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管理会计论坛干货 | CFO到CEO的“一步之遥”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11-29 13:44 浏览量: 2277

MBA中国网讯】

11月16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主题为“财务赋能创新”的第七届管理会计年度论坛。

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以及体制机制创新,已经成为构建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发展的不二选择。财务部门承担着制定预算、配置资源的重要任务,如何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同时为创新赋能,积极发挥会计在推动创新方面的积极作用,是所有企业CFO都需要认真面对的重大问题。

现将专题二的四位嘉宾观点集锦,供大家参考。

企业创新的推进离不开有利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包括与会计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环境。研发支出和折旧的会计处理以及相关的税收政策安排等对创新的推动影响巨大,也是CFO们在谋划创新时必须予以考虑的重要因素。本节论坛将着重讨论会计准则等相关政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探讨应如何构建有助于企业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原台湾政治大学校长郑丁旺解读了台湾产业创新条例修订,他指出,过去一年多来,由于贸易环境的改变,台商的资金回流量从去年至今大约7000亿台币,其中大部分是从大陆撤回,台湾政府不希望让这部分资金流入证券市场,而希望导引到真正的实体建设上和经济发展上,所以在今年6月,台湾政府修改了产业创新条例,以促进产业创新,改善产业环境,提升产业竞争力。本次的修订从投资面、创新面、产学链接三个层面进行切入,投资层面来说,过去台湾企业为了避税,选择将盈余留在企业不进行分配,今年为了奖励投资,如果企业把保留的盈余真正用到公司实体的经济活动、购置实体资产的话,可以免课5%的所得税。另外,为提升产业智能化和5G应用发展,台湾政府对所有智能化产业都给予租税优惠,并且将租税优惠政策再延长10年。创新方面以奖励产业研发及留才为中心,具体措施包括研发投资抵减维持15%及10%优惠以及员工奖励之配股可采较低时价课税等。产学链接上,鼓励创作者技术入股、学术研究单位创作人配股以及对股票采较低价格课税。

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的控股股东)董事长、兼中兴新云董事长韦在胜表示,技术的变化给财务管理模式的带来了影响。财务共享的产生,使得一些传统的财务业务,例如内部交易以及一部分外部交易能够下沉,以共享的方式进行处理,人力精力得以释放,构建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另一方面,财务职能逐渐转向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提供深入价值链的业务支持、提高生产率和效率以及更好的风险控制等,CFO逐渐转型为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信息管理以及战略管理为一体的全面管理人才。未来企业管理的趋势为扁平化、网络化和开放化,建立与利益相关者的链接以及赢得利益相关者的信任尤为重要。最后,CFO实际上是获取信息的非常重要的抓手,抓取和管理信息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是否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合格的具有面向未来的CFO,因为在这个岗位上有更多的机会不断地强化在企业当中信息管理的地位,也有机会涉及其他职能,充分利用信息发展的过程使自己的价值得以最大发挥。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潘飞认为,作为会计工作的规范,会计准则是适应经济环境的发展而产生并逐步发展的,其中会计目标指出了信息披露的最终目的,会计信息对象指出了信息使用人,会计信息质量明确了信息判断标准,会计报告明确了会计信息披露的编报格式,会计准则确定了信息产生的基本规范,会计业务明确了会计信息的范围。就管理会计创新而言,相当长的时间,国内外学者都一致认定管理会计信息主要服务于企业内部的决策与控制,然而众多实践证实管理会计应该具有更加宽广的视野,企业的管理活动必然涉及外部社会的各项政策、制度与利益。对于管理会计的对象、管理会计信息质量还有管理会计的工具方法的创新,随着国家对于管理会计的日益重视与提倡也出现了契机。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也指出,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在于发展管理会计,推出了4+1体系,包括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管理会计人才队伍,管理会计信息化,管理会计咨询服务等。

元年科技总裁韩向东介绍了数据中台对于驱动管理会计创新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中台的本质是在适应当前技术和环境快速变化基础上匹配前后台,同时作为一个缓冲让后台体系通过中台更好适应前台的快速变化。数据中台的特点包括:第一通过中台体系平台化打通了打通业务和财务数据以及内部和外部数据,第二中台强调复用共享,通过中台体系,将数据复用起来共享起来,第三是赋能,过去更多的讨论管理会计支持决策的作用,但在现在的互联网社会下,管理会计更讲究赋能,不仅仅为管理赋能,更重要的是为业务赋能。实际上,管理会计本质是量化管理,数据对于管理会计就如水对鱼,没有数据管理会计无从做起,但是数据体系支撑不够,模型体系、报告体系不能快速适应变化是当前运用管理会计的瓶颈,这些短板恰恰与数据中台的关键点匹配。在未来讨论管理会计时,管理会计最重要的数据底层很可能是基于内外打通、业财打通的更加内部化的方法工具模型以及以机器学习为核心的新一代智能化机器学习模型来共同赋能管理、赋能业务这么一个新的体系。

本文根据论坛实录总结,未经嘉宾本人确认。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