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第二期公益培训丨女性科学家培养计划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12 16:59 浏览量: 3288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于2019年6月启动了“2019年度探知未来-女性科学家领导力提升专题公益研修项目”,本项目针对女性科学家发起,有来自数学、医疗、气象卫星、国防科技、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领域的42位精英女性科技工作者参加。公益研修项目通过面授、圆桌分享及现场教学等形式进行,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2019年8月26-30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再次携手开启第二期公益研修项目,我们诚邀有爱心、勇气、担当的女性科技领导者及学科带头人前来参加本次专题研修班,共话科技、共创未来。

第二期探知未来

女性科学家领导力提升

专题研修班即将开班

培训时间

2019年8月26日—30日

培训地点

清华大学校内

学习期间所有费用由公益组织资助

(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清华公管】

欢迎各界优秀的科技女性报名参加

报名截止时间:8月15日

入学通知截止时间:8月20日

长按识别二维码报名

回顾丨第一期探知未来

女性科学家领导力提升

专题研修班

DAY1 6月24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矜老师致辞

战略思维与人格魅力丨孟晓驷

三星电子的创新之路—AI&5G丨张代君

学员围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孟晓驷同志热情的讨论

DAY2 6月25日

情怀 责任 学习丨方新

全球科技变革与政策视野下女性科学家成长丨

李应博

DAY3 6月26日

公益慈善与跨界、科技、创新丨贾西津

交流分享会:女性健康保健丨江泽飞

DAY4 6月27日

科技创新对科技治理新挑战丨薛澜

公益沙龙

科学与艺术沙龙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DAY5 6月28日

现场教学清华大学电力系统

现场教学丨清华大学iCenter创客空间

知识复盘丨学员发言

价值跨界 认同—座谈会丨刘辉

漆远英

一、女科学家,中国科技界的骄傲。5天的培训,结识了42名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科技公司等单位科技领军人才,42名女性有很大部份是80后甚至90后,既要承担科研重任,又要肩负家庭责任,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谁说女子不如男”!她们在自己单位承担着中国的前沿科技、大国重器研发,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绩,与她们的交流,让我对中国科技创新技术领域有了更多的了解,为自己的科技管理工作积累了经验。

二、积累知识,提升了领导力。5天的时间,授课老师有国内一流专家、教授,还有院士、部级领导,授课老师有着国际的视角、大国情怀、政策高度、专业深度,是一次知识的盛宴,思维的转变,领导力的蜕变。

三、搭建平台,点燃公益之火。本次培训由清华大学、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三星发起的“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STEM)项目,培养更多自强、自信、自立及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科技后备女性人才。通过公益活动,让这个时代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关注科技,并且意识到自己在整个社会中占有重要位置,拥有同等的权利和机会,有热情、有能力去实现美好未来。通过这次培训,自己了解了女性科技协会为贫穷山区的女孩做一次科技公益活动,就是种下了一颗科技的种子,终有一天科技的种子会在她们心中发芽、成长,培养出更多的女科学家, 这是造福社会、强大国家、壮大科技的事业,公益之火点燃我心,让我心潮澎湃,自己积极申请加入协会,争取有机会为中国科技事业贡献力量,为中国公益事业尽已之力。

张慧锦

给我们授课的老师,有原国家部委领导,有青年教授也有中年教授,博士导师,专家学者,虽然年龄不同,却都知识渊博,生动有趣。孟晓驷部长讲的《战略思维与人格魅力》,让我们看到了个人价值和思想差异;方新教授讲《情怀·责任·学习》,我的内心是向往、敬仰、感悟;李应博教授讲《全球科技变革与政策视野下女性科学家成长》,我竟然被点名回答问题;贾西津教授的《公益慈善与跨界、科技、创新》,薛澜教授的《科技创新对科技治理亲挑战》,刘辉教授知识复盘《价值·跨界·认同》,还有丰富的现场教学,公益沙龙,艺术沙龙……

开班前看到学员名单的时候已经非常惊讶和忐忑,班会上大家自我介绍的时候,才是真正让我目瞪口呆的记忆。数学家,医学家,经济学家,生物学家,心里学家,气象卫星,国防科技,航空航天,海军武器,人工智能,通信卫星,智慧城市,遥感应用,网络无线电、信息安全,电子对抗,运载火箭,桥梁隧道,中医针灸,农林科技,外语教学,计量科学……上天入地下海的,横行各个科学研究领域的精英女性,很多都是获得国家科学大奖的,甚至半数以上都是国家项目带头人、学科首席,学术水平也是全国覆盖,横贯中西,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豪华配置。我们班长,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段慧玲老师介绍说,就一句:我是隔壁的,也让我见识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低调奢华有内涵。

置身最高学府,犹如一场头脑风暴,如痴如醉地被洗脑,也重新认识了自己。在这样一个女性科学家齐聚的研修班里,我是唯一一个以公益科技志愿者身份参加的,气象卫星领域大咖曹静老师说,他们有一个活动叫做《追星唤起科学梦想》,那来自祖国基层的我,简直就是来仰望星空的。我的学习机会源自于我们的《科学启迪心灵—李羚团队在行动》项目,我的信心来源于我们科学启迪心灵项目策划首创者、德艺双馨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羚老师。课间介绍到我们的中学科技馆项目时,说到我们以科普科学的方式启迪孩子们的心灵,唤发他们的想象力,并有众多院士专家给边疆孩子们做科普讲座的时,也感受到了大家真诚的赞许。

虽然这次培训只有短短的五天,但是它对于我的触动与帮助却是长远的。博士教授们新的观念、新的视角,新的高度,同学们的相互尊重,互相鼓励,真正让这些知识为我所用。知识复盘课上刘辉教授说,这次学习能够弥补一份遗憾,实现大家的清华梦,大家以后都是清华校友了,为自己自豪。于我,有幸结识这么多科学家,实现价值、跨界和认同的统一,有机会邀请合作,一起为更多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服务,是我清华学习最大的收获。

【清华公管】

欢迎各界优秀的科技女性报名参加

报名截止时间:8月15日

入学通知截止时间:8月20日

长按识别二维码报名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干部教育中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干部教育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学科交叉的综合优 势,面向国家和公共部门培训需求,结合中国公共管理实践,以国际水准的师资、中西贯通的课程体系、缜密灵 活的教学安排,在国内外赢得了良好声誉。

建院近20年来,中心配合中央部委及各级地方政府,累计完成培训班次1000 余个,培训党政领导干部58000余人,其中厅局级及以上领导干部3500余人。

中心致力于培养“掌握全局、把握变革、聚焦中国、放眼世界”的卓越领导者。作为中组部首批认定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之一,中心研发和创新了大量公共管理培训课程,开创了“服务型、研究型、立体化、国际化、 行动学习”的培训模式。

中心坚持“无研究、不培训”的理念,努力开展以干部培训研究为重点的学术研 究工作。干部培训研究为干部教育的思路设计、内容布局、授课形式提供了坚 实依据,形成了“实践提炼—理论研究—实践应用—理论提升”的良性循环;通过整合政治学、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人文科学多个领域,为干部教育提 供优质的内容输出,帮助学员融会贯通。

中心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大局,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教育培训支持。将最新的公共管理研究成果,第一时间传递到领导干部手中,成为他们进行科学决策,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供稿|干部教育中心

编辑|发展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