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举行2018年夏季毕业典礼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7-09 10:08 浏览量: 9958

  【MBAChina网讯】7月7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年夏季毕业典礼在公管学院报告厅举行。上午的典礼由党委副书记谢矜主持,院长薛澜、党委书记彭宗超等学院老师,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2006级院友、中国(南京)软件谷高新产业协调服务局局长荣飞等嘉宾,200余位毕业生及家属参加典礼。

党委副书记谢矜

主持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

副院长王亚华宣读了研究生毕业情况和学位授予情况:2018年夏季,清华公管共有180人毕业,186人获得学位,其中10人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6人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150人获得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副院长王亚华宣布

研究生毕业情况和学位授予情况

13级博士毕业生李朔严带领全体毕业生宣誓:“铭记师长教诲,肩负时代使命,弘扬清华精神,成就民族伟业。明德为公,致知为民;精邃做事,正心为人;青衿矢志,求真笃行;言出身随,誓底功成。”李朔严毕业后将赴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任教。2018年他将带着公管精神继续前行,将他关于公管的思考传递给更多关注公共管理的学子。

2013级博士李朔严带领毕业生宣誓

毕业生宣誓

16级硕士毕业生魏国华分享了自己在公管两年求学的感悟。他说,在清华园的两年求学生涯中,最深刻的感触就是学院在培养研究生时始终贯彻的“明德为公”的精神激励和“不忘初心”的思想引领。公管学院的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使命无上光荣、责任无比重大、前途无限光明。

毕业生代表2016级硕士魏国华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作为嘉宾寄语毕业生。杨伟民结合自己三十多年从事政策研究和起草政策文件的经历,从“写文章”这个视角入手,勉励同学们如何做事、做人。他说,起草文稿要做到“五要五不要”:第一,要深入研究,不要写空文章;第二,要深入思考,不要浅尝辄止;第三,要敢于创新,不要人云亦云;第四,要勇于坚持,不要轻易妥协;第五,要自己动手,不要捉刀代笔。杨伟民通过亲历的生动案例,不仅向毕业生阐释了做好研究、起草文件的诀窍,也诠释了人生的真谛。他指出, “写文章、起草文件”很苦,但国家的权力和人民的利益就体现在这些文章和政策中,也正因为如此,才能够苦中有乐,写出人生的意义。

全国政协常委、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发言

06级院友、中国(南京)软件谷高新产业协调服务局局长荣飞代表毕业院友作发言。他从“修身”、“立志”、“谋事”“感恩”四个方面给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及期许。他说,短暂的一生应尽可能去实现人作为个体的内在发展和美好体现,进而去实现人作为社会人的外部价值;只有理想信念不变,才可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坚持走下去;要注重“接地气”、谦虚低调、不卑不亢、尊重他人,这样才能做好事、做成事,推动事业向前发展;无论走到哪里,少些自命不凡,多些饮水思源。

2006级院友、中国(南京)软件谷

高新产业协调服务局局长荣飞发言

党委书记彭宗超宣读优秀学位论文奖,有20篇学位论文被评为校、院级优秀论文。彭宗超代表学院向所有毕业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向默默支持同学们学习的家人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委书记彭宗超宣读优秀学位论文获奖名单

导师与优秀学位论文获奖者合影

副院长杨永恒宣读“明德为公”公共服务奖获奖同学名单,共有六位同学获奖,分别是魏国华、周晏、杜佳莉、李真毓、云旦、贾曦曦。杨永恒为六位毕业生颁发证书并鼓励大家秉持“明德为公”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副院长杨永恒宣读“明德为公”

公共服务获奖者名单

“明德为公”公共服务奖

颁奖现场

副院长朱旭峰宣读2018年夏季校友联络员名单,他们分别是13级博士毕业生李朔严,14级MPA毕业生程彦,15级MPA毕业生赵博奇,15级学术硕士毕业生张恩岱,16级学术硕士毕业生魏国华、周晏。副院长朱旭峰为六位毕业生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学院非常重视校友工作,设立了校友联络员制度,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桥梁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

副院长朱旭峰宣读2018年夏季校友联络员名单

副院长朱旭峰为校友联络员颁发证书

最后,薛澜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2018年是夯实基础、勇争一流的一年,同学们和学院在这一年中都收获满满。薛澜院长指出,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动荡的局面,同学们应具备三点心态。首先是谦逊自信的心态。自信是对中国发展的目标的自信心。谦逊是要认识到中国在发展中仍然需要跟其他国家平等交流合作。其次是务实平常的心态。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踏实工作,弥补过去高速发展过程中留下的短板。此外,还要始终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无论国际社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坚持改革坚持开放的决心不能改变。同时,薛澜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立大志,以实现国家公共利益为归依,无愧于我们清华公管人所应有的特质和使命;二是扎根实践,勇创新,从博大精深的社会实践中提炼总结出公共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让清华公管在中国的深化改革事业中发挥出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三是直面挑战、担风险,把个人的风险看淡一点,把大众的利益看重一点,做出别人不敢做出的选择、闯出别人不能闯出的道路,为后来者做出榜样。最后薛澜院长祝愿同学们怀着“明德为公”的理想信念,在引领国家发展促进人类进步的广阔天地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院长薛澜寄语毕业生

最后,学院老师与全体毕业生合影留念。

中英文项目毕业生大合影

7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年留学生夏季毕业典礼在报告厅举行。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副总干事GetachewEngida、商务部培训中心院长李小兵、坦桑尼亚驻华大使Mbelwa Kairuki、津巴布韦驻华大使Paul Chikawa、南苏丹驻华大使Monday Semaya K. Kumba、柬埔寨驻华大使Khek M. Cai Mealy、中冶海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维民、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赵晋华及来自15国驻华使馆的22位使节等中外嘉宾受邀出席。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党委书记彭宗超、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孟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王亚华、党委副书记谢矜等教师代表,纳米比亚副总统办公室高级行政副总管Moses Pakote等院友代表和来自28个国家的57名毕业生以及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典礼。公管学院副院长朱旭峰全程主持。

朱旭峰主持典礼

学院副院长王亚华首先宣布了2018年夏季英文项目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情况。2018年学院英文项目共有来自28个国家的57名毕业生,其中IMPA项目26人、MIDG项目17人,MID项目14人。

王亚华宣布学位授予情况

GetachewEngida在致辞中向各位毕业生、毕业生家属朋友、清华大学的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在顶尖学府清华大学能够顺利毕业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是整个团队付出、努力的结果,是一件特别值得庆祝的事情。毕业并非是学习的结束,而恰恰意味着一个全新的、真正的学习的开始,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的能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在提倡终身学习,就是鼓励大家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要与时俱进,要具有自律、团队合作、批判性思维等能力。他勉励各位毕业生,作为公务员或者公共部门的领导者,未来将扮演改变世界的重要角色,希望毕业生铭记使命、保持同理心,成为真正的领导者。

GetachewEngida致辞

纳米比亚副总统办公室高级行政副总管Moses Pakote作为院友代表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在清华大学的学习,所有毕业生们认识并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中国智慧,获得了自信和勇气,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地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发展的模式,这让发展中国家人民看到了希望。IMPA项目正是团结和友谊的象征。他表示,清华留学生校友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将展现出清华教授的价值和知识,将永远感谢清华的教育和支持。

Moses Pakote致辞

MIDG2016级的Maishoni Freeman Mukombwe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他代表毕业生对清华大学提供国际化高水平教育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在中国的这段学习经历十分难忘、远超预期,课程里的专业知识、与教授和同学们的讨论,特别是赴西安、上海进行的社会实践等内容让每一个学生获益匪浅。他表示,每个终点都是一个新的起点,相信毕业生们将学以致用,把在中国学习到的一切带回自己的国家。

毕业生代表Maishoni Freeman Mukombwe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宣读了英文项目校级和院级优秀论文获得者名单。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孟波和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矜为校级优秀论文获得者青季(ROSSOLINI CHIARA,意大利)和甘凯欣(KENNEDY KACI LIAH,美国)颁奖;商务部培训中心院长李小兵和公管学院副院长杨永恒为院级优秀论文获得者贝塔(CICHOCKA BEATA,波兰)、保罗(ODURU PAUL GARY,埃塞俄比亚)和安宝拉(ANDRIANANTOANDRO EP RASOLOMAMPIANINA HARIMBOLAMALALA,马达加斯加)颁奖。

彭宗超宣读优秀论文名单

孟波(左1)、谢矜(右1)

为英文项目校级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李小兵(右1)、杨永恒(左1)

为英文项目院级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随后,公管学院院长薛澜总结发言。他表示,2018年是清华公管各个方面夯实基础、勇争一流的一年。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院被评为公共管理A+学科,是学院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清华公管学科在国际一流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中的一个新起点。国际培养方面,学院新开设多个学位项目: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可持续发展(MPP-SDG)双学位项目、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大数据下的公共与全球治理(MID-BDG)双学位项目、“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项目,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最后薛澜院长寄语全体毕业生,希望同学们怀着学院“明德为公”的理想信念,坚持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将永远是大家在中国的“家”。

薛澜致辞

活动最后,伴随着在悠扬清华大学校歌,举行了庄重的学位授予仪式,薛澜、彭宗超、李小兵为留学生毕业生拨穗,并颁发清华大学和商务部证书。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公管研工组、发展办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