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与治理——生命伦理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公管学院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20 10:40 浏览量: 3764

MBA中国网讯】为深入探讨前沿科技发展引发的公共治理问题, 寻求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和伦理风险的二维平衡,8月16日,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召开“科技发展与治理—生命伦理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主持本次会议开幕式。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周琪分别为研讨会致开幕辞。来自校内外的近30名生物科技、生命伦理、科技政策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薛澜主持开幕式

江小涓致辞

周琪致辞

科技发展与治理—生命伦理专题研讨会分为“合成生物学与基因技术前沿与发展”、“生命伦理研究与治理”、“科技治理及其影响”、“科技发展与社会治理”四大主题。与会专家结合我国生物科技发展与生命伦理发展现状,对生物科技、生命伦理发展过程中的制度设计、治理方法、伦理困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

“合成生物学与基因技术前沿与发展” 主题研讨由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主持,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长聘副教授陈海丹、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俞晗之分别以“Cutting edge biotechnology: biosafety concerns and potential solution”、“大数据时代中国人对基因隐私的感知问题研究”、“人类基因编辑研究的全球治理——推动全球科学共同体广泛参与的必要性”为题作主题演讲,演讲嘉宾结合我国生物科技发展与生命伦理发展现状,对前沿生物科技技术发展、基因隐私及基因编辑研究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李正风主持合成生物学与基因技术前沿与发展主题研讨

合成生物学与基因技术前沿与发展主题研讨现场

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主持“生命伦理研究与治理”主题研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李真真,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张新庆,温州医科大学健康与生命伦理学中心教授李恩昌分别以“社会系统中的生物技术:伦理的作用”、“生命科学与生命伦理:对若干基础问题的思考”、“医学科技伦理治理要素及治理原则辨析”、“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及对科技治理的启示”为题对前沿科技存在的风险、个人和社会行动中的非道德化的倾向等作集中讨论。

梁正主持生命伦理研究与治理主题研讨

生命伦理研究与治理主题研讨现场

“科技治理及其影响”主题研讨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调查处副处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挂职)、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马晓琨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赵延东,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员刘益东分别以“科学技术的治理及其社会影响评估”“知识产权保护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后续创新?以人类基因研究为例”“科技伦理法律失灵及其引发的新科技革命与新产业革命”为题进行主题发言。

马晓琨主持科技治理及其影响主题研讨

科技治理及其影响主题研讨现场

“科技发展与社会治理”主题研讨由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主持,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干细胞与生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彭耀进分别以“从适应性治理到战略性治理:新兴技术治理模式初探”、“ 以特定生物学研究案例剖析内在的生物学问题与伦理交叉”、“专利法在科技伦理治理中的作用——以胚胎干细胞研究为视角”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朱旭峰主持科技发展与社会治理主题研讨

科技发展与社会治理分论坛现场

最后,与会嘉宾就生物科技、生命伦理、基因技术、合成生物学、生命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和公众参与、科技政策等几大议题作了深入探讨,并对未来的相关领域研究献言建策。

与会嘉宾合影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