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等你来拿!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8-28 10:59 浏览量: 2465

MPAcc中国网讯】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为了努力践行《指导意见》精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决定联手中国会计报,在成功开展四届中国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评选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举办第五届中国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评选活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高度重视整合优质资源,开展管理会计的教学、科研和研讨等活动,积极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

中国会计报作为财政部主管的唯一一份财会类专业报纸,近年来通过宣传报道方式,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双方联合成立评奖委员会秘书处,并选聘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奖专家委员会,坚持“参选自愿、评选公正”的原则,开展奖项评选。

一、评选目的

奖项评选的目的是通过评选在管理会计创新实践方面优秀的企业,推动我国企业管理会计实践创新,并进而为推动管理会计理论创新提供丰富的实践素材,推动最佳实践的传播和优秀的管理会计实践人才的成长,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二、奖项设计与评审原则

本次评选仅设置“管理会计创新实践奖”一个奖项,最终入围企业不超过10个。

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不仅要加强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而且要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奖项重在发现我国企业在管理会计领域的创新性实践,传播宣传优秀实践经验,鼓励企业借鉴他山之石,结合自身实践,积极开展管理会计领域的创新。创新实践奖鼓励以下各方面的创新:

(1)管理会计工具应用创新。企业拥有前所未有的管理会计工具应用经验,如结合行业、企业特点创新性地使用了诸如标准成本法、作业成本法、目标成本法、平衡计分卡、经济增加值、大数据等工具。

(2)管理会计工具的整合创新。成功整合应用两种及以上管理会计工具,特别是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整合应用了适合该发展阶段的多种管理会计工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管理组织创新和人才培养创新。重视管理会计工作,积极推动组织创新和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在企业管理决策中能发挥管理会计人员的决策支持作用,形成了强大的管理会计人才梯队和储备。

三、参评要求与申报方式

面向全国征集企业管理会计最佳实践案例,参评企业没有规模和所有制类型上的要求,但在管理会计创新实践方面应具有标杆意义。符合上述一项创新内容即可申报。

企业经过自我评价认为符合上述要求的,可以采取自主申报和专家推荐两种方式参与评奖。自主申报的需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业内专家推荐,且一名专家仅能推荐一家企业。此外参评企业原则上须满足以下条件:

(1)没有不良诚信记录;

(2)参评企业成功开展所申报的管理会计创新实践二年以上,在提升企业价值和管理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3)参评企业必须按要求填报申报材料。参评企业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做出承诺,并愿意接受评奖委员会的实地调研。

四、评审流程

评审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报名及资料审查阶段。

第二阶段为专家评选阶段。采用德尔菲法,各位专家独立打分,由评奖委员会秘书处负责汇总。并将采取多轮投票的方式,直至选出最优秀的企业为止。

第三阶段为实地调研阶段。对拟获奖企业进行调研以便核实获奖企业参选材料的真实性,并将调研结果反馈给专家后,由专家确认最终获奖企业名单。

五、工作进度

本次评奖活动于2019年8月下旬正式启动,2019年8月至2019年10月进行报名与资料审查后将结果反馈给专家,由专家确认决定最终获奖企业名单,2019年11月对外发布获奖名单。

六报名方法

1、报名方法:登陆:www.snai.edu 获取报名信息并填写报名表(点击阅读原文),发送至规定的邮箱或规定的通信地址。

2、报名后,企业需在报名截止日(2019年10月15日)前报送详细申报资料,内容如下:

(1)企业简介

(2)主要创新经验

介绍本企业在管理会计创新方面的主要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①背景及基本思路;②创新过程;③方法及原理;④主要创新;⑤进一步完善的设想;

(3)主要成果

管理会计创新为企业创造价值方面的具体数据和支持材料。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际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