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暨北京市第十一届青教赛获奖教师示范课第二次巡讲会在公管学院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12-11 16:21 浏览量: 2586

MBA中国网讯】12月10日电 12月5日下午,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暨北京市第十一届“青教赛”获奖教师示范课第二次巡讲会在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报告厅举办,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彭刚出席巡讲会。彭刚作“课程思政与‘三位一体’”专题报告。北京市第十一届青教赛社科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公管学院助理教授蒙克,北京市第十一届青教赛人文组一等奖获得者、美术学院助理教授王小茉讲授示范课。

彭刚作专题报告

彭刚在报告中指出,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在于人才培养。推进课程思政是一项与清华教育教学改革目标、“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育人传统高度吻合的重要举措。彭刚回顾了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指出思政课程应在改进中努力做到“入脑入心”,其他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要做到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彭刚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言传身教、教师对学生群体和个体成长的关切,以及在教学内容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和价值塑造的元素,都是有效开展课程思政、落实“三位一体”育人理念的有效途径。彭刚还列举了现阶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对课程思政在下一阶段的推进作了部署。

李俊峰致辞

教务处处长李俊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各位青年教师和指导教师在青教赛中所展示出的对教学的投入,并建议大家将比赛中所展现出的教学能力迁移到更多的课程教学当中。

蒙克(左)、王小茉讲授示范课

示范课讲授环节,蒙克以“现代战争与国家汲取能力”为题讲授示范课,并分享了如何在社科教学中贯彻清华“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王小茉呈现的是《现代设计史》中的“从无障碍设计到通用设计”片段,并分享了她对总体艺术观下的现代设计史课程教学反思的理解。

点评环节中,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以蒙克带来的示范课为背景,指出教师在落实课程思政中应坚持客观地讲授知识,也要敢于提出以促进学生思考和知识重构为前提的批评,更要重视课程内容的准备。

建筑学院副教授郑晓笛在点评中表示,课程思政绝不是给课程贴一个“思政课”的标签,而是作为教师真的相信可以实现相应的育人目标,并且用知识和技巧将其传达出来。

活动现场

活动由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联合举办。青教赛指导教师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院系教学主管、教学委员会主任及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代表及*教师近200人参与活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