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参与出席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奠基仪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16 13:59 浏览量: 3384

MBAChina网讯】

为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东南亚地区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并助力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经过近三年的酝酿、交流、设计和筹备,作为清华全球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印尼巴厘酷乐岛(Kura Kura Island)破土在即,热烈隆重的奠基仪式在2018年10月9日下午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以及来自经管学院、金融学院、法学院、社科学院、训练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和我院的各位学院领导及相关部处代表齐聚酷乐岛,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庆祝清华大学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教育合作方面继续成功迈出了坚实一步。清华公管党委书记彭宗超老师和外办副主任秦勤老师代表学院应邀出席。

清华大学代表团与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印尼各方代表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负责人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D. Sachs)共同主持了奠基仪式。印尼方代表包括印尼总统特使、海事统筹部长卢胡特·潘查伊坦(Luhut Binsar Pandjaitan),印尼通讯和信息技术部长鲁迪安塔拉(Rudiantara),印尼国防学院院长阿古斯·维吉多(Agus Widjojo),印尼科技与高等教育部秘书长艾努·纳依米(Ainun Naim),印尼贸易部、旅游与创意经济部原部长、UID总裁冯慧兰(Mari Elka Pangestu),UID主席哈蒂普特拉托(Tuti Hadiputrato),佳通集团副主席、UID副主席林美金(Cherie Nursalim),巴厘酷乐岛项目董事会主席格德·阿尔迪卡(I Gede Ardika)、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戈(Richard Goh)。

邱勇校长致辞

在揭幕仪式大会上,邱勇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刚刚遭受地震、海啸和火山爆发灾难的印尼人民表示慰问,用“远在天边,近在心田”形容对印尼的关切之情。邱勇回顾了清华与印尼的交流历程和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筹建过程并表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是继清华成功建立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全球创新学院和位于意大利米兰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之后,在海外成立的第三个实体平台,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格局中“令人兴奋的一步”。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将聚焦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为印尼和东南亚国家在工业4.0时代的人力资源培训作出贡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邱勇表示,随着东南亚中心这一全新平台的建立,清华将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为人类共同的未来带来真正的改变。邱勇向UID基金、佳通集团和所有参与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建设和筹备工作的伙伴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表示,希望一百年后的人们尤其是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校友们,将会纪念和庆祝我们今天奠基的历史性事业。

奠基仪式

邱勇校长与印尼科技与高等教育部秘书长艾努·纳依米、UID基金冯慧兰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邱勇校长与印尼通讯部部长鲁迪安塔、UID基金冯慧兰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邱勇和冯慧兰分别代表清华大学与UID基金签署合作协议,UID基金将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提供场所和运营支持。印尼科技与高等教育部秘书长艾努·纳依米、印尼通讯和信息技术部长鲁迪安塔拉分别与邱勇、冯慧兰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致力于在高层人才教育方面进行合作,其中包括了清华公管为印尼通讯部公务员提供能力提升培训、为印尼物联网产业发展培养创新人才等项目。

彭宗超老师与清华代表团主要领导在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模型前合影留念

随后,清华大学领导为印尼东南亚中心模型揭幕,据介绍,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占地1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在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建设规划中,可以看到中文的“清华岛”字样。校园中既有体现环境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现代建筑,也有富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牌楼、荷塘,与远在数千公里之外、中西合璧的清华园遥相呼应。

彭宗超老师与佳通集团副主席、UID副主席林美金合影

接着,来宾们还参观了酷乐岛项目“幸福之岛”主题展览,印尼UID副主席林美金向彭宗超老师对清华公管承接CO-CLASS印尼部委高端培训表示感谢!双方回顾了此系列培训始于去年7月,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目前,为印尼劳动部、工业部高级政府官员开展的培训已经顺利完成,并受到印尼各部委的欢迎和称赞。学院本月即将迎来印尼通讯部的专题培训,以及明年继续开展的四期通讯部培训和劳动部的二期培训,林美金女士预祝各培训圆满成功,并期盼与清华公管的合作能结出更多丰硕果实,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深入发展。

晚间,来宾们共同出席了洋溢着浓郁巴厘岛风情的“文化之夜”活动,杨斌在活动致辞中再次感谢UID基金对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建设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杨斌表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不仅是一个国际教育中心,同时也是一个联结社会各界的开放性平台和创新中心。

此次奠基仪式圆满结束,得到了各方的良好反响和真挚祝福。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不久的将来,现代化、智能化的建筑将在印尼巴厘酷乐岛上拔地而起、为东南亚地区提供一系列教育项目、培训、学术会议、公共论坛、学生交换/浸润项目和人员交流的机会,开创新的辉煌!

背景链接

清华公管一直积极支持与印尼各界的合作和对印尼学生的培养,分别在国际发展硕士(MID)项目和国际公共管理硕士(IMPA)两大英文硕士项目中招收过印尼学生。

今年5月,在清华大学国际教育办公室的指导下,清华公管与印度尼西亚通信和信息技术部人力资源开发与研究通信和信息技术局签署了合作协议。由印尼通讯和信息技术部推荐申请人,经清华公管审核申请材料并录取后,进入MID(2年制)项目学习。印尼通讯部负责向录取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今年是与印尼通信部合作的第一年,全班共有10名印尼学生。

同时,IMPA项目于今年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IMPA-BRI)项目的新增方向。此项目由印尼爱国华侨陈江和基金会资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一带一路”人才培训专项基金主办,2018级共有2名印尼学生。

除了学历学位项目,清华公管还与印尼UID在2017年启动了首次CO-CLASS培训。2017年7月10日-14日,对印尼劳工部的高级官员、工会代表和商界代表的35名学员举办了“印尼劳工系统转型升级及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2018年7月9日-14日,对来自印尼工业部和其他部委的29名高级官员举行了“第四次产业革命系统转型”高级研修班。今年10月底,还会有来自印尼通讯部和其他部委的40名高级官员来到清华公管进行培训,主题为“印尼物流网产业发展及创新应用”,目前正在紧张的筹备过程中。2019年,印尼通讯部四期培训和印尼劳工部二期培训也将在清华公管开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公管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