为2例/每10万人,全国各地可分为三类:

一是湖北重灾区,发病率为33.2例/每10万人口;

二是轻度灾区,有22省区为零死亡、8省区1例死亡、2省区2例死亡、1省区3例死亡(包括港澳台地区);

三是介于两者之间中度受灾区

因此,既需要全国一盘棋,又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场抗疫战役的主战场是湖北(特别是武汉市),其他地区需要分类指导。

第一,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和武汉重灾区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处正处在最关键的蔓延和爆发期的湖北,还是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急的工作来抓,尤其是在湖北和武汉更是头等大事。应当按照中央的要求严防严控,尽快完成全部人口的感染筛查工作,对所有患者实行集中隔离救治,坚决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和输出,尽早使主要指标得到明显改善,如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尽早使新增疑似病例、新增确诊病例数进入高峰下降期。

第二,在中度重点疫情地区,坚持一手抓防疫抗疫,严格控制疫情扩散,对属地和进出人口进行感染筛查工作,把救治危重病人、挽救生命作为重点工作。同时,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前提条件下,还要一手抓经济建设。利用节后返工复工,及时加大对疫情冲击较大行业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商贸、餐饮、旅游、交通等受到严重冲击的行业,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工恢复生产、服务业恢复正常营业,确保各类市场物价基本稳定、社区恢复正常活动、人民恢复正常生活。目前全国有293个城市采取了公共交通停运措施(包括157个地级市和265个县级市),需要尽早恢复公共交通服务,保障人们正常出行,保障城市运力需求。

第三,在轻度疫情地区,除了一手抓防治疫情这件大事不放松,还要一手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尽快恢复到灾前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轨道上,为全国和本地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出重大贡献。

总之,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挑战,办法总比困难多。不同地区需要根据本地情况更好地落实“两手抓”,才能更好地完成打赢防治疫情狙击战的任务,同时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和“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1]引自薛澜、张强、钟开斌著:《危机管理——转型期中国面临的挑战》,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