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盛举,英才竞归家;迎华诞,国会续辉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三届校友日隆重举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11-27 11:07 浏览量: 2638

MPAcc中国网讯】11月23日,来自全球各地、各行各业的500余位校友,满怀对母校的深情和对同窗的情谊,齐聚位于蟠龙路200号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欢度属于他们的节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三届校友日。

迎二十华诞 改革元年再出发

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第三届SNAI校友专题演讲”拉开了第三届校友日的帷幕。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发表致辞欢迎校友们回“家”。他以“我们有一个会计强国梦”为主题,回顾了一年以来学院的进步和发展。他指出,2019年对学院发展有重要意义,随着整个社会的学习行为、教育的技术支撑条件以及竞争强度的变化速度等学院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根本变化,整个学院必须进行二次创业。2019年是学院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学院以OAO建设、智库建设以及全面赋能三个方面为抓手推动实质性的改革内容。李院长表示,在学院改革的大背景下,学院的发展仍然延续着良好的趋势,不断打造具有标杆效应的项目,不断搭建高端的交流平台,不断扩大和强化学院发展的生态圈,不断地讲好财经领域的“中国故事”。最后他表示,梦想看似遥不可及,其实源于我们的相信和改变,学院的未来一定是可以预期的。

全国会计高端人才企业十一期校友、印尼中国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董事张超以“会计人的灵魂约会”为主题,以“灵魂”为核心,以人的价值实现为逻辑,分享了对“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人”灵魂的理解。遇到会计专业知识困境或争议时,要回到对“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等基本出发点的理解上来。他认为管理会计的灵魂是觉察,即“理论与实践、业务和财务的融合”,觉察必须体现在对对问题的识别和解决。职业道德就是会计人的灵魂,专业人士负有对公众的义务。财务人员的价值实现必须体现在:触摸灵魂,作出行动,财务要先期介入,嵌入到商业模式和管控模式。面对困境和疑虑,必须回到本心,找到灵魂,这样才能清晰问题的解决之道。

EMPAcc校友、上海电气集团首席财务官胡康通过分享自己从CEO到CFO的经历体会,探讨了CEO与CFO角色转换的相关问题。首先,他谈到自己在担任CEO时,对于CFO角色的理解可以概括为:一丝不苟的执行者、管理制度的贯彻者、业务转型的观察者以及技术应用的滞后者。成为CFO后,他认为CFO的定位应当是财经管控者、问题发现者、市场参与者以及价值创造者,具体可以从资产运营、资金运营、资本运营和团队建设四个方面体现。最后他指出,思想上能够站高一步并且换位思考,行动上能够持续学习并且综合提升,是一名合格的CFO应当具备的素质。

EMBA校友、上海明佳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丽佳就学习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并且引用了《荀子》中的“学不可以已”阐述了学习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她表示,从自己持续的求学过程以及企业创立、转型创新的经营过程中,她深刻领悟到学习的真谛,即学之以恒、学以立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她表示,学习是永恒的,不是一站之路,而是永远在路上。最后,她总结了通过学习的最终体会,即激活感性、启发知性、锤炼理性,也表达了她希望不断学习而达成的愿景:成为商界思想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创办基业常青的责任企业。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教授发布了学院20周年LOGO并介绍了2020年,即学院建校20周年全年校庆活动的组织安排。他特别指出学院20周年LOGO的设计理念,20和SNAI的元素以渐进的图像呈现,表明学院是冉冉升起初创的组织,同时20的中间嵌入了学校最突出的标志——公正柱,蕴含了学院不做假账的校训。全年的校庆活动计划包括专题展示、校庆论坛、感恩传承以及校友活动四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学院正在制作首版校友卡,将陆续发放给所有校友,刘勤教授表示,校友卡是校友身份的象征、回家的钥匙、记忆的载体、交流的名片,也希望校友卡能够让校友们回忆起在学院度过的美好时光。

在校友捐赠环节,EMPAcc项目黄埔一期向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41万元;EMBA五期班收集了2000年到2018年的大版龙票赠予学院;EMBA服务一期班陈瑾芳赠予学院一副个人作品——《紫气东来》;山西农信社文化部副部长多亚波校友代表山西省农信社向学院捐赠一副气势磅礴的书画家作品——《天上来奔海里》。

忆往昔 看今朝 赢未来

作为国家级的高级财会人才培养基地,从建院伊始的沉稳低调,到如今的桃李满天下,学院始终是大师云集的传道受业解惑的殿堂。在学院,除了能够接触到最前沿的专业学术知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也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对学院的殷切期望。

本届校友日的精英讲堂,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特地邀请到了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为我们解读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他从传统文化的定义切入,他认为传统是历时性与共时性的结合,是时空的统一,传统能够追溯得十分久远,但在今天依然存在影响,而这种影响就是文化,文化的内涵包括人类实践的成果、生活与劳作方式以及思维与情感定式。现实生活中,文化有多种呈现样式,以各种各样的元素或者是载体形式存在,例如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以及制度文化,他们通常以血统、法统、道统、政统、学统五种形式为载体。之后,他思考了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是悠久历史的体现,是人们对根的追溯和心灵的家园,更重要的是,传统文化是炎黄子孙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纽带,回答的是归属感、生存的意义与价值的问题。

除了精神食粮的滋养,本届校友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还为校友们提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友活动供校友“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本届校友日在此前成功举办“创意市集”的基础上,再次推陈出新。本次的创意集市,既给校友所在的公司提供了尽情展示的空间,也为广大校友提供了互相交流的互惠平台。当天下午,在校图书馆门口的林荫大道上,展台林立,人流如织,馨亭家居、WMF厨具、U²设计家、新秀丽、金枫酒业、多自在按摩仪、绿荷缘、高姿、西郊庄园、复星旅文集团、上汽大众等多家校友公司参与了市集。

诚信广场上的“开心驿站——一起游戏童年”则让不同年里层次的校友都找到了各自的儿时记忆。丢沙包、跳房子,满是上海旧式里弄的回忆与风情;投圈圈的小游戏,更是让许多年近不惑的校友“老夫聊发少年狂”;而颇具古风的投壶游戏相对难度最高,更是激发了广大校友的参与热情。或三两成群,或尽情自拍,广场上尽是欢声笑语。

在时光咖啡吧开展了“隔壁重生——重新认识人生的意义”的分享,在轻松愉悦的吧台氛围里,年近半百的“戈14”女校友娓娓道来,大谈一路所闻与人生感悟,至纯至真,感人至深。现场的校友也发出了“戈15”的诚心征召。

在校文体中心二楼的羽毛球馆,“羽你同行——和你一起挥洒汗水”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与许久未见的校友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羽毛球对决,不正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嘛。

从公正柱开始的“校园寻宝”互动更是调动了广大校友的参与热情,喜庆的小红盒子散落校园的各个角落,校友们或是携三两好友,或是举家出动,在明媚的冬日暖阳里,用每一步去丈量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享受发现藏在林间路边的惊喜。

除此之外,不少班级的校友们还自发组织了座谈会和专题分享会,既一叙多年未见的别情,又重温了在母校共同学习的同窗之谊,校友们纷纷表示再一次切实感受到了“家”的味道。校友们既表达了他们对学院的深厚情谊,又表达其对母校明天的美丽憧憬和美好祝愿。

夜幕降临后,“情相聚·爱回家”U²之夜第三届校友晚会给一天精彩分纷呈书写了华美的终章。晚会分为“青春印记”、“芳华印记”和“祖国印记”三个篇章,寓意校友们出走半生看遍处处风景,依然心系学院,心系祖国。刘勤副院长的致辞和谐幽默;全日制研究生的舞蹈青春洋溢;EMPAcc校友的《卡路里》嗨翻全场;EMBA校友的朗诵情真意切;留学生代表的舞蹈满富异域风情;《龙耀中华》的舞龙表演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带着喜庆领结的李扣庆院长领衔了《红歌联唱》,代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咏唱对祖国的热爱与深情。在《难忘今宵》的歌声中,第三届校友日活动完美落下帷幕。

U²设计家、ACCA、CIMA、CPA Australia、IMA、用友、艺赛旗等合作伙伴对本次活动提供了纪念品支持。

“与君愿做梁上燕,年年复相见。”每年校友日,全球校友宛如倦鸟归林,齐聚学院,共享回家的激动与温情。诚如李扣庆院长所言,校友是学院最宝贵的财富,校友给予学院的关心、关爱和支持是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明年学院将喜迎20华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将永远以昂扬的姿态和宽敞的怀抱欢迎每一次常回家看看的校友。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