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行动!广财师生用这种方式为战“疫”打call!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2-13 11:35 浏览量: 4052

MBA中国网讯】

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正值全国奋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广财师生也在行动,用特殊的方式声援这场“战疫”致敬奋战在*的最美逆行者。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作品简介

《中国人的故事|守护者日记:致所有逆行“抗疫”的父母》是由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与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出品的抗击疫情短视频,也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品牌栏目“中国人的故事|守护者日记”系列短视频之一,由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周敏教授指导学院广播电视艺术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臧秀儿参与制作。短短两天,该视频在快手平台上的播放量已达1.9万。

*护士与九岁女儿的隔空拥抱、一个多月的宝宝和爸爸特殊的见面方式、“妈妈是去外面打怪兽了,很快就回来”、奔赴“抗疫”*前最后一次的紧紧相拥、13岁的双胞胎姐妹改编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为妈妈加油……一幕幕让人泪目的温馨画面闪现。不到一分钟的视频,呈现了一个个平凡动人的故事,饱含着对奋战在抗“疫”*的工作者们的敬意和祝福:“爸爸妈妈,早日平安回家!”

谈及制作这个视频的初心,臧秀儿表示,希望让更多人看到这些平凡人以“守护者”的名义、为疫情防控做出的付出和牺牲,传递温暖人心的美好。平凡的小人物在战“疫”中不凡的“大爱”,同样值得被记录、被敬畏。疫情当前,他们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生命!而我们只要做好自己,自觉做好防控,就是对国家、对社会最大的支援,也是对家庭最好的守护。

接下来,周敏老师还将继续指导臧秀儿参与制作系列作品,目前正在加紧筹备作品《中国人的故事|守护者日记:总有人在用自己的方式,爱着你》。

师生心声

指导老师

周敏

在这个特别的冬天,带领和指导学生参与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抗击疫情的报道,发挥我们广电艺术硕士的专业特长,用有温度的作品传递平凡人可贵的抗疫精神,这是我作为教师应该做的。同时,这也是我们践行学校产学研合作理念,与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联合培养学生的实践体现。

我们在课堂上经常教导学生不仅要“会学习”,更要心系国家百姓,用所学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身为人师,我们首先也应该起表率作用,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现在我正在组织动员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以“战‘疫’”为创意主题,希望指导学生用最真挚的情感和高质量的原创作品凝聚人心,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广财人的一份力量。

短视频剪辑制作

臧秀儿

很感谢周敏老师推荐我到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实习,让我有机会参与其品牌栏目“中国人的故事|守护者日记”系列视频制作,用自己所学为战“疫”工作尽绵薄之力。在平时上课和生活中,周老师也经常教导我们,要多关注国家大事,用我们的专业去引导舆情、传播正能量。这是我们媒体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病毒无情但感动常在”。制作这支短视频,是希望能够温暖人心。这些平凡的守护者们既是和疫情作斗争的*战士,同时也是母亲、丈夫、儿子、女儿……平凡的他们正在做着一件件“非凡”的事情,他们值得被记录、被敬畏。向这些爸爸妈妈们致敬,也向所有在抗“疫”*的工作者们致敬!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做好的自己》广播剧

正是无数*工作者的坚守和挺身而出才换来了我们平安在家,“做好自己!”不要让无数人的付出功亏一篑。你所谓无聊的“家”却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作品简介

《做好的自己》由广州歌舞剧院编剧、导演陈圣创作,我校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生导师贾毅教授对剧目的录制等进行了指导。人文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艺术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秀芸参与制作了这一抗击新冠肺炎的广播剧,并为其中的武汉女护士配音。

该剧通过相隔两地的武汉护士和广州男友的一通电话,传递了抗击疫情的勇气与希望,号召大家“做好自己”,为所有奋战在*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剧目还巧妙融入了湖北民歌《龙船调》、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个人防护守则、武汉小吃等音乐文化元素,力求更多元、更立体地凸显作品的真实性,增强作品的感染力。

在拿到剧本后,贾毅和王秀芸一起分析了剧本设置的故事情境,确定了情感基调和整体方向,在王秀芸录制、剪辑音频的过程中进行了多次讨论碰撞,仅仅一天就完成了第一版的录制。他们还对剧本进行了艺术再加工,如用朱广权在《共同关注》节目中的播报作为背景交代等,高质高效得到了创作者陈圣的充分肯定。

目前,贾毅老师、陈圣副院长、广东电台主持人佟冰等仍在与学生一起创作剧本和录制剧目。下一批剧目的创作依据是广东电台从武汉前方记者拿到的《广东医生驰援日记》,这是医生们自己写的日记,内容会更真实和丰富。如果节目安排正常,本周六将播出新剧作《魔法爸爸》。该剧由贾毅指导人文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艺术学2019级研究生陈天琦创作,由文创学院马小倩老师(著名表演艺术家、《外来媳妇本地郎》中由美的扮演者)和她女儿以及贾毅老师录制完成。

主创心声

编剧、导演

陈圣

戏剧家、音乐家,广州歌舞剧院副院长,全新剧种“侃唱会”原创者,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演出业协会外聘专家、广州市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从事戏剧、声乐表演与文艺创作工作三十多年。曾连续五届获得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连续三届获得羊城优秀音乐家奖,由其担任宣传策划并包装的广州首部都市原创音乐剧《星》荣获“文华大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

指导老师

贾毅

一直以来,我们学校广播电视艺术类专业与广州歌舞团和广东广播电视台在各个层面上都有广泛、深厚的合作,这次广播剧的创作更是面对疫情大家不谋而合的想法,都觉得我们可以、也应该利用各自的优势为这场“战疫”做点什么。

上周末,在广东广播电台元宵节的特别节目“月圆时,我们在一起”中,已经播出了第一个剧目《做好的自己》。为形成更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效应,我们会陆续推出新剧作,以此向奋战在抗疫*的人民英雄致敬,向默默付出、保家卫国的守护者们致敬。这些作品将由广财师生和业界人士合作录制完成。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老师、一个学生、一名文艺工作者服务社会最基本的表现。

在创作过程中,困难不可避免。广播剧需要多角色表演,但特殊时期,大家不能见面,不能在同一个空间内录制,摆在我们面前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要在克服地域局限的同时,更要保证剧目的绝对“高质”。但“隔离病毒不隔爱”,凭着心中那股炽热,秉承着为社会传递更多温暖和力量的信念,大家不分地域、不分组织、不分年龄、不分你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战疫”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广播剧音频剪辑、

武汉女护士配音者

王秀芸

看到剧本,我的第一感觉是:这是一个内心戏和情感都很丰富的剧本。语言对话虽然简短凝练,但其中却饱含了一种强大的关于信念的力量。我们整个剧主要是通过武汉护士和广州警察男友遥隔千里互通电话,呼吁大家在这场抗疫战争中,要坚定信念,做好自己,隔离病毒不隔爱,坚强地等待春暖花开再相见的那天。

同时,非常感谢导师贾毅教授给我提供参与广播剧创作的机会,以及在创作过程中对我的指导。在全民抗“疫”的大环境下,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用艺术这种特别的方式,跟老师一起通过有声语言传递一份温暖和力量,为抗“疫”尽一份微薄心力,我一定会尽我所能。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医护人员奋战*。他们争分夺秒从病毒手里抢病人,而对平凡的我们来说,对*英雄最好的致敬,对祖国家园最好的守护,在“抗疫之战”中最好的行动就是“做好自己!”。团结一心,广财人众志成城,胜“战疫”。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胜利!春花烂漫,我们广财再见!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