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丨老生代表王红帅在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23 15:05 浏览量: 3947

老生代表王红帅在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我是2016级的博士生王红帅。

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代表学院全体老生,向各位新同学致以最诚挚的欢迎。

算起来啊,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学院的开学典礼了。三年前,我和大家一样,带着激动的心情与无限的憧憬坐在这里。因为我们都知道,在这个夏天,我们终于成为了,中国最顶尖公共管理学院的一份子。但同时,我又非常羡慕大家,目之所及啊,大家有可能是历届开学典礼中最为国际化的一代。为什么这么说呢,仅仅在三年前,我还可以用一句话来介绍学院的培养特色,唯一需要熟记的英文项目缩写就是MID与MIDG,但如今我只能从典礼议程中感受大家多元化的背景了。

讲到这里,我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他在北大演讲的时候说:“北大是常新的”。我认为大学常新这句话也适用于公管学院。公管学院在我眼中也是常新的,它的变化实在太快了。那么今天,我将以常新为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一下学院的特点、生活与文化。

首先,学院之所以常新,第一位的原因是,学院每年都会诞生新的学术力量,每天都会产生新的学术思想。这其实是一件非常让人头大的事情,因为你的学术热情,将在公管的日子里,时时刻刻,不知如何安放。尤其这几天,你打开微信,你会纠结,我应该先看看崔之元老师实验主义治理的推送,还是应该阅读一下高层论坛嘉宾的观点;每年毕业典礼,你会忧愁,我应该先和加盟复旦大学的师姐,合一个影,还是应该先跑去跟加盟天津大学的师兄,要一个微信。当然,学院优渥的学术环境与学院高标准、严要求的学术氛围息息相关,可以说,学院老师对我们的培养永远都是严谨认真、追求完美的。在这一点上,我的感受尤其强烈,曾几何时,我在组会上,提问题,一直是探讨性的,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我变成了试探性的。以前,我敢说:“杨老师,我认为可以这样”。现在我只敢说:“杨老师,这样行了吗?”。而在未来的2年、3年、4年或5年的研究生生活里,你或许会经受学院在学术上的层层考验,但请相信,你终将会把这短短几年的时光当作一生的财富。

第二,学院之所以常新,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学院每天的生活都有新的期待。实话说,进入到公管学院以前,我很难想象,我加入的公管篮球队平均年龄会有28岁,但这支老龄球队却能在清华的园子中稳占甲组八强;我也很难想象,教授可以和学生可以一起排练节目、演出乃至竞技;回忆起来,我至今都不敢相信,我曾经和人称北大巴克利的程文浩老师单挑过篮球,我也曾经和于安老师晚上10点在街边寻找重庆小面,只为吃一顿夜宵。在这个偌大的清华园,公管学院的师生规模或许不算大,但学院却有着温暖、融洽的家庭般的氛围。也许,学院残酷的学术训练已经久负盛名,但学院丰富多彩的生活却也一点不落下风。

最后,学院之所以常新,最重要的原因是,学院总能第一时间为全新的公共事务问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如果大家对学院的智库数量有所关注的话,你会发现,2016年,学院还仅仅有16家研究机构,但短短三年时间,学院智库的数量已经增加至21家了。其中,有三家新增智库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家是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它的成立主要是为SDG的落实与评估提供解决方案。有一家是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它的成立主要是为应对服务经济时代的效率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有一家是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它的成立主要是为人工智能、数据隐私与生命科学的伦理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这就是公管学院的特质,学院关心的不仅仅有政府的公平正义、社会的公理纯良,更重要的是,当社会有新的需要时,学院总会及时站出来,当舆情和舆论争论不休时,学院第一时间给的永远先是解决方案。因此,在这里我要恭喜大家,来到公管学院,你们做出了一个伟大的选择,若在他处,也许你会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但在这里,你将有机会改变这个世界。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个感受与一句话。马上,我就博四了,这些年呢,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很幸运,你们正在经历公共管理最好的时代。坦白说,第一次听这句话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的,现在吧,听多了,已经分不清这是套路还是真情。就好像每个班主任都会跟班里同学说,你们是我带过最好的班级一样。但今天,我依然将这句话送给大家。这真的是公共管理最好的时代。如我们所见,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当下,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未来将是迈向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尤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公共管理已经成为社会的显学。也正如江老师所说,在这个时代,公共管理领域能支撑起各位大量的实践创新,也容得下各位世界级的学术雄心。

最后,再次祝贺各位新同学做出了令人骄傲和无悔的选择,加入公共管理学院。也衷心祝愿各位新同学能在公管收获真知、结交挚友、实现梦想,也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