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18年全球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英文比赛)决赛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8-30 10:08 浏览量: 5263

MBAChina网讯】

8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2018年全球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英文比赛)决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是清华公管在继续举办面向全国本科生和硕士生的“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中文比赛)的同时,首次开辟英文专场,面向全球的本科生开放报名。

首届清华大学全球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历时四个多月,成功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四个国家26所院校的29支队伍报名,其中26支队伍的选题报告通过初选进入实地调研阶段,最终提交了25份案例分析报告,经过专业评审,共有13支队伍实力胜出,成功闯入决赛。

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来自海内外各大高校的本科生组成了跨国家、跨地区、跨院系、跨学科的调研团队,用国际化的视角思考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从公共管理的角度检视人类发展问题的解决途径,用案例调研和案例分析的方式深入探讨如何统筹协调经济、社会、环境因素,推动实现全面、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球治理和人类发展问题贡献独特的智慧和经验。

清华公管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清华公管学院教授潘洁以及助理教授蒙克担任大赛评委,清华公管学院博士生李阳阳和硕士生陈炜担任大赛主持。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大赛。

大赛评委

潘洁

朱旭峰

蒙克

上午8:30,决赛隆重开幕。首先,朱旭峰教授致开幕辞,他阐释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并对同学们能够深入现场调研,积极投身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的热情表示赞赏,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躬身实践,用行动力和创新力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中去,推动全球通过善治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包容与环境的可持续性。

朱旭峰教授还向在场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培养可持续发展人才、推动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做出的努力。2017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清华大学和日内瓦大学签署全面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备忘录。清华公管学院与日内瓦大学社会科学院联合设立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双硕士学位项目(简称MPP-SDG),致力于培养从事可持续发展实践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2017年5月,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并举办“一带一路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促进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经验交流与互鉴。朱旭峰教授介绍,决赛的获奖队伍将取得清华公管学院MPP-SDG项目的推免面试资格,学院将通过此次大赛吸纳并选拔未来能参与可持续发展工作并胜任全球事务治理工作的人才。

清华公管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致开幕辞

随后,13支参赛队伍围绕社区养老、打工子弟教育、德国对难民的接收和管理、香港T-PARK污泥处理厂、天津中新生态城、杭州龙坞水库的管理和保护、投放过量的共享单车、天津市“海河英才”计划等主题,从“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消费和生产”等具体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角度,详细展示了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典型实践,并通过公共管理学科的专业理论,深入分析了背后的原因、机制、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或政策建议。各队展示完毕后,三位评委针对选手的案例分析报告和现场展示进行了提问,队员们用自己扎实的学术积累、充分的调研基础、创新的思维和犀利的思辨回应了评委的提问。

决赛队伍风采

大赛中场设置了互动环节,主持人向现场观众提出有关可持续发展和公共管理的互动问题,观众踊跃回答并取得了精美纪念品。观众还向参赛队伍进行了提问,共同探讨交流可持续发展议题,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中场互动环节

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清华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的同学组成的国际队伍“LWS”取得桂冠,他们的案例分析报告聚焦北京打工子弟教育问题,从第4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角度,对“提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进行了研究和探索。评委朱旭峰教授为该队颁发了获奖证书。

朱旭峰教授致颁发一等奖

来自浙江大学的“Wading across Water”团队和来自南开大学的“Urban Quartet”团队荣获二等奖,评委潘洁教授为两支队伍进行了颁奖。

潘洁教授颁发二等奖

由中国政法大学同学组成的“Care for Our Elderly”团队,由南京工业大学、格林内尔学院(Grinnell College)同学组成的“Adjacent Joy”团队以及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学组成的“Refugee Studiers”团队荣获大赛三等奖,评委蒙克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奖。

蒙克老师颁发三等奖

首届“2018年清华大学全球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在参赛同学和各位嘉宾、评委的热情参与下圆满结束,参赛队伍走出课堂、走入社会、深入基层,通过现场调研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从多样化的视角研究了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各地的落实情况和实践经验。一篇篇精彩的案例分析报告还将为学院可持续发展相关课程提供丰富的教学案例素材,同时为解决各类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全体决赛队员与评委、嘉宾合影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