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名家大讲坛 |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章文光教授:以“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4-13 18:47 浏览量: 2685

2022年4月12日晚,公共管理学院MPA名家大讲坛第28讲在线上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以《以“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为题进行了系统翔实的分析,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250多名MPA同学在线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务委员、MPA教育中心主任刘鹏教授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刘鹏教授详细介绍了章文光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贡献,指出了“三治融合”对于全面推进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师生们都十分期待章文光教授就相关问题的精彩讲授。

讲座正式开始之后,章文光教授首先阐释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三治融合”,指出“三治融合”是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其中党的领导是“三治融合”的核心和基础,“三治”是乡村治理的实现途径。“三治融合”能发挥治理的功能,化解乡村主要矛盾和应对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挑战,并着重从“三治融合”是什么、怎么来、做法经验和未来趋势加以系统讲解。

随后,章教授认为乡村治理要根据乡村特色搭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治理系统,实现不同治理主体、治理规则、治理工具、运行机制的融合,搭建自治为体、法治为底、德治为辅的“一体两翼”论和党建与三治的“主辅结构”论等不同搭配的“组合治理”论。他强调,实现“三治融合”需要把握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功能型和系统型、手段和目的三种关系,抓住对农村生产关系调节的本质,实现领导提倡、基层认可、齐心协力、合情合法、以老百姓为中心地解决乡村各种社会问题的目标。

同时,章文光教授认为半熟人社会、外向型农村、从全面建成小康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三个社会和政策背景促成了乡村治理需要进行“三治融合”。章教授梳理了从建国以来的乡村治理体系的动态调整过程,体现了不同历史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在乡村治理上的投射,指出围绕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去分析国家与乡村的互构关系是把握乡村治理模式发展脉络的历史视角。然后,他结合实践经验介绍了“三治融合”在现实中的开展情况,以村规民约为切入点,促进“三治融合”;提升乡村事务法治水平,巩固“三治融合”;充分发挥“德治”春风化雨功能,健全“三治融合”;借助现代化治理工具,完善“三治融合”。

随后,章文光教授对“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实现治理结构简化,治理主体强化,治理功能深化,乡村融合治理的目标,并指出“三治融合”的推动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讲授部分结束后,参与讲座的MPA同学们就城乡资源不平衡、乡村法治、积分制的应用等问题与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章文光教授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和专业的回答,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许。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对章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他首先代表学院对章文光教授给MPA同学们带来的思想盛宴表示衷心感谢,认为章文光教授的讲座内容系统丰富,学术价值高,实践指导意义强,有利于帮助MPA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三治融合”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希望MPA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和吸收,从而为有效地提升自己的业务工作能力和论文研究能力奠定基础。最后,严金明院长对章文光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期待未来两院能够继续加强交流合作。

MPA名家大讲坛

MPA名家大讲坛为学院MPA教育中心所举办的品牌性讲座活动,主要通过邀请国内外公共管理研究领域中的著名学者以及公共管理实践领域中一流专家,就公共管理研究与实践中的重大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其目的在于提升MPA同学们对公共管理现象的思维高度,深化MPA同学对公共管理原理的理解,开阔MPA同学的观察视野,推动MPA同学课堂学习与课外思考的紧密结合。

供稿:MPA教育中心办公室

编辑:曾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