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速递|2021年度“卓越本科人才:跨学科国际研究型”培养计划第一期文献阅读分享会顺利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2-08 21:50 浏览量: 4497

2021年11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医院改革与发展跨学科交叉平台2021年度“卓越本科人才:跨学科国际研究型”培养计划第一期文献阅读分享会成功举办。本培养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共选拔20名优秀本科生,预计通过本计划培养公共政策、卫生经济、医院管理等领域的国际化优秀人才。作为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文献阅读分享会旨在通过卫生政策、卫生管理等学科前沿文献的阅读、分享与交流,提升学员对前沿研究的理解,加强学员对文献核心观点、论证逻辑与研究方法的掌握。本期文献阅读分享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雪瑶博士生、张福康博士生和白杨博士生作为嘉宾,进行文献阅读分享的点评。

三位点评者

基于分组进行的四篇英文文献的精读,学员们从论文框架、论证逻辑、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文献阅读分享。

学员们进行文献阅读分享

1

第一组成员包括来自财政金融学院、应用经济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李泽、马兰馨、魏榕杉、赵雨露和王博言,分享文献为

在点评环节,白杨博士指出,该组展示的内容体系完善,对相关内容的拓展有利于促进个人知识面的拓展和论文写作水平的提高。王雪瑶博士肯定了该组前期准备中的踏实态度和现场展示的充实内容,并引导学员们思考该文章能够在顶级期刊发表的原因;同时也建议学员们关注研究中收集资料所运用的方法,为将来开展研究奠定经验和基础。张福康博士从该文献选题的角度引导学员们思考该话题与我国国情的适应性;并强调不可迷恋方法本身,建议学员们在学习定量方法的同时,加强对定性研究方法的了解和认识。

2

第二组成员包括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许麒、周彦余、杨依依、王昭和徐纯航,分享文献为

在点评环节,白杨博士肯定了学员们前期准备的踏实认真,同时也建议在文献阅读过程中学习文献运用的模型和方法。王雪瑶博士指出,本文采用了巧妙的方式测量防疫软件对大众日常行为的影响,但只能进行相关性分析,很难抽离出因果关系;针对该组提及的文献使用的方法较复杂,理解文献遇到困难的问题,王雪瑶博士鼓励学员们克服心理障碍,鼓励学员们在阅读文献过程中积极学习、勤于思考,在过程中收获乐趣。张福康博士引导学员们关注研究收集数据的方式,在文献阅读的过程中,学习和积累不同获取数据的方式。

3

第三组成员包括来自法学院、劳动人事学院、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雷镜仟、肖凯玲、王英琪、黎泳涵和王青懋,分享文献为

在点评环节,白杨博士肯定了学员们的团结协作,并建议将文献的局限性作为开展个人研究的起点。王雪瑶博士引导学员们深入思考定性研究方法的理论基础和预期解决的问题,强调定性研究中抽样的关键在于获取充足的信息,其目标是探讨现象背后暗藏的抽象理论与逻辑;针对本次交流过程中,学员们普遍提及的偏重定量方法的学习而忽视定性方法的积累问题,王雪瑶博士指出定性和定量两种方法有不同的推演逻辑,都对思维方式培养大有裨益,建议学员们加强多种类研究学习。

3

第四组成员包括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陈锦祺、陈震寰、黄铭玥、顾宇喆和朱弋天,分享文献为

在点评环节,白杨博士肯定了该组学员们采用的对比学习法,鼓励在不同文献的对比和对话中深化对相似问题的理解。张福康博士引导学员们自主检索相似数据来源,探索更多的研究可能性。王雪瑶博士建议在寻找对比文献的时候,注意研究领域的匹配度。

最后,三位点评嘉宾肯定了各位学员在前期准备及现场展示过程中的认真态度,同时也对未来的文献阅读活动提出期许和建议。

学员们与王雪瑶博士进行交流

本期文献阅读分享会增强了学员们团队协作、逻辑思维等能力,提升了学员们对前沿研究的认识,也为学员们拓展国际化视野提供契机。至此,2021年度“卓越本科人才:跨学科国际研究型”培养计划第一期文献阅读分享会圆满结束。

消息速递|2021年度“卓越本科人才:跨学科国际研究型”培养计划第一期专家沙龙顺利举办

人 大 公 管

中国公共管理教育与研究引领者

欢迎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众号

进入官网了解更多

http://spap.ruc.edu.cn/

欢迎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公众号单位高端培训:010-82500112个人课程研修:010-62516241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