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 | 唐志松:厚积薄发,从优秀迈向卓越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8-13 08:34 浏览量: 3409

  每一条走过来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在“走过来”与“走下去”的转折口,成就了我们人生偶然中的必然。

  

康辰药业董事会秘书

上国会-港中大EMPAcc十九期学员

人生中的偶然与必然

唐志松于1996年参加工作,那一年4月,证监会和交易所联合发起了第一次董秘培训,40多家B股上市公司参会,诞生了中国最早一批职业董秘。虽然,当时的《公司法》中并未提及“董秘”二字。

工作的起始年赶上董秘的发展元年,至今二十多年摸爬滚打唐志松经历了从跨国公司到民营企业,从财务管理到资本运营等角色的转变,前十年的财务管理职业历练让他面对资本市场董秘工作时得心应手,自2007年5月获得了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十二年以来,通过艰苦的工作,专业敬业的他已经帮助三家不同行业企业成功上市,其中两家IPO直接上市、一家并购重组间接上市。能取得这样卓越的成绩这在董秘圈是极少见的。

近年来,民营中小型企业的上市欲望强烈,市场对职业董秘的需求也异常紧迫。董秘,游走在投资者、监管部门、董事会之间,扮演着上市公司外交部长的重要角色,也正因资本运作的常态化而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董秘这个职位的关键,是要真正的成为公司的高管,与公司共成长、与老板共创赢。”唐志松谈到,“老板的想法不一定专业,董秘就是老板和企业的左右臂,要参与到公司的经营和决策中。思老板所思,想老板所想,发现问题并妥善解决问题。”

目前,大部分董秘不是财务或法务出身。拥有财务背景的唐志松认为,财务要在更高层面为公司服务,制定合适的财务战略协同公司战略。财务不仅是核算和监督,更需要深入了解业务运营,思考公司产品和商业模式,从而参与规划公司核心竞争力。

精通投融资、预算、财务、风控、法务等各种技能,这是标配的职业董秘。唐志松认为个人的职业规划,存在着必然中的偶然,除了要考虑行业前景与个人的未来发展之外,更多的是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用心的工作,为自己搭建综合的知识体系和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需要培养自己差异化的核心竞争能力。“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不管是面对企业的IPO任务还是梦想将当下的上市公司做成千亿市值成为创新药行业标杆的目标,年届不惑的他已不再害怕竞争从容应对挑战。正是靠着这样一批专业人士,中国的资本市场才能不断改革向前。

医药,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新动力

近两年,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医药板块不停上演着大戏,最近发生的众多事件不断刷新着股民的三观。“这五年我都在医药公司做董秘,我认为中国经济在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迎难而上、稳中有升,未来会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之路,而医药板块更是突显这种趋势。近几年,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强力推出,医药企业面临药品一致性评价、集中采购、两票制等一系列政策的强烈冲击,大批不具备经营质量的企业面临淘汰,留下的会是拥有强大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唐志松如是认为。

学习,永无止尽的存在

唐志松参加工作后,三次重返校园、攻读了三个顶级学府的硕士学位,铸就“自信人生”的底气。而令他不断回头学习的动力,有工作中的困惑和局限,也有从日常生活的封闭环境中解脱出来、走出舒适圈的自我挑战。“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与大师级的老师和精英级的同学相互切磋,便是他前行的动力之源

“参加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办学的EMPAcc学习让我站在更高层次思考问题,这对于多年工作在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董秘岗位的我有着莫大的帮助。”唐志松感慨说,EMPAcc项目的学风要求真的很严厉。不仅仅是听课这么简单,课后布置的作业促使我们花更多时间交流探讨和消化,在压力下方能静心学习,不再被社会的浮躁所控。”多年的持续学习,唐志松将人生的方向盘把握在自己手中。

预约面试资格请戳阅读全文

点击上图预览招生简章

供 稿| 合作项目部

作 者|杨依依、刘洋

|胡晓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