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共管理学院践行新时代|公管金寨支队开展系列红色实践活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7-11 19:18 浏览量: 3147

MBAChina网】7月4日-6日,清华大学公管学院赴安徽金寨实践支队开展了一系列红色实践活动。金寨县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红色实践活动是支队同学赴金寨实践的重要必修课,也与公管学院今年“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精神”的爱国主题教育活动相契合。支队同学们前往金寨县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集中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观看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原第一书记沈浩为原型的电影《第一书记》,共同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时深情说到。而如今,金寨正在脱贫攻坚战的“新长征”路上奋力前行,为民服务和攻坚克难的奉献精神与历史革命精神一脉相承。

7月4日,支队同学首先来到金寨县烈士纪念馆,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在金寨县老县城中央的红军广场,支队同学们拾级而上,每一段台阶的数量各有不同,寓意着金寨县为中国革命作出的不同贡献——59级台阶,寓意着在金寨县诞生的59位共和国开国将军;50级台阶,寓意着被追认的金寨籍县团级以上革命烈士500余位;10级台阶,寓意着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县10万青年参军征战,为国捐躯……在阶梯的尽头是高耸的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塔上面是刘伯承元帅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镀金大字。

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

随后,在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下,实践支队的的党员同志在队长柳馨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铿锵有力的誓词让党员同志们更加坚定了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履行职责、在各行各业上发光发热的理想。实践支队同学瞻仰了红军纪念堂,深刻体会到那段红色岁月的荣耀与艰辛,理解馆外纪念塔上“燎原星火”背后的沉重与不易。

支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实地参观之余,支队通过座谈分享会集中学习了两位第一书记的事迹。7月4日晚,支队同学参加了水坪村扶贫工作队黄文秀同志事迹学习会,深入学习黄文秀作为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的奋斗与奉献精神。黄文秀生前系派驻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研究生毕业后,她主动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投入了脱贫攻坚的第*。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观看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纪录片。安徽省投资集团驻水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宿方瑞结合扶贫工作队工作实际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要学习黄文秀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政治品格,甘于奉献、饮水思源的赤子之心,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为民情怀,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文秀事迹学习座谈会

支队成员任涵昊有感而发,他说道:“黄文秀的奉献真正做到了‘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另一方面,结合这几天的实践学习,我也从宿书记以及扶贫工作队各位成员的身上看到了她的影子。在这些扎根基层的人的身上,我看到了纯粹,当所有人怀着一样的目标和理想,这些合力会促进整个社会的前进。”

支队成员还集体观看了安徽省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电影《第一书记》。沈浩于2004年作为安徽省第二批选派农村任职干部到到凤阳县任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推动了小岗村的发展与建设,为党的事业,为“三农”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些天亲自参与和见证扶贫工作的同学们无不为沈浩的故事动容。

《第一书记》电影观看分享会

观影后,支队成员王鼎毅分享道:“平凡而伟大,奉献而快乐。通过观看电影和实践调研,我更加了解了基层工作的艰苦和重要,理解了奉献的崇高价值。我们要有敢于担当和敢于奉献的品质,在工作和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内心的温度去做事。这次的实践活动为我们埋下了这个种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无数金寨县的革命先烈和普通百姓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前仆后继,做出了卓绝的贡献,革命精神长青;黄文秀回到家乡,在扶贫*奉献自我,高尚的精神令人动容;沈浩前往小岗村,扎根基层为人民谋利益,公仆精神至诚。通过红色实践系列活动,结合近日在金寨的调研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金寨的革命精神,理解了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涵。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