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 | 第二届(2019)“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启动征稿(2019年9月1日截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27 20:07 浏览量: 3042

第二届(2019)“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

征稿函

为纪念斯坦福大学荣休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联合创始人、原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青木昌彦教授,特设立“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以发掘和鼓励青年学者从事公共政策和制度建设相关的学术研究,推动中国公共治理领域的学术研究和现实进步。该奖项冠以青木昌彦名,以寄先生厚望。

征稿主题

聚焦中国改革与发展相关的经济学领域,特别是在比较制度分析方向做出学术贡献的高水平研究论文。

参赛资格

海内外40岁以下(含40岁)的青年学者均可报名参评,包括高校或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等。

论文要求

1、已投稿进入匿名评审环节的学术论文(需提供相关证明);

2、最近两年内(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月1日)发表的期刊论文;

3、中英文论文均可,中文论文需附有详细的英文摘要(1000字,包括背景、研究问题、方法、实证结果与贡献)

参评流程

1、论文截稿:参评者需在2019年9月1日之前提交完整的论文样本。

2、初审:由CIDEG中心组织评审委员会专家进行预选,2019年10月20日前公布初选结果(5篇),授予提名奖。

3、复审:由评审委员会对入围论文进行评审,2019年11月20日前评选出1-2位优胜奖,并公布名单。

征文提交

申报参评者需在2019年9月1日前,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论文摘要及论文全文以邮件方式提交到官方邮箱:

cideg@tsinghua.edu.cn

*申请评奖不收取任何费用

(中文报名表下载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审标准

1、研究质量,论文结构合理性以及论证的连贯性;

2、国际前沿的理论和方法的运用;

3、成果具原创性或具现实意义;

4、鼓励针对中国现实的实证研究。

荣誉奖励

由评审委员会从“提名奖”论文中选出1-2篇最佳论文,授予其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

获奖者将获得:

1、将受邀出席CIDEG年度联席会议,并在会上宣读自己的论文,接受权威专家的现场点评;

2、将受邀出席CIDEG年度学术会议,与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面对面交流;

3、将受邀与CIDEG理事或学术委员等顶尖的专家学者团队,一同访问参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了解前沿创新和技术变革;

4、获奖金10000元人民币。

评审委员会

主席

吴敬琏

CIDEG学术委员会主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评审委员(按姓氏字母排序)

蔡洪滨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车嘉华

中欧国际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星岳雄

CIDEG学术委员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

八田达夫

CIDEG学术委员

亚洲成长研究所所长

巴瑞·诺顿

CIDEG学术委员

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

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教授

冈崎哲二

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

钱颖一

CIDEG理事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四任院长、教授

薛澜

CIDEG主任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周黎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首届回顾

“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每两年举办一次,首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已于2017年举行,2017年7月正式面向全球华人青年学者征稿,截止到10月1日,共有来自日本、澳大利亚、香港和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35位学者投稿,共有36篇高质量的论文参与评审,经过组委会严格的筛选,最终有5篇论文进入提名和复审阶段。

最终获得论文奖的是:

·《中国小产权:法律与社会规范的共同演进》,作者为香港大学助理教授乔仕彤。

其他4篇论文获得提名奖,分别为:

·《中国大学村官是否帮助农村发展?》 作者为何国俊、王绍达,投稿人为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何国俊;

·《中国企业如何与国外市场连接?》作者为亚洲成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孙晓男;

·《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历史起源:以江浙两省为例》,作者为刘明兴、张冬和章奇,投稿人为香港岭南大学的助理教授张冬;

·《中国改制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来自非上市企业调查证据》,作者为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授、系主任钟宁桦。

链接:首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颁奖典礼

1

2

5

图1:乔仕彤

图2:何国俊

图3:孙晓男

图4:张冬

图5:钟宁桦

链接:首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青年学者论坛

1

2

5

图1:乔仕彤

图2:何国俊

图3:孙晓男

图4:张冬

图5:钟宁桦

期待您的投稿!

中文报名表下载请点击“阅读原文”

供稿丨CIDEG

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