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9-03 21:36 浏览量: 4293

MBAChina网】9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以下简称“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在公管学院大厅隆重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等领导,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谭耀宗、香港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先生等项目顾问,以及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港澳办、教育部、中央统战部、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政协、信和集团和黄廷方慈善基金、清华大学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嘉宾,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全体新生,十几家新闻媒体代表等100多人出席活动。开学典礼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主持。

陈旭代表清华大学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首届学员表示欢迎。陈旭表示,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是中国内地高校中第一个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招生的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创新意义。期望本项目首届新生能够继续秉承清华大学的优秀传统,追求明德为公的思想境界,面向新时代中国改革实践前沿及香港治理实践需求,努力成长为一流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为推动新时代国家的发展进步,为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建宗致辞

张建宗深情回顾了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经历,高度肯定了清华大学在香港人才培养中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香港未来的政务人才一定要掌握大局形势,高瞻远瞩,站得高,看得远,既要从国家当前的治理理念和实践去理解,也要从中国传统的治国思想去理解。香港的管治需要大量拥有积极人生观,对社会有承担,负责任同时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高级公共管理专才。而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展的课程将涵盖这些重要元素,让人对项目和学员们充满信心及期待。希望学员们早日学有所成,积极贡献国家、贡献香港。

谭耀宗致辞

谭耀宗对开学典礼的隆重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香港回归祖国的21年来,“一国两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促进了长期的繁荣和稳定。要确保“一国两制”实现行稳致远,需要提高公共事务管理的水平。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就是着眼于未来,为国家、为香港培养高级公共管理人才的项目。他对项目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二是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处理好工作家庭和学习的关系,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去。三是希望项目未来能持续助力大湾区政务人才的培养。

彭宗超主持开学典礼

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恩盖尔•伍兹(Ngaire Woods)专门发来视频贺词。她首先向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开学典礼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通过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紧密合作,使该项目能够为解决全球公共管理领域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做出有益尝试,并对项目学生赴牛津大学学习和实践充满期待。

黄驰发言

2018级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新生代表黄驰对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录取感到非常荣幸。他表示,在香港的发展中,年轻人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在发展之路上屡创辉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智慧。相信香港政务人才项目的学员们一定能在课程里融汇所学,深化对祖国发展道路的认识,成长为促进香港以至祖国未来发展的先锋力量。

潘洁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香港政务人才项目主任潘洁在发言中回顾了在香港的从政经历,她强调,在香港做好公共服务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强大的知识功底、娴熟的公共行政技巧、清晰的价值观。该项目是为香港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量身定制的创新之举,融合了理论性、实践性、专业性和前沿性,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能在这三方面都有所提高。

黄永光致辞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黄廷方奖学金”捐赠仪式,该奖学金专项支持香港政务人才项目的运行。捐赠方代表、信和集团副主席、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副主席黄永光首先在致辞中对首批被录取的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学员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香港要保持稳定繁荣,需要更多知国情、懂港情,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具备强大实力,相信在各方支持下,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定会圆满成功。此次设立“黄廷方奖学金”,希望能助力项目建设发展,进而为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随后,黄永光代表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向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递交捐赠支票,杨斌代表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向黄永光颁发捐赠证书。

袁桅宣读奖学金名单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宣读“黄廷方奖学金”获奖者名单:其中,4人获得全额新生奖学金,9人获得半额新生奖学金,17人获得新生奖学金。袁桅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并代表基金会对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

颁发顾问聘书

香港政务人才项目邀请自政界、商界、学术界以及公共机构的资深人士担任顾问,顾问将通过高端讲堂向学生授课、与学生交流,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开学典礼上,陈旭、杨斌代表清华大学为7位项目顾问颁发聘书,他们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谭耀宗,香港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黄廷方奖学金捐赠人、信和集团副主席、黄廷方奖学金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副主席黄永光,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邓穗欣,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央政策组前首席顾问刘兆佳,美国雪城大学教授侯一麟。

启动仪式

开学典礼最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教育部港澳台办主任刘锦、国务院港澳办联络司司长陈继光六位嘉宾上台启动香港政务人才项目。

开学典礼嘉宾与学生大合影

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

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是中国内地高校中第一个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招生的高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项目。本项目立足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教育的扎实基础,融入中国国家治理与发展经验,传授研究生区域治理的知识,训练研究生参与社会管理与政府实务的能力,培养能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知国情、懂港情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项目特色:提供面向香港、国际一流、清华特色的公共管理实用课程和高端教育。

面向香港: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量身定制课程。

国际一流:融合理论性、实践性、专业性和前沿性的项目设计。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