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时代 | 成都实践支队赴郫都区战旗村展开专题宣讲活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7-21 15:22 浏览量: 3181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践行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多支实践支队前往中西部基层地区展开实习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公管学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自身专业知识同地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基层民众的重要关切相结合,适时展开主题宣讲活动,为实践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7月12日,公管学院赴成都实践支队在成都市政府研究室及郫都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郫都区战旗村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平台,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雾霾治理的成都实践》主题宣讲。学院19级博士生关辽受邀担任主讲。宣讲由郫都区政府办宋府锦科长主持,郫都区相关工作人员及战旗村党群骨干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宣讲。

宋府锦主持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成都天府新区更是被总书记作为建设公园城市的样本向全国推广。然而,近年来成都地区也面临着不小的环保压力。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地理条件的综合作用下,成都的大气质量一直不甚乐观。2013年,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占全年总天数的1/3左右,黑云压城的现象时有发生。成都地区为何雾霾现象严重?政府应如何治理严重的雾霾?普通人又当如何应对雾霾天气?这些成为市民迫切关心的热点问题。在此基础上,关辽根据自己近年来参与成都大气质量治理相关课题的经验,结合民众生活实际组织了本次宣讲的主要内容。

关辽做主题宣讲

首先,关辽同学结合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背景,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是国家赋予我们,赋予每一个共产党人的时代使命,也是成都奋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就成都而言,雾霾是这一过程中亟需解决的一大关键矛盾。

接着,关辽为在场听众讲解了雾霾治理的基础知识。关辽同学指出,我国雾霾具有高发、频发、影响区域广泛、浓度高、时间长的特点,且不同区域主要污染物来源结构不同,主要包含PM2.5、PM1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等,每种污染物又主要来源于不同的人类活动,需要采取差异化的防治策略。

然后,关辽同学结合成都市情讲解了成都地区雾霾高发的成因和治理策略。关辽指出,成都地区雾霾高发既有特大型城市的共性原因,又有成都地区的特殊性。作为西部中心城市,成都地区人口已经超过2000万,且汽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二,污染物的基础排放量较高。在此基础上,盆地地形显著地阻碍了污染物的扩散,因而导致雾霾成为成都地区面临的一项突出问题。基于上述情况,成都多措并举,从压减燃煤、控制面源污染、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等方面,结合现代化的预警预报体系,系统性推进雾霾治理,已经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成都优良空气质量天数较前一年上升16%,5年来更是累计增加了119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此外,关辽同学还结合十二幅漫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个人应对雾霾的有效方法,引发了在场听众的阵阵好评。

最后,在场听众就雾霾治理中关停低端产能以及技术防霾等议题与关辽同学展开交流。关辽就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分享了观点。

本次宣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宋府锦表示,关辽同学的宣讲聚焦于听众乃至整个成都地区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雾霾治理议题,兼顾科学的严谨性与生活的趣味性,很好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是一场优秀的主题宣讲。在场村民党员骨干表示,关辽同学的宣讲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到治理雾霾过程中产业转换可能带来的阵痛,也更加让大家更加坚定地投入到未来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道路中来。

主题宣讲现场

供稿丨研工组

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