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全国五地开展 “一二·九”主题特色实践活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12-02 16:29 浏览量: 2253

MBA中国网讯】清华学子全国五地开展“一二·九”主题特色实践活动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同时也是清华学子以合唱形式纪念一二·九运动三十周年。为积极动员清华学子在新时代重温祖国发展与建设的历程、继承与弘扬一二·九运动精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自动化系奔赴全国五大区域,共同开展为期四周的“波澜壮阔七十载,公到自成颂华章”主题特色实践活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自动化系“公到自成”联队成立仪式

新中国七十年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一代代人的不懈拼搏奋斗,也离不开一项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支撑。各实践分队以近年来国家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为“指南针”,以“东西南北中”为实践目的地,实地触摸和感受祖国发展的“脉搏”。

一二九特色主题实践“东西南北中”实践路线

纵横八千里,清华学子奔赴红色五线

七十年筚路蓝缕,七十年沧海桑田,共和国从历史中一路走来,带着意气风发,带着奋勇拼搏,带着日新月异,更带着灿烂辉煌。新世纪伊始,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发布,吹响了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号角,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大大加快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建设和发展。实践支队西线分队奔赴兰州、临夏、西宁等地,深入了解西部地区抗战和建设历史,实地考察西部地区发展现状。随着改革逐步深化,“振兴东北”战略伴随着区域协调和全面发展新格局应运而生,实践支队北线分队前往沈阳、长春、吉林(市)等地,通过走访和调研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革情况,了解东北地区发展的起落与重生。党的十八大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部署了科学协同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实践支队中线分队来到北京香山以及雄安新区,调研京津冀一体化的改革成果。今年年初,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带动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带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实践支队东线分队和南线分队分别前往上海和深圳,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前沿和新时代我国在经济建设和体制改革领域的辉煌成就。

实践支队东线分队于上海合影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主题实践中,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祖国大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

实践支队西线分队于兰州合影

横跨七十载,有志青年感悟奋进巨变

南线分队参访了珠江口左岸赤湾左炮台和民族英雄林则徐铜像,凭吊了近代那段饱受蹂躏压迫的屈辱历史;东线分队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踏寻先辈足迹,重温建党的光辉岁月;北线分队来到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通过文物史料感受着那段满目疮痍、浴血奋战的往事;西线分队探访了西路军纪念馆,从一个个壮烈的故事中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洗礼;中线分队参访了香山纪念馆,回顾了中共中央进京后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时刻。在走向“站起来”的近代屈辱历史中,无数革命前辈前仆后继、坚定不移,时刻指引我们清华学子当以史为鉴、勿忘国耻,树立振兴中华的强烈信念和远大抱负。

实践支队南线分队于深圳合影

西线分队远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设计基地青海原子城,以及第一座由中国自己设计、施工、建造的大型水电工程刘家峡,了解国家建设初期,在举国经济困难、科研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科研工作者和建设者们日夜奋战,靠着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最终完成外国专家认为“不可能的任务”;北线支队成员调研了吉林化工集团、一汽集团等老牌国有企业,感受和回顾了共和国曾经的工业建设和发展的历史,了解了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的曲折建设历程;南线分队参观了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馆,回顾和学习了深圳的发展历史、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切实体会到改革开放给深圳乃至全国带来的深刻变化。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中,无数建设者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时刻提醒我们清华学子当艰苦创业,攻坚克难,树立建设祖国的奋斗目标和人生志向。

实践支队北线分队于吉林合影

东线支队进行了以“大人工智能背景下上海新的发展机遇”为题的专题调研,考察了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在上海的发展现状,探讨了“智慧上海”的可能方案;北线支队成员在北方重工、中车长客、东北制药集团等企业实地走访,围绕国企改革、经济转型、工业振兴、营商环境优化等进行主题调研,探讨东北地区和老牌国企如何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南线支队成员走访了前海湾综合保税港区的深圳跨境物流监管中心,围绕着蛇口开发区、智慧物流等问题展开了参观和实践,同时还赴腾讯科技、大疆创新、华为公司等高科技互联网企业进行了走访,充分了解技术创新、产研结合、国际布局、现代企业文化等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路途上,我们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我们清华学子更要勇立潮头,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远大理想。

实践支队中线分队于北京香山合影

“波澜壮阔七十载,公到自成颂华章。”清华学子跨越全国五地十城,感受祖国大江南北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体悟一二九爱国精神在不同时期的影响和体现。作为新时代的清华学子,我们将在这种爱国精神的感召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将新时代新使命融入自身的成长发展中,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清华人的青春力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