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校党委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9-25 12:07 浏览量: 2333

MBA中国网讯】根据《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9月16日—20日,校党委领导班子在佛山三水校区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进行,校党委领导班子围绕七个专题作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成员列席。

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这次集中学习研讨是难得的理论学习机会,是推动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要安排。他要求大家端正学习态度,充分认识学习研讨的重要意义;明确学习任务,集中精力开展好学习研讨;瞄准学习目标,推动集中学习研讨取得扎实成效。

黄晓波作开班动员和主题发言

开班动员讲话后,黄晓波率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作主题发言,引领学习。他从理论、历史、实践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黄晓波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面旗帜,不能割裂开来,它们之间一脉相承,相互关联。从党的旗帜、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自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起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发展实践的主题和主线。

黄晓波强调,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践行初心与使命的伟大奋斗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而始终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本立足点就是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让每一名党员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更加坚定党和人民创新创造步伐、深度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以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我校历史发展和学科建设,结合广东经济社会需要,结合高校基本功能,大家要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不忘广财“为广东培养创造财富、管理财富人才”的初心,同心同德,努力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

于海峰作主题发言

于海峰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及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主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核心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精神实质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贯穿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集中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思想逻辑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逻辑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亿万人民群众期待和愿望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陈树武作主题发言

陈树武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作主题发言。他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他强调,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主题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他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为全面从严治党做贡献,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杜承铭作主题发言

杜承铭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有“九个坚持”方面的内容,教育对外开放是改革开放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的总战略和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对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指导意义,深入贯彻落实,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统筹部署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坚持党对教育教学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潜心育人的教师队伍,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建设一流专业和课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张力作主题发言

张力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发言。她指出,学习此重要讲话精神,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来领会;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改进和加强学校思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与我国地位和发展要求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破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切实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细。

陈国栋作主题发言

陈国栋就党史、新中国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必修课,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他从充满艰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时期、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全面而重点突出地进行了阐释。他强调,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党的建设,坚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把党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邹新月作主题发言

邹新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广东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此,学校要有所为,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要加强理论和应用研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要为“金融+服务”“金融+科技”“金融+产业”的现代经济体系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要争取各方支持,建设跟广东经济、金融大省匹配的、国内一流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围绕各个主题依次交流发言。大家从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理想信念、从严治党、作风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建设一流财经大学等多个纬度阐释分享,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办学治校实践讲思考认识,结合人生经历谈体会感悟,氛围严肃而又生动。

9月19日下午,校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第四天,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江毅和组员陈敏到场指导。

黄晓波向江毅和陈敏介绍了校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和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全校30个二级党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28个二级党组织制定了集中学习研讨方案,14个已如期开展。

在听取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承铭、邹新月的主题发言和班子成员的交流发言后,江毅对我校主题教育的开展作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一是抓得紧、把握准、安排细、方向准、责任清的优点明显。二是严格落实要求,工作安排科学。采用封闭集中学习的形式效果好;内容既全面又具体,紧密结合广东和学校实际;在分工上既有主题发言,又有交流发言,体现了全面参与。三是学通弄懂做实,学习成效初显。江毅对领导班子的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高度肯定,认为梳理系统,把握全面,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与实践实际紧密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如何支持深圳建设中国主义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广东怎么办,广东财经大学应该做什么谈了很好的意见。

江毅对我校主题教育活动予以肯定并提出要求

会上,江毅对学校如何继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把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除了集中学习研讨,学校还要安排中心组学习,讲好专题党课,认真学好党章、条例准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是要落实好各种教育形式。除集中学习研讨外,还有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四种形式要落实,要就地就近、用身边人身边事的原则穿插进行。

三是要全面准确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要求。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校领导班子带院系带支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认真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四是要分类把握好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学校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思政课建设的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包括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重点规范院系党组织建设,以教师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加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

五是要从一开始就整改起来。提早谋划整改,可结合实际,采取项目化的方式,逐项深入抓好专项整治。整治要与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的整改,与上级对学校的巡视巡查、审计结合起来。列出整改清单和台账,明确任务要求,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节点整改。

黄晓波要求所有常委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带头作用

黄晓波要求所有常委在主题教育中一定要贯穿江毅副组长提出的要求,抓好抓紧抓全;主题教育领导办公室要提早谋划各项工作。他重申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8月底在教育部直属高校新任职领导人员培训班上对高校领导的要求:

一要讲政治,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二要重学习,做理论武装的引领者;三要敢担当,做奋进文化的塑造者;四要沉下去,做*规则的践行者;五要求实效,做狠抓落实的行动者;六要守清廉,做纪律规矩的捍卫者。他要求全体常委遵照执行,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带头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