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举办2018年暑期 “比较治理与发展实践” 全英文系列讲座课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9-20 17:08 浏览量: 3618

点击上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可以订阅哦

2018年秋季学期上课前,9月3日至9月13日,清华公管面向国际公共管理硕士项目(IMPA-MOFCOM)和“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项目(IMPA-BRI)成功举办了“比较治理与发展实践”(Comparative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 Practices)全英文系列讲座课程,受到国际项目师生的好评。

该系列讲座课程自2013年暑假启动,今年是第6次开课,由清华公管IMPA主任郑振清副教授设计和主持,围绕“比较治理和发展”主题,注重实践导向,邀请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机构和国际组织的知名专家和国际政要,就中非合作前沿议题、产业创新、投资发展、减贫与农业、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规划、大数据挖掘技术、公众政治参与等多方面实践问题进行讲解、对话和研讨。来自亚、非、拉、欧四大洲20多个国家的IMPA-MOFCOM学生和IMPA-BRI学生,以及感兴趣的中国学生一共30多人积极参与系列讲座,与专家学者零距离接触。

“比较治理与发展实践”主讲嘉宾

今年的系列讲座课程共组织了包括8次专题讲座以及2次课堂讨论会(Seminar)。郑振清老师主持了大部分讲座和讨论会,引导讨论并做精彩点评。朱旭峰副院长主持了日内瓦大学社科学院Bernard Debarbieux院长的讲座。专题讲座分别是:北大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教授主讲的“China-Africa Relations Frontiers”、清华大学经管学院Steven White教授主讲的“Industrial Innovations in China”、清华政治学系苏毓淞副教授主讲的“Big Data as Governance Technique”、原巴西工业化和发展部副部长、旅游部长、清华公管教授Alessandro Teixeira主讲的“Industrialization and development”、日内瓦大学社科学院院长Bernard Debarbieux主讲的“Scal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中国农业大学发展管理系徐秀丽教授主讲的“Poverty-reduction and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张开平助理教授主讲的“Mass Participation in Urbanization”、原香港环境署副署长、清华公管教授潘洁主讲的“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以及清华公管郑振清副教授主持的Comparative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 Practices课堂讨论会。

“比较治理与发展实践”主讲嘉宾

在课堂讨论会上,各国学生根据郑振清老师的设计和引导,结合本国治理与发展的实践进行专题报告,并接受评论和讨论。与会同学的报告充分利用本国资料和数据分析政府治理、公共政策、产业发展、社会民生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进展、问题与前景,引发热烈的讨论。郑振清老师最后总结指出,各国的历史与国情并不相同,无法复制某种现成的模式,但是应该提升全球视野、重视比较思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推进良好的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

“比较治理与发展实践”课堂讨论会

每次讲座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积极结合本国发展情况提问,和主讲教授及主持教师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每位主讲嘉宾都热情回应并慷慨提供课件资料和文献信息。两个IMPA项目的同学纷纷表示系列讲座十分精彩,这里是名副其实的Global Classroom,能够互相了解、共同进步,期待学到国际前沿的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经验,并对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生活充满信心。

2018暑期系列讲座合影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发展办编辑整理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