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名家大讲坛 |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解析中国治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4-01 18:27 浏览量: 3544

2022年3月31日晚,公共管理学院MPA名家大讲坛第27讲在线上成功举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以《解析中国治理 --国家治理话语体系的构建及其意义》为题进行了精彩深入的讲解。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杨开峰教授主持,380多名MPA同学在线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执行院长杨开峰教授介绍了燕继荣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并对他多年来对学院MPA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讲座的正式阶段,燕继荣教授首先阐述了本次讲座主题“解析中国治理”的背景,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解读中国现代化成就和中国发展的钥匙。针对海外学者对我国治理模式的研究,燕继荣教授提出需要阐明“国家现代化与政党政治的关系”“国家现代化与民主政治的关系”“党的领导与民主政治的关系”三组关系,他还指出国家研究可以分为以民主化政体理论为核心的国家治理形式和以现代化国体理论为核心的国家治理内容两条路径。同时,燕继荣教授强调现代化是我国近代以来的国家民族梦想,经过一百多年的探索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了一条以党的领导、政府主导、人民至上、改革开放四项内容为核心的中国现代化经验,分别对应了政党政治、积极政府、公民参与和国际融入的学术理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所形成的国家统一意志是国家现代转型的关键因素。动力转化、组织和制度保障、先锋队政党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提供了动力机制、制度保障和力量来源。

随后,燕继荣教授详细讲解了政府政治的类型理论,认为研究政府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界定“好政府”,对于“好政府”的讨论大致经历了古典主义—启蒙主义—功利主义—发展主义阶段,每个阶段的关注焦点有所差异,并对政府底线、不同政府模式、政府治理新焦点进行了讲解,梳理了政府角色模式1.0到6.0的特点。他指出,“人民至上”理念是我国现代化的方向和保障,现代国家和传统国家的区别在于“公共性”和“人民性”,我国“人民主权”的国体性质就是从根本上强调了国家的“公共性”,同时“人民性”也是我国制度和政策的重要指标和改革的重要方向。最后,燕继荣教授指出对已取得的发展成果必须进行肯定和总结,但检视不足、弥补短板、继续改革是接下来需要值得关注和期待的工作,面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改革要继续从制度方面进行完善。

讲授部分结束后,参与讲座的MPA同学们就治理现代化不同层面的均衡性、基层政府治理改革、中国治理模式的可复制性等问题与燕继荣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燕继荣教授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和专业的回答,MPA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刘鹏教授对燕继荣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燕继荣教授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中国治理现代化的四项经验的解读具有很强的启发价值,对于政府类型的划分及其特征归纳意义重大,对于认清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发展过程和未来发展趋势具有指导意义,为有效解析中国国家治理问题提供了重要答案,对“人民性”原则的解读更是点明了推进我国治理现代化的根本支撑。本次讲座深化了MPA同学对于中国国家治理的理论认识,启发同学们将治理理论研究与经验探索进行有效结合。最后,刘鹏教授再次对燕继荣教授的精彩讲座和MPA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MPA名家大讲坛

MPA名家大讲坛为学院MPA教育中心所举办的品牌性讲座活动,主要通过邀请国内外公共管理研究领域中的著名学者以及公共管理实践领域中一流专家,就公共管理研究与实践中的重大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其目的在于提升MPA同学们对公共管理现象的思维高度,深化MPA同学对公共管理原理的理解,开阔MPA同学的观察视野,推动MPA同学课堂学习与课外思考的紧密结合。

供稿:MPA教育中心办公室

编辑:曾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