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年:清华公管举办秋季学期助教培训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10-09 10:36 浏览量: 3655

MBA中国网讯】清华公管研究生助教培训会

解锁教学能力 迈步职业生涯

会议现场

9月27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秋季学期助教培训会。会议由清华公管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管肖文静主持,教学办主任慕玲、副主任杨安安、副主任李晓旭,学院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课程助教、博士后以及教学办工作人员等近80人出席会议。

图为公管学院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教学办负责老师肖文静、杨安安、傅陈茜、徐菽彬

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肖文静老师首先以解锁教学能力、迈步职业生涯为题,结合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程文浩教授的教学经验和自身近十年从事教育管理培训的体会,讲解了助教工作对学院教学和个人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助教工作能够全面提升服务精神、规则意识、沟通能力、细节意识、举一反三、抗压能力的综合职业能力,希望同学们承担助教工作能够成长为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靠谱职业人士。助教管理的教务主管傅陈茜老师介绍了学院本学期学院总体开课情况,并对助教岗位的设岗安排、工作要求、绩效考核、综合评价等情况进行要点阐述。教学办副主任杨安安老师要求各项目助教按学院规定要求进行考勤统计、课程调整、社会实践安排等事宜,着重提醒各项目助教在学期末配合教学办做好课程评估。MPA教务主管徐菽彬老师从教学事务出发,希望助教做好开课提醒,及时分享教学资料,完成课前准备,提醒学生缺勤情况、填写课程评教、提交课业论文等工作。

图为优秀助教代表郭施宏同学(左)和惠珺同学(右)介绍经验

优秀助教代表郭施宏和惠珺从自身助教经验出发,分享了助教工作的心得体会。郭世宏同学认为做好助教工作应做到三个“提前”,即提前完成课前准备,提前与课程教师和学生沟通,提前熟悉课程教具、雨课堂、慕课,在课后及时保存课业记录。惠珺同学以细心和沟通为主题,请助教们细心履职,注意留存教室设备人员办公地点和电话、电子版和纸质版考勤统计、课程记录等信息,并充分利用沟通发挥助教的桥梁作用,让老师和学生都能感受到高质量的教学和学习体验。

图为教学办主任慕玲老师总结讲话

教学办主任慕玲老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助教工作直接影响到学院所有课程的教学质量,对学院的教学工作意义重大。教学办组织此次培训活动的目的是规范助教工作的基本职责和业务内容,从工作、培养两方面提出要求和进行考核,要求每位助教树立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在课前、课中及课后全过程为老师和同学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不仅如此,助教工作在学风建设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对可能出现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等问题要有防范意识和解决措施,在工作中要传承清华大学优良学风,认真履职,严谨求实,对每个教学管理细节及难点都要做好做到位。同时希望研究生利用助教的工作机会对标有经验的授课教师,培养自己的教学能力,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