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我校《花城花开》灯光作品点亮广州国际灯光节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1-30 16:11 浏览量: 3162

11月26日18时,第8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在花城广场隆重开幕。广州国际灯光节与法国里昂灯光节、澳大利亚悉尼灯光节并称“世界三大灯光节”。广州国际灯光节历年参观游览人数均在800万人次以上,极具国际影响力。今年灯光节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光语花城新时代”,运用最前沿的光影艺术,讲述广州故事,彰显广州精神。

位于广州中轴线花城广场人工湖南畔桃花林的第12号作品、我校艺术学院设计创作的《花城花开》惊艳亮相,引来无数注目。

11月27日,《广州日报》选取我校《花城花开》作品,以《夜如锦 灯如画》为题,在头版予以报道。

不要忘记点击欣赏超美的《花城花开》哟

《花城花开》

《花城花开》由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杜肇铭教授任总指导,梁羡荣老师任执行总监,带领12名学生历时6个月,共同设计与创作。它以“第三课堂”的实践教学项目传递红色思想文化,凸显广州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设成果。

梁羡荣老师和团队

梁羡荣说,《花城花开》紧紧围绕时代主旋律,表达了广州改革开放40周年遍地花开,成果卓艳,绚烂多彩的城市风貌。作品以“花城花开”的方式绽放出花城、人文、科技、改革与发展的和谐关系,呼应了广州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荣誉称号。

作品以声波传感的互动方式呈现,观众在作品周围共同呐喊“助威”,作品会更亮更具律动效果,众人的积极参共同演绎“人”与“花”与“城市发展”的相互联动,以光为表述载体,传达出人与城市生态和谐共融的科学发展哲学,让人思考。

创作故事

自5月下旬接到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发出的作品征集通知后,在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的组织下,梁羡荣带领同学们积极响应,成立了跨年级跨专业的创作团队。在小组的探讨中,找到来源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作灵感—“和谐”随后,团队选取广州市市花木棉花为原型的表现形式,提出作品可快速拆卸组装、轻便耐用、绿色能低耗、互动方式方便、视觉效果直观和奇妙几个要点,进行设计方案的创作。经过向灯光节组委会的多次提案、多次修整和完善,最终在数百件方案中脱颖而出,入选为20组主会场灯光作品之一,跻身高校组8强。

入选后,设计方案不断深入细化,制作模拟造型和落实互动效果,梁老师带领创作团队多次考察灯光节主会场布展地现场以及材料市场,并在工作坊开展了长时间、高强度的研究、讨论工作。

10月至11月下旬,创作团队开始了模型制作。面对大体量、户外公共艺术、灯光效果、互动便捷、安全耐操、防雨防风防触电等各项要求,团队成员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逐一攻克了材料选用和采购、模型搭建、电路连接、灯光控制、互动效果编程和检测等各方面的诸多困难,最终达成了预设目标,顺利通过组委会的两次验收。

展出前的室外亮灯效果测试效果显著

开幕式前两天,创作团队进入花城广场现场布展,开启了夜以继日的工作模式。测试好的作品经过拆卸后重新组装,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地形防水防涝、接电防漏、作品安全、观众安全等等,尤其是数据传输在搬运后出现连接不通畅的现象,互动效果无法达到预设执行,突如其来的情况令团队相当头疼。为了在开幕当天呈现最佳效果,大家绞尽脑汁,每天在花城广场连续工作超过10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26日下午6时整开幕时,《花城花开》亮灯成功!看着从四方涌来拍照留念的游客、听到大家称赞的话语时,梁老师疲惫中感到十分欣慰: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花城花开》题材接地气,拥有极高人气,与广州塔、东塔西塔等建筑环境融为一体,成为拍照最佳地,圈粉无数,好评如潮!

这是我校作品连续第4年入选广州国际灯光节。

2015年《粤风·灵动》

2016年《萤》

2017年《熠带熠路》

newmedia@gdufe.edu.cn欢迎投稿或加入我们

资料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图片:《花城花开》创作团队

编辑:校新媒体团 郭健敏

责任编辑:宣传部 罗玉燕 蒋晓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