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丨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项目 2019级新生代表姚莹莹在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23 15:05 浏览量: 4022

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项目

2019级新生代表姚莹莹

在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姚莹莹,自大学毕业后已经工作了大约二十多年。我的公司现在正在开发的项目是“马六甲皇京港”。这是一个综合发展项目,它位于世界上最长和最繁忙的海峡--马六甲海峡的战略位置。马六甲州政府批准了3个填海岛和1个天然岛屿的特许权作为我们的项目发展用途,总计8000华亩。

马六甲皇京港项目包括“投资者友好型”,“行业主导型”发展战略; 促进旅游,生活方式,SMART-City计划,商业和商业发展,深水港码头和临海工业园。自2008年马六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其独特的战略位置和特有的历史,吸引旅游人数一直在增长,我们有信心马六甲皇京港将改变马六甲州经济, 从之前的“周末”经济转变为“365天”经济。

当公司业务不断扩大,我发现自己在管理上面对很多的不足,因此近年来脑海里就冒出需要再进修的念头,以提升自己在管理方面的知识,加强在战略决策的能力,把企业管理得更好、创造更好的业绩。然而,由于时间限制和繁忙的工作安排,梦想迟迟未实现。

2018年5月,我公司接纳了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30多名MBA学生,他们被分配到我们的“马六甲皇京港”项目学习。随后,在陈风翔博士最近的访马期间,他向我推荐了一门非常好的课程,就是由清华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一个双联课程MPA -EMBA项目。当时对我来说,清华大学是中国顶尖学府,中国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和胡锦涛主席等等都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能够有机会在这所大学学习!所以,我决定试一试,便申请了首期的双联课程。在提交了各种申请表格和参加了两所大学教授的面试后,郝教授通知我被录取时,我觉得自己美梦成真了!非常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在清华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这两所世界著名的顶尖大学学习。我很高兴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小故事。

虽然每月一次到香港和北京学习,以及每年一次的海外实地考察需要很多时间上的配合, 但是能够入读MPA-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对一个在职人士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尤其适合像我这种不能全面放下工作的进修人士,我可以有机会向最好的讲师、顶级专业人士及在商场上有实战经验的高层管理者学习所学的科目,这样的学习经历对我来说非常精彩和有趣。在最近前往捷克共和国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考察中,我们甚至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前总统进行了生动会谈。我相信在清华大学学习MPA和在香港城市大学学习EMBA的经历将使我更好地理解包括PPP和BRI在内的许多主题的内涵和目的,并能够在工作中应用其背后的原理。

在课程中,我们能结交来自各个国家及领域的同学,我就有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同窗。在场的各位就是我未来的资源,因为你们大部分都是企业的管理者,与大家在日常生活及学术上的交流能互相交换在实战中的经验、学习工作的经验和心得,而不是理论而已,可以说取得了理论与实践的平衡。能与你们在一起,也间接扩大了我的人际关系圈子,与各行各业精英人士的联系,对于我未来在企业管理方面无疑可以事半功倍。

我们MPA-EMBA的必修科目涵盖PPP以及“一带一路”倡议, 横跨了企管、金融、会计、资管、科管等科目,几乎涵盖了整个商管领域,对越来越多元化的企业生态很有帮助。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在课堂上借由各种个案讨论,同学们提出问题、意见及想法,老师再从旁指引,透过彼此交流,我们能汲取他人宝贵的经验,碰撞出新的想法,将过去累积的经验、智慧条理化。

也很期望这次的学习能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使我更具国际视野和开拓精神。我希望能把马来西亚最前沿的“一带一路”与国际化项目推介到国际平台,促进马来西亚与亚洲国家等的交流与合作,为自己所在的企业带来新动力,用跨越国界的经济贸易合作让更多人共享经济增长的福利。

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