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善好施,重教兴学——记黄廷方奖学金助力清华EMPA香港政务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9-04 17:01 浏览量: 2781

MBAChina网讯】

“国际学生辅导员及行政管理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黄廷方/信和奖学金、黄廷方/信和讲席教授基金、X-Lab……这些领导力与国际力兼具的多元学生培养项目和人才基金项目都有一个共通的特点,就是均获得了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的捐赠支持。

自2010年以来,黄廷方慈善基金在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创新教育等方面都对清华大学给予了大力支持,包括此次“黄廷方奖学金”在内,黄廷方慈善基金已累计捐赠近5000万元人民币。

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廷方慈善基金”)是信和集团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黄志祥先生为纪念先父、信和集团创办人黄廷方先生,并继承黄廷方先生乐善好施的传统,由黄氏家族出资于2010年成立。自成立以来,黄廷方慈善基金重点支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民生发展,注重扶贫济困,资助弱势群体、社会福利事业,也特别关注支持内地建设,致力于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和谐社会。

与黄廷方慈善基金的机缘始于百年校庆,2011年信和集团捐赠清华大学设立黄廷方信和教育基金,主要支持土木系和建筑系的奖学金、人才培养、讲席教授等计划。

2015年,为了支持起步不久的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X-Lab以及学校国际化的发展,黄廷方慈善基金再次捐赠支持X-Lab以及我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与学生交流工作。

2018年9月3日,黄廷方慈善基金再次捐赠清华设立“黄廷方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和资助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的优秀学员。该项目是中国内地高校中第一个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招生的高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项目。项目立足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教育的扎实基础,融入中国国家治理与发展经验,传授研究生区域治理的知识,训练研究生参与社会管理与政府实务的能力,培养能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知国情、懂港情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在开学典礼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等领导,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谭耀宗,香港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信和集团副主席、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副主席黄永光等项目顾问,以及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全体新生100多人出席活动。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强调,香港未来的政务人才一定要掌握大局形势,高瞻远瞩,站得高,看得远,既要从国家当前的治理理念和实践去理解,也要从中国传统的治国思想去理解。

对这一点,信和集团副主席、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副主席黄永光亦感同身受,作为港资企业的领头人,黄永光深知香港要保持稳定繁荣,需要更多知国情、懂港情,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具备强大实力。他希望此次设立“黄廷方奖学金”,能助力项目建设发展,进而为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作为中国内地高校中第一个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招生的高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项目,首批学生被给予了更多的期望,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开学典礼上表示,期望本项目首届新生能够继续秉承清华大学的优秀传统,追求明德为公的思想境界,面向新时代中国改革实践前沿及香港治理实践需求,努力成长为一流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为推动新时代国家的发展进步,为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旭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开学典礼当天,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宣读“黄廷方奖学金”获奖者名单:其中,4人获得全额新生奖学金,9人获得半额新生奖学金,17人获得新生奖学金。袁桅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并代表基金会对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

▲袁桅宣读奖学金名单

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港澳办、教育部、中央统战部、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政协、信和集团和黄廷方慈善基金、清华大学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也出席了典礼。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