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康养民生政策与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6-18 19:33 浏览量: 3567

MBAChina网讯】2019年6月15-16日,老年康养民生政策与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大会聚焦国家重大政策和公共服务需求,以“构建康养政策体系 培育专业化康养人才 发展高质量康养服务”为主题,从老龄社会政策,康养理论,康养和社会保障政策、康养设施管理和人才培养、跨区域合作、智慧养老和社区服务、老年医疗和护理、临终关怀等的多个主题,多层次、宽范围、精细、热烈地讨论了我国应对老龄社会的理念、政策、方式、经验、面临的问题和相关的的建议。会议开幕式、主旨发言、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礼堂进行,八个平行分论坛、一个国际超级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进行。与会的150多名政府和政府咨询部门的政策专家、高校学者、杂志主编、社会组织、康养企业代表、国际友人一致认同,这是一场高水准、有宽度、有深度、有热度、既有宏观视野又有操作细节讨论的成功会议。与会代表来自来自全国老龄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广东省惠州市健康管理协会、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浙江省社科联,中国人事科学院等单位的政策专家和推行者;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首都医科大学、首经贸、西南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北京市朝阳社区学院、南洋理工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澳洲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的相关学者;和来自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大学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怡养科技有限公司、小柏家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还有来北京市教委、职业学院、老龄科研机构、地方民政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会议代表涵盖的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河北、上海、浙江、江苏、四川、广东、山东、青海,等中国高端康养设施所在地和康养事业发展不充分的地区。讨论的问题具有普遍的典型意义。

国际代表来自美国,日本,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 与大会分享了他们在康养领域有益经验。其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大学地产执行官介绍的新型大学跨代生活理念和融合老年康养和青年学习成长活动的经验尤其令人耳目一新,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大会倡议成立“全国高质量康养服务创新行动计划”联盟,得到参会单位积极响应。

会议开幕式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由中国人事科学院原院长,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吴江主持。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企业合作伙伴首席执行官Rick Shangraw、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满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对外业务部副主任Kazuyuki KARASAWA等分别在开幕式致辞。他们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老有所养的传统,但是老年康养是个复杂的概念,将会给社会结构、家庭结构、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结构、国家治理带来深刻挑战,既需要借鉴日本、瑞士等国家的经验,也要基于中国国情探索有益的实践,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研讨会主旨发言阶段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蓝志勇主持。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副总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陆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大学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 Randall Levin等专家先后做了主旨发言。

李志宏以“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机遇和建议”展示了健康养老产业政策加码、机构加力、市场加速、环境优化的发展机遇,建议明确定位、理清内涵、找准特性、认定主要矛盾、聚焦瓶颈问题、确定政策导向。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副总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陆梅以“彰显国家认证机构认证公信力,助力我国康养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指出认证对改善市场供给、优化市场环境、服务市场监督、促进市场开放的作用,介绍了康养测评服务的技术支撑体系和发展理念。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丁元竹通过“建设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的基本路径”介绍了推进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以“银色经济与康养创新”为题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并提出了改革的建议。大学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 Randall Levin为大会介绍了“大学退休社区:有意义的退休方式”的论文。大学退休社区通过艺术、体育、讲座和特殊活动以及整个校园环境提供持续学习、人际交往、后顾无忧的生活方式融入社会的终身学习。

主旨发言后,研讨会举行了以“中国康养服务要素:理念与经验”为主题的高端国际对话。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老龄科学研究》杂志主编党俊武、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原主任,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殷志刚、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雪永、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健康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星、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卫生信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倪荣、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副院长,老年康复研究中心主任邱亨嘉、澳洲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鲁蓓等7位学者与专家进行了讨论。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教授、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国际康养学院副院长杨一帆主持高端国际对话。

6月15日下午有一个圆桌会议和六个分论坛同时进行,涵盖“组织学习、社区治理与基层养老,”“康养产业发展与康养政策体系”、“信息技术与智慧养老”、“人口结构变化与老龄化”、“医养健结合与生命质量”、“康养职业标准与资格认证制度”、和“康养服务与社区发展。”

“组织学习、社区治理与基层养老”的圆桌会议由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秘书长胡威主持。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吴缨、北京学习型城市研究中心专家组组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吴晓川、北京学习型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翠珠、北京市朝阳社区学院副院长吴薇、北京学习型城市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社会处调研员于晓静、北京学习型城市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可持续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苑大勇、北京学习型城市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谢浩参与讨论。

“康养产业发展与康养政策体系”分论坛由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佃利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万鹏飞评议。浙江工商大学科研部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高燕、北京学习型城市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费元鸿、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徐晓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第二研究室研究员冯文猛、浙江省社科联原主席,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分别报告了“基于未来社区模式下的养老公共服务机制研究”、“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为老年康养铸魂固基”、“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康养结合的内涵、实践及思考”、“几种机构养老方式的比较——以杭州为例”等论文,并与评议人和与会学者探讨。

首都经贸大学助理教授黄衔鸣主持“信息技术与智慧养老”论坛。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周红云、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郭虹评议。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建兵、北京怡养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乐活堂养老促进中心理事路岚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区信息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理事,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宋煜、小柏家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矫娇、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学习型社会研究院博士生许玲分别汇报了“基于照护管理的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技术实现与案例”、“积极养老辅助技术在养老产业中的应用”、“智慧社会,我们如何养老?——从健康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小柏家护互联网+养老的探索与实践”、“互联网时代老年教育的理念变革与实践创新”等论文,并与评议人和与会人员探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钟玮主持“人口结构变化与老龄化”分论坛,社会经济发展中心主席 Saner-Yiu Lichia、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吴伟、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何东点评。澳洲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鲁蓓,国家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Peter Barry Kearns,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Premchand Varma Dommaraju,日医中国有限公司管理执行官Takako TANEMOTO分别向论坛汇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福利和财政可持续性”、“在深层人口变化和错位的背景下实现良好的积极老龄化”、“新加坡的人口变化和老龄化政策”、“日本认知障碍的护理”等论文,并与评议人探讨。

广东省惠州市健康管理协会执行会长秦莉主持“医养健结合与生命质量”分论坛。北京学习型城市研究中心专家组组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吴晓川、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殷志刚参与点评。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肖棣文、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王佃利、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副教授,劳动法研究所副所长张金峰、甘肃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建成分别汇报了“让逝者得安息,让生者得慰藉:安宁疗护的国际经验”、“基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嵌入和连接:基于青岛市李沧区实践的思考”、“新时代老年残疾人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研究”、“西北贫困地区智慧医养结合模式研究”等论文并与评议人探讨。

浙江工商大学科研部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高燕主持“康养职业标准与资格认证制度”分论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楠、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雪永参与评议。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副院长庄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现代管理服务学院副院长、山东常青藤养老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尹洪禄、西宁市康美老年护理中心负责人马清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刘智勇、青海省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黄明玉等分别汇报了“健康养老人才培养实践”、“基于需求导向的康养类专业人才培养实践与思考”、“认知症介护十条及照护实证”、“日本养老专门服务人才培养的制度经验与中国的适用性探讨”、“青海省农牧区健康村建设与农村养老的思考”,并与评议人和与会者进行了讨论。

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教授、副院长马立民主持了“康养服务与社区发展”分论坛。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教授、院长李子彪、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韩兆柱参与评议。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教授孔金平、成都市郫都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李长根、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讲师文太林、山东大学政治学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许文、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姚轶力等分别汇报了“新时代中国养老服务体系中的社会组织:新角色新赋能”、“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郫都经验”、“社区照顾、阶层差异与老年人精神健康”、“健康老龄化视域下医养结合问题研究:政策演化与实现路径”、“互联网能否提升中国大妈对所在社区治理的评价”等并与评议人进行讨论。

6月16日上午的分论坛包括“康养服务的区域协同:体制、政策与实践” (I)和“康养服务的区域协同:体制、政策与实践(II)。” 浙江省社科联原主席,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主持分论坛I.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郭虹、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佃利参与评议。惠州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书记,院长唐惠君、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原主任,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殷志刚、广东省惠州市健康管理协会执行会长秦莉、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公共管理研究所讲师、副所长王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博士后贾妍分别报告了“医学运动康复(MTT)与健康老龄化(嵌入社区的康复服务)”、“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的观察与思考”、“粤港澳大湾区基于创建积极健康老龄化城市的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及探索”、“一种新型BOO模式在养老领域的应用:京津冀地区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模式的发展现状及路径研究”、“构建面向未来的养老体系:我们从荷兰能学到什么?”等论文并与评议人探讨。

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教授孔金平主持分论坛II“康养服务的区域协同:体制、政策与实践”分论坛。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编辑部副主编刘正春、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刘琼莲参与评议。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教授韩兆柱、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社区养老部副研究员、副主任邢新主、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副教授刘新圣分别汇报了“网络化治理视角下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模式创新与路径选择”、 “京津冀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现状研究”、“探索异地养老的京津冀模式”等论文并与评议人讨论。

分论坛结束之后在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了高端国际对话暨闭幕式。高端对话主题为“国际康养服务要素:理念与经验”,由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教授,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国际康养学院副院长杨一帆主持。社会经济发展中心主席 Saner-Yiu Lichia ,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新加坡国际康养管理学院院长吴伟,国家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Peter Barry Kearns,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Premchand Varma Dommaraju,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璐等学者参与了本次高端对话。

闭幕式上,举行了“全国高质量康养服务协同创新行动计划”第一批基地授牌仪式,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雪永、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董教授,贝瑞·波兹曼共同为仪式授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蓝志勇教授做了大会总结报告,并宣布本次老年康养民生政策与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顺利闭幕。

本次国际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现代服务业评测业务操作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合力举办。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