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学院举办第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生论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11-05 23:02 浏览量: 4267

MBA中国网讯】2019年11月3日,值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19周年院庆之际,第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暨博士生论坛在学院620会议室举行。公管学院院长江小涓,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NASPAA主席、UN前助理秘书长欧伦波(Robert Orr),党委书记彭宗超,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矜,党委副书记周绍杰,学院教授蓝志勇及100余位学院师生、校友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彭宗超主持。

江小涓为论坛致辞。她首先向各位嘉宾及听众莅临论坛表示欢迎。她指出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本次论坛旨在积极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探讨“公共治理现代化”这一议题。同时她也分享了刚刚举办的公管学院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会议上的成果,特别是强调面临国际治理问题,总结中国经验和讲好中国故事尤为重要。最后,江小涓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借此论坛,聚在一起深入交流,相互借鉴,祝福他们有所收获。

彭宗超主持开幕式

随后欧伦波以《Catalyzing a Governance Revolution》为题做主旨发言。他基于公共管理在新时代面临的挑战,展望了新时代公共管理的发展图景。他提出了现在全球政府公共治理的危机,包括科技变化、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经济混乱、气候突发事件、对少数群体的排斥以及国家内和不同国家间的不平等不断扩大的问题。这些危机都需要我们不断提升公共行政的治理能力。

欧伦波发表主题演讲

蓝志勇以《公共管理研究当中的“大”问题》为题,回顾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建议同学们从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维度上探求世界的规律。他介绍了中国公共管理的大问题,利用中国传统治国哲学思想来试图对这些大问题的解决进行阐释。他认为,公共管理是人类维护和发展集体生存福祉的理性工具,将历史传承与未来期许相结合,如何连接微观目标、阶段性目标和终极目标,是中国公共管理的大问题。

蓝志勇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论坛进入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学术期刊对话环节。求是杂志社办公室张宏图、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主编严碧华、中国人口资源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刘呈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事业发展中心张培君逐一介绍了各自期刊的风格及重点关注的问题,《公共管理评论》责任编辑张秀吉着重介绍了刚刚获得刊号的《公共管理评论》杂志的工作情况和征稿细节。随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管理处池莲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处处长林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邓芳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加入讨论,深入探讨了新时期学术期刊的对于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的重要作用。

周绍杰主持学术期刊对话

张宏图、严碧华、刘呈庆、张培君、张秀吉

(从上到下、从左至右)进行期刊对话

随后,论坛以“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主题开展专题一分论坛,该专题由谢矜主持。学院15级校友、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葛天任,11级校友、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副研究员乔小勇,学院博士后李萌,13级校友、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洪志生,13级校友、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小柯发表专题汇报。周绍杰副教授,12级校友、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开进行点评。

谢矜主持分论坛

葛天任、乔小勇、李萌、洪志生、周小柯、贾开(从上到下、从左至右)进行专题汇报及点评

下午,论坛继续以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政府与区域发展、城市治理与农村振兴和人力资本与新兴技术为主题开展其余分论坛。学院博士后舒全峰,学院助理教授张鹏龙、蒙克、桂天晗分别主持分论坛。学院博士后龙亮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曾婧婧,学院12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天航、学院博士生范梓腾等30余位学院博士、博士后、校友及兄弟高校的青年学者分别发表专题汇报。03级校友、中国政法大学政管学院詹承豫,10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关欣,17级校友、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胡凌啸,学院博士后李欣, 02级校友、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陶传进, 07级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牛雄,01级校友、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宋河发,学院助理教授王洪川分别对各分论坛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会场交流热烈,青年学者们展开了深入讨论。

各分论坛现场

参会嘉宾合影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