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汝于成,知行合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云南玉溪开展暑期就业实践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8-15 20:02 浏览量: 3539

点击上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可以订阅哦

6月28日至8月8日,来自清华大学公管学院的13位研究生来到玉溪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当地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现状。其间,实践支队走访了玉溪市元江、新平、通海、江川、澄江、易门等县区,调研了专家基层工作站,实地考察红塔集团、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通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等知名本土企业,对玉溪市如何抓住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行思考。

产学研合作发展热区优势农业

6月29日至30日,为了解玉溪市如何利用区域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实践支队先后走访了元江县专家基层工作站与新平县本土企业。在元江元江万象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云岭牛培育养殖基地,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利用杂交等方式选育出适于热带、亚热带环境饲养“云岭牛”。公司与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将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提高牛粪转肥效率作为发展生态农业的重点,开展农副产品饲料化研究,利用绿色饲料减少土壤重金属来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支队成员们参观了基地内杂交水稻培育试验田,对雌雄同株的野生稻进行人工杂交的培育技术、野生水稻异地保护管理模式等水稻种植和培育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支队成员到褚橙种植田地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当地领导和专家的介绍对褚橙品牌的发展历程以及企业科学管理制度有了进一步了解。

(指导老师、实践单位负责人与支队成员合影)

特色产业助推古滇国文化传承

7月13日,实践支队赴江川、通海两县进行调研学习,了解玉溪产业发展的历史渊源和资源禀赋。在云南省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参观江川李家山古滇墓地出土文物,在技能大师陆培兴老师的工作室了解手工青铜工艺,在通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云南斯贝佳食品有限公司调研花卉与食品产业情况,不仅对云南历史文化发展历程有了新的认识,也从中对人民生活方式的变迁、地区传统文化的传承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实践支队参观云南斯贝佳食品有限公司)

科学+生态治理=抚仙湖

7月20日,实践支队来到澄江抚仙湖进行主题调研学习,在抚仙湖生态展示中心通过现代、科技、时尚的数字多媒体、互动体验等新技术感受生态环保概念,对抚仙湖的保护与治理现状及困难、"十二五"以来澄江在抚仙湖保护上的措施及成效、抚仙湖及其流域产业发展战略与创新模式以及抚仙湖的未来图景以及未来绿色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的建立与完善等内容有了全面的了解。沿湖参观过程中,支队成员与打捞水草的村民就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居民搬迁、农村土地流转、政府安置与社会力量的环境保护工作参与等问题进行交流,对抚仙湖治理措施的实际开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过程中实践队员深切地感受到了云南省及玉溪市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与决心,同时了解到了抚仙湖保护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与成就。

(支队成员在抚仙湖畔走访考察)

山高人为峰

7月24日,实践支队来到玉溪红塔集团进行调研。红塔集团创建于1956年,前身是玉溪烟叶复烤厂,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红塔集团目前已经成为母分公司、母子公司及股份制公司等多种形式架构的大型国际化集团公司。在动力车间,支队成员近距离了解了红塔集团“一核双线”的“两化融合”经营模式,感受到管理与技术两条主线对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企业战略实现与转型升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参观红塔集团的企业展览馆、卷烟生产包装车间以及品味红塔经典品牌香烟,队员们在感受到红塔集团“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创业精神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民族工业改革历程,加深了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

(实践支队调研红塔集团)

产业升级助推城市转型发展

8月3日,为了解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进行转型升级,实践支队在玉溪市人社局领导的带领下赴易门县开展“实干兴邦,产业富县”专题调研。历史上的易门由于铜矿资源丰富成为重要的产铜基地,有“铜都”之誉,但到上世纪末铜矿基本开采完毕,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成为城市发展的题中之意。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易门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循环经济等新兴产业,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经济增速居全省第一。实践队员们走访了易门工业园区,分别参观了云南林缘香料有限公司,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云南磨浆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易门山里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企业员工的介绍以及与相关负责人的座谈,实践队员们进一步了解易门县是如何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走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和新时代特点的跨越式发展路子。

通过此次调研学习,队员们对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格局下,易门县立足优势,把握机遇,找准问题导向,围绕以贵研铂业为核心的循环经济、生物制药、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实践支队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此外,在此次暑期实践过程中,实践支队成立了临时临时党支部, 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七一”专题党组织生活会,坚定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赴昆明参观西南联大旧址,回顾先辈事迹,传承清华精神;支队成员通过一同参加玉溪市党政部门开展的党建活动,感受机关党建工作的多样性与规范性。以党建作为支队建设的龙头工作,进一步丰富了此次社会实践的内容,深化了实践效果,同时激励支队成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实践支队参观西南联大旧址)

1998年6月28日,地级玉溪市正式挂牌成立。“玉汝于成,溪达四海”是新时代的玉溪精神,也是玉溪市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公共管理作为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课程这一第二课堂教学环节,通过了参与式观察、学习与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中国政府运作以及基层政府实际情况,深化对公共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从事公共管理事业的理想和信念。

启航计划

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启航计划”社会实践主题为“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来自26个院系,共计112支暑期“启航计划”社会实践支队奔赴全国各地和世界多个国家,针对“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创新中国,实干兴邦”“美好生活哪里来”三个主题进行深入调研,引导探索个人发展方向,为实践单位和地方发展作出贡献,采用知行结合的方式,扩大实践影响力,感受新时代的能量!

8月18日,

立秋后,七夕夜过。

和清华公管相约玉溪。

共同关注“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云南•玉溪)”!

相关链接

来源|清华新闻网、清华公管研工组

发展办编辑整理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