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第六届李步云法学奖顺利举行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2-10 12:12 浏览量: 5608

MBAChina网讯】您知道李步云法学奖吗?这可是法学界非常重量级的奖项呢!

李步云,“法治三老”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当代杰出法学家。

1933年出生的李步云可谓“文武双全”。1949年11月,李步云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次年赴抗美援朝战场,扛过枪,受过伤,立过功。

1957年,李步云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10年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工作。李步云开了“法治第一腔”,有推动中国从“法制”到“法治”的一字之功。他也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创始人之一。

李步云法学奖是由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发起设立,旨在奖励为中国法学研究和中外法学研究、法学教育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奖项每年评选和颁奖一次,中国和外国获得者各一名,其中中国获奖者必须为个人。

迄今,李步云法学奖已成功举办5届,包括郭道晖、张文显、吕世伦、李龙、兰德尔•艾德华(美国)、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冰岛)、铃木敬夫(日本)、挪威奥斯陆大学中国与东亚项目组等多位中外法学界的重量级人物荣获该奖项。李步云法学奖被《法治日报》评为2013年度中国法学教育十大新闻之一。

事不宜迟,马上向大家播报第六届李步云法学奖,究竟今年哪两位法学家获此荣誉呢?

本届典礼是由广东财经大学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共同举办,现场法学大咖云集广财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李步云,中国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张文显,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季卫东,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杜钢建,广州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董皞,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作翔,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志铭,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葛洪义,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副校长杜承铭等参加典礼。典礼由于海峰主持。

本届获奖者为香港大学陈弘毅教授和美国哈佛大学安守廉教授,这也是香港法律学者首次获得该奖。

于海峰主持典礼

杜承铭介绍与会嘉宾

黄晓波致辞

黄晓波致辞。他对到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并向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李步云先生是当代杰出的法学家,在我国首倡依法治国,并为之不遗余力地奋斗了几十年,为推动国家法治、人权的进步做出了积极和突出的贡献。“李步云法学奖” 在彰显法治精神、法律价值、推动法学教育和我国法学与国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与尊重。

黄晓波还提到,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学校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是首批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一直致力于服务改革开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他代表学校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梁伟发致辞

梁伟发代表广东省法学会对李步云教授和获奖者表示祝贺,向广东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法学人才和法学教育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他对李步云老师年过八旬仍坚持在推动法学教育,中外法学交流,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的第*感到敬佩。“李步云法学奖”的设立和颁发,正契合了推进法治建设需要理论指导、人才引进和吸收国际先进经验的要求。

傅蔚冈致辞

傅蔚冈代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广东一直走在全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前沿,包括法治建设方面。今天在广州举行“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有向改革开放致敬的意义。而两位获奖人在中国的法治建设方面都颇有建树,他们所做的工作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李步云宣布获奖名单

韩大元宣读安守廉的颁奖词

刘作翔宣读陈弘毅的颁奖词

李步云宣布2018年李步云法学奖获奖人名单。韩大元和刘作翔分别宣读了安守廉和陈弘毅的颁奖词。

张文显(右)为安守廉(杜钢建代为领奖)颁奖

李步云(右)为陈弘毅(左)颁奖

张文显和李步云分别为安守廉(由杜钢建代为领奖)和陈弘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牌。

陈弘毅发表获奖感言

“今天是我35年学术生涯中最难忘的日子,十分荣幸获得2018年李步云法学奖。我会把此次获奖看作是新的挑战,承担多一份责任。”陈弘毅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李步云教授曾在受访时说过,一生做两件事,一是提倡依法治国,二是提倡保障人权。这是李教授一直献身的法治和人权事业,我将与在座各位共同为推动李步云教授的法治梦和中国梦努力奋斗。如果说李步云教授的学术追求是“法治”与“人权”,那么我的学术追求则可以用“启蒙”和“进步”来概括。我会在我的岗位上继续努力。”

安守廉通过现场视频发表获奖感言

另一位获奖人安守廉也通过现场视频发表获奖感言。提到中国,他说:“我自少年时代起,有幸学习中国文化和历史,发现中国历史如此迷人。中国文明的丰富性会给中国一个美好的未来,即使是四十年后的今天,我还是有这种感觉。”

黄晓波颁发聘书

“依法治国地方实践课题”法治共建授牌仪式

典礼最后,黄晓波为张文显、陈弘毅等9位教授颁发广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聘书。由中国法学会主管、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的《人民法治》杂志社与广东珠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亦宣布共同开展“依法治国地方实践课题”法治共建,并进行了授牌。

让我们再次祝贺本届获奖者陈弘毅教授和安守廉教授!

陈弘毅出生并成长于香港,1984起任教于香港大学法律系,1993年起任香港大学法律系教授,曾兼任香港大学法律系主任及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现为法律学院郑陈兰如基金宪法学教授。他的教学及研究的主要领域为宪法学及法理学,是研究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专家,他从1997年开始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

安守廉现任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柯恩讲座教授和东亚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安守廉教授是美国法学界研究中国法律的代表性人物,他长期担任哈佛大学东亚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是美国研究中国法律、同时也是中美法律交流的重镇。安守廉教授多年来一直热心和致力于中美法学交流。他长期兼任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美国国家中美关系委员会委员、美中法学教育交流委员会委员等重要职务,还是少数几位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过演讲的外国法学专家之一。

编辑: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