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组织奖、优秀支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个人等荣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11-08 16:51 浏览量: 3003

根据《清研团发〔2019〕43号:关于开展 2019年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总结的通知》和《2019年清华大学“启航计划”暑期就业实践总结评优实施方案》的相关安排,经院系推荐、材料初评、答辩会评审、终审复核等环节,清华公管学院研团总支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优秀组织奖”,公管学院助理教授、研工组组长陈思丞老师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学院“坪水相逢”赴安徽水坪村实践支队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优秀支队金奖”,学院“明德玉溪”实践支队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优秀支队银奖”,学院2018级硕士柳馨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优秀个人金奖”,学院2017级博士范舒瑞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优秀个人铜奖”,从2017年开始,公管学院已连续三年荣获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优秀支队金奖殊荣

在学院的高度重视、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的坚强领导和公管研团总支的积极配合下,公管学院2019年暑期就业实践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学院研工组加强了暑期实践的全过程管理,实践前期学院研工组积极与院系基地联系、做好同学们在实践地的保障工作,研工组老师与同学们多次沟通交流,一起精心设计了实践内容与行程计划;学院老师们强化中期管理,彭宗超老师、周绍杰老师,陈思丞老师在暑假亲自到实践地看望同学;在实践结束后,学院研团总支按照学院研工组和校研团委的要求组织同学们开展了院系总结分享会,并认真完成了实践成果的评优工作。

本学年共组建4支院系支队,共计组织41名同学参与,实践期间支队共发表34篇文稿,转发2714次,总阅读量20901次。工作组织也体现了公管学院的特色,一是“硕博交叉”,依托高水平的博士生实践项目,通过学院范围内的广泛动员,今年硕士生也积极参与到了实践中来。如由18级硕士柳馨担任支队长的安徽金寨水坪村“坪水相逢”社会实践支队由6名硕士同学组成,由17级硕士吕立远担任支队长的四川成都乐山实践支队由9名硕士同学组成,体现了学院同学对于社会实践积极参与的热情。二是“讲学结合”,组织博士生“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干一路”,用脚步丈量中国社会,汲取基层工作经验和方法快*长,最后要求“讲一路”,结合所学所见解读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当地社会的发展与转型,为当地的实践工作建言献策。三是“多元走向”,即“走向基层”,同学们走出象牙塔后亲自参与到基层事务的治理,通过基层锻炼培养才干;“走向海外”,同学们通过海外实践拓宽国际视野,认识中国在世界舞台中的定位,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走向国际级国家级大工程”,同学们深入到国家大工程建设的*,了解国之重器的发展脉络;“走向前沿学科交叉领域和地方特色产业”,同学们通过调研地方产业发展情况,认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规律;“走向创新创业制高点”,同学们到创新产业最火热的地方去,学习当地经验,总结发展成果,为其他地区提供智力宝库。

实践同学立足调研,建言献策助力地方治理,深入田野,扎根*求明基层实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彭宗超老师、邓国胜老师、陈思丞老师组织“坪水相逢”支队行前会

校级金奖支队

公管学院“坪水相逢”赴安徽水坪村实践支队

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优秀支队金奖是表彰成果突出的支队设立的,也是清华大学授予社会实践支队的最高荣誉。

公管学院“坪水相逢”支队深入扶贫*,参与贫困户入户走访工作,走访了56户人家,完成了贫困户回访、政策宣传、扶贫工作手册检查等工作。为了解当地产业扶贫政策,支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本地农产品种养殖、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调研,通过会议、座谈、走访参观等形式了解全镇的相关政策支持。调研共形成两篇政策研究报告,得到实践单位参考和推广,部分成果正在参评由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等发起的脱贫攻坚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实践调研期间,支队完成了近百篇田野日志,记录了村情民情,详细记录实践所见所思,并对村内扶贫工作队、老党员等典型人物进行访谈,形成了人物专访稿件。

支队也在各大媒体平台积极发布宣传稿件,实践活动得到了地方媒体主动报道,实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推广了调研成果,展现了清华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与时代责任感。

校级金奖个人

柳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扶贫政策开展现状

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就业实践优秀金奖个人是表彰成果突出的个人设立的,也是清华大学授予社会实践个人的最高荣誉。

学院2018级硕士柳馨作为“坪水相逢”支队队长带领支队成员前往金寨县围绕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教育医疗扶贫等相关主题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深入调研,带领支队拍摄《坪水相逢》实践记录短片,发布于腾讯视频,她将明德为公的情怀融入自己的行动之中,身体力行地诠释着身为一名公管人所应该有的社会担当。

校级银奖支队

玉溪实践支队及玉溪市相关部门领导合影

由学院2017级博士范舒瑞担任支队长的“明德玉溪”支队前往玉溪市开展了长达一个半月的调研,12名研究生组成数个调研组,围绕7个调研课题,切实了解地方发展需求、学习基层治理经验,在公共服务实践中探索专业知识助力发展的路径,“智慧城市”课题小组陆续走访市委政策室、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务大厅、城管局、华为云数据中心等地,对各领域的*工作者进行了深入访谈,从项目决策官员到数据运维人员,从参与合作的企业家到项目覆盖群众。经过数十个夜晚的小组会议、大组商讨审核,“智慧城市课题小组”提取出现有症结的核心逻辑,“这才感觉我们学的那些高度抽象的理论,原来是用在这儿的”。最后课题成果展示的时候,玉溪市委政研室的领导评价说,“应该说把核心和根本的东西已经提出来了,非常具有洞察性”。

调研共完成7份高质量政策分析报告,共计8万余字,报告呈递玉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获得了广泛重视,并交付玉溪市各相关部门。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获玉溪日报报道2次(其中1次为整版报道),获清华新闻网报道1次,获清华大学官方微博报道1次,获新华网、人民网、云南频道各报道1次。

校级铜奖个人

“明德玉溪”支队队长范舒瑞在玉溪市人社局实习期间开展的“玉溪市智慧城市建设模式研究课题,指出了玉溪市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从公共管理的学术视角分析了玉溪市智慧城市建设模式的转变以及不同层级间政府关系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影响,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范舒瑞还在玉溪市委政研室面向市委政研室主要领导开展以《玉溪市智慧城市发展路径分析》为主题的宣讲,宣讲得到玉溪市委副秘书长杨文钦的高度评价。

范舒瑞同学在实践座谈中

“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做一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奔赴各地的实践者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让爱国与奉献构成了实践活动最鲜明的特色,让敦本与务实构成了实践活动最响亮的名片。他们在实践中践行明德为公的精神,在实践中探索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在实践中促进基层治理走向完善,他们在实践中挥洒汗水,他们以赤诚的红心践行新时代!

供稿丨研工组

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