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调研组赴河南信阳及安徽金寨县水坪村调研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经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2-11 10:24 浏览量: 8327

MBAChina网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深入了解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具体情况,11月26日到29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彭宗超,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邓国胜,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陈思丞及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助理城玥组成调研组,先后前往河南省信阳市和安徽省金寨县,深入了解信阳市郝堂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做法以及金寨县水坪村扶贫工作的情况。

27日上午,调研组首先与信阳市副市长胡亚才、中共信阳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李雪洋、副主任王军等领导前往位于河南信阳市平桥区七桥村的君林蓝莓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调研参观。该公司通过流转周边土地,建立起蓝莓和红心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为平桥区以林果种植和新品种繁育、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及生态旅游观光为主营业务的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对七桥村和周边郝堂村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民就业增收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君林蓝莓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红心火龙果基地

随后,调研组与各位领导来到平桥区郝堂村,实地走访民居改造成果“三号院”、郝堂图书馆和莲花艺术中心,深入了解郝堂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举措,包括改建民居,发展内置金融,实施垃圾分类,以及通过在村民家安装“三格化粪池”,把有机肥用于蔬菜种植,再经过数百亩的荷花塘净化,建立起对全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生态循环系统。调研组还访谈了村民和民宿经营者,详细了解郝堂村的建设发展现状及其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与改变。

郝堂村风貌

郝堂图书管

信阳市副市长胡亚才向调研组介绍郝堂村乡村建设历程

27日下午,调研组在信阳市新县进行现场调研,新县县长夏明夫、县委副书记林志成等领导向调研组介绍了新县通过发展全域旅游,以“三权四股”为核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成为信阳第一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的有关情况。

调研组首先前往新县吴陈河镇茅屋冲家庭农场,围绕该农场采用CSA+一站式服务模式,实施有机水稻种植、水产生态养殖、健身休闲观光、农产品物流配送和“互联网+”工程,建设毛冲“耕读小镇”暨智慧生态田园综合体的相关情况进行调研,了解该农场立足农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脱贫的实践成果。

调研组在茅屋冲家庭农场调研

接着,调研组来到新县八里畈镇神留桥村丁李湾,调研该村依托丰富的文化遗存,保护古村古风民俗,打造具有豫南特色的传统村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做法和经验。

新县八里畈镇神留桥村丁李湾古村落风貌

28日上午,调研组首先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和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等地,了解新县发挥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和将军县的优势,保护和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的情况。

调研组参观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

接着,调研组参观了新县周河乡西河村。该村因地制宜,利用极具特色的传统民居和富有乡野特色的河流古木景观,通过旅游扶贫路径,有效促进当地发展和乡村振兴。

随后,调研组出发前往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向安徽省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李俊杰,古碑镇党委书记李守成,安徽省投资集团驻水坪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宿方瑞及安徽省建设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张磊等有关领导了解当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

28日下午,调研组现场走访了当地产业扶贫和旅游扶贫项目,包括水坪村集体光伏电站、黑毛猪养殖场、四联四帮工程蔬菜种植基地、水竹·云居民宿、村农民文化乐园(新村部),还有黄坪村内观音岩及高山茶园和太谷村九龙井及特色山核桃园等。

调研组在水坪村集体光伏发电站调研

调研组走访水坪村

29日上午,调研组与金寨县古碑镇、水坪村主要领导,安徽省投资集团扶贫工作队和驻村二期英才学员进行座谈。李守成书记详细介绍了国家级重点贫困县金寨县的有关情况及古碑镇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做法,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亩园”工程,进行特色种养业奖补,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扶贫小额信贷,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和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等“到村十大脱贫工程”和“到户十大举措”。调研组还与李守成书记就贫困户精准识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何提高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驻村第一书记宿方瑞向调研组说明了水坪村在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教育脱贫、残疾人脱贫、财政金融脱贫、贫困妇女脱贫和社保兜底等方面的做法,并详细介绍了安徽省投资集团创新定点帮扶领导机制、驻村机制、互补机制和资源导入机制,探索脱贫和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的有关情况。

座谈会现场

随后,张磊副总经理向调研组介绍了集团公司借助国企深度参与扶贫的契机,开展乡村社会、人才培养、国企党建“三大实验”,完成政治、科研和团队建设“三大任务”的情况。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完善和深化水坪村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彭宗超教授、邓国胜教授肯定了安徽省投资集团将扶贫工作与国企党建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并与参会人员就如何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如何以水竹·云居为窗口,依托乡村旅游进一步推进当地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对河南信阳市郝堂村乡村建设模式的内在机制和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发现,对新县以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有了全面的认识,对安徽金寨县水坪村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实践经验有了深入的了解。此次调研也从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等角度为后续相关案例的开发和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