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举办第三届中国PPP论坛—聚焦“正本清源,规范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2-07 08:58 浏览量: 3774

MBAChina网讯】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为进一步推动PPP规范有序发展,探索中国PPP可持续发展之路,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PPP论坛于12月1日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郗永春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王天义主持开幕式和上午主论坛。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4月,清华大学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原中国保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成为PPP领域的国家级专业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中心。PPP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搭建高层次的PPP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中国PPP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陈旭说,中央的最新部署和要求,对PPP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本届中国PPP论坛主题定为“正本清源,规范发展”,就是要贯彻落实中央的最新指示和要求,搭建PPP领域政府部门、学术界、实践界等各方的对话交流平台,统一各界对PPP的最新认识,为中国PPP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陈旭结合清华PPP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PPP理论研究。当前我国PPP领域的大量实践创新和探索,急需理论层面的梳理总结和提炼,以便更好地指导PPP实践。二是加强PPP专业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职责,也是高校的重要优势。清华PPP研究中心要着眼于国家战略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方式,重点办好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的PPP方向MPA+EMBA双学位项目,努力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的PPP专门人才。三是加强PPP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对话,促进中国PPP发展经验和模式的国际推广,为全球PPP实践创新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致辞

李晓鹏在致辞时表示,中央前不久提出了“六个稳”的指导方针,PPP模式在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他就推动PPP健康发展提出了五个“心”:一是要稳心。要稳定投资者的信心,信心就来自于法律法规和治理体系的完善。二是提高参与方的热心。要健全治理体系,激发各参与方的热情。三是要扩大参与范围,解决各投资方、特别是民营投资方的关心。没有民营企业的参与,没有他们的关心,PPP的发展会受到影响。四是要创新融资支持体系,助力各投资方动心。必须在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方面,为PPP资金的盘活、周转和提高效益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五是要做好风险防控,使各投资方安心。要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从项目的投入、建设、运营、移交等整个生命周期不断完善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手段,改进监管方式,健全监管法规,规范监管制度,让更多的参与方能够放心、安心的从事PPP的开发。

李晓鹏表示,光大集团作为重要的国有金融机构,将全力支持PPP事业的发展,加强和清华大学的合作,一是共同开展对现有PPP项目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注重把PPP领域的“中国经验”和成果逐步引向“一带一路”;二是设立专门奖学金项目,支持PPP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动环保等领域PPP事业的健康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致辞

韩志峰在致辞中表示,规范有序已经成为推进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基调。在如何规范有序发展PPP模式的建议中,他表示,一是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PPP模式的本质,即充分认识PPP项目的公共性、积极发挥PPP项目的创新性和合理把握PPP模式的商业性。二是要切实加强PPP参与方的行为规范。各方要客观看待PPP模式的重要性,不能因为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而全盘否定PPP模式。当前中国在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还有大量的事情要做,需要充分发挥PPP模式的积极作用。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PPP项目主要参与方的自律性、要坚守PPP项目的契约性。三是不断提升PPP项目的管理水平。包括保持政策的精准适度性、严格把握PPP项目的合规性、加强PPP管理的协同性。韩志峰还介绍说,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正在配合司法部抓紧起草PPP条例,争取尽快出台,从而为PPP的规范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郗永春致辞

郗永春在致辞时表示,中国银保监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保险资金参与PPP建设,实际上这也是保险资金这些年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探索的方向和内容。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机构累计注册基础设施投资计划2.35万亿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有力地支持了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战略。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继续积极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补短板的任务,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方式,包括投资PPP项目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来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基础设施项目助力。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王天义主持开幕式和上午主论坛

第三届中国PPP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担任指导单位,由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中国高校PPP论坛协办,聚焦“正本清源,规范发展——迈向健康可持续的PPP”主题,旨在前两届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和回顾PPP建设成效,分享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促进各界交流与探讨。

主论坛嘉宾发言

在主论坛环节,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贸易司司长杰弗里·汉密尔顿(Geoffrey Hamilton),陕西省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湖北省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亚洲开发银行私营部门业务局东亚区主任木村寿香,港铁路有限公司(MTR)常务总监、港铁附属公司董事金泽培等领导嘉宾围绕PPP规范有序发展的主题先后发表专题演讲。

下午论坛由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永恒,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部长、中国高校PPP论坛常务副秘书长宋金波主持。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曲亮等10余位嘉宾发表专题演讲。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永恒主持下午论坛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部长、中国高校PPP论坛常务副秘书长宋金波主持下午论坛

论坛期间,清华PPP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城市PPP发展环境指数。该指数是清华PPP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以国家公开发布的统计年鉴数据、官方网站数据、互联网公开发布的信息为来源,以政府能力、财政保障、营商环境、发展需求等4个维度为评价框架,收集计算30个指标或公式,并经过标准化、加权、合成等数据处理,编制形成的衡量中国地级以上城市是否适合发展PPP项目以及PPP项目发展潜力的综合性指数。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以及银行、智库、行业协会、国内国际咨询机构、信用评级机构、企业的40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