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发轫 名师开讲|杨开峰院长谈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3-21 16:04 浏览量: 3443

共攀学术之巅

走进学术殿堂

闻道系列第一讲

走进学术殿堂“闻道”系列公开课是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主办、多个学院联合承办的“走进学术殿堂”品牌活动。本系列课程聚焦思想引领,邀请各领域名师分享学术人生、前沿领域、专业思想,引导学生走进学术殿堂。

课程回顾

3月9日下午, “闻道”名师公开课第一讲顺利举办,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杨开峰教授受邀成为本次公开课的主讲人。杨开峰教授以“国家治理与社会科学研究:在跨界整合中寻找丰富性与可行性”为主题开展课程,与我们一同探索社会科学的学术前沿。本次公开课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共计400余名师生参加。

杨开峰教授以“闻道”二字引入公开课的主题。他指出,“道”取自《老子》中“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句,老子所讲的“道”与现代科学所讲的规律相吻合。“道”不是永恒的规律,而是一种情境化的规律。如何找寻这种情景化的规律,是我们社会科学学者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为解决这一关键问题,学者们必须寻找多种工具,跨界研究应运而生。

为加深同学们对跨界研究的理解, 杨开峰教授深入浅出,引入多个案例。他认为 :“公共管理者要想解决一个棘手的问题,便不能拘泥于一些特定理论理论,如此便会削足适履;也不能拘泥于一种特定方法,那么就会导致药不对症。思维单调只会导致坐井观天。”

结合自身学术经历,杨开峰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了解、对话、熟悉、创新”四种跨界层次。他指出高层次的跨界研究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规律,实现方法、理论和视角的迁移,获得创新的理解;也具有极高的创造价值,助力我们创造新颖的现实方案

讲座最后,杨开峰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跨界研究的最新方向,并指出“所有创新都是从边缘开始的”,他启发同学们跳出专业的“界线”,在学术实践中大胆打破学科的“边缘”,做一只学术“蜜蜂”,在本科阶段采撷百家的精华,探索更广阔的学术园地,成就更饱满的自己。

分享结束后,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问答撷英

Q

请问杨老师,我们应当如何去判断两个领域是否适合跨界?如果我们在实施了跨界之后,发现这两个领域可能并不是非常地适合跨界,我们又该怎么处理?

杨开峰教授:一方面,我们的态度应该要鼓励探索和创新,另一方面,我们现在认为,对新业态要审慎、包容、监管,要去分析其中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跨界研究可能有问题,但是并不可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去研究如何建立这样一套体制机制,以避免一些负面的影响,否则,我们永远不可能有更大的进步。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官方公众号

人 大 公 管

中国公共管理教育与研究引领者

欢迎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众号

进入官网了解更多

http://spap.ruc.edu.cn/

欢迎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公众号单位高端培训:010-82500112个人课程研修:010-62516241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