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战模拟中锻炼,在紧张学习中提高——记EMBA十三期管理实战模拟课程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5-10-20 00:00 浏览量: 2536

为了增加EMBA项目学习价值,丰富课程体系架构,并激发和提高学员企业管理的整体思维能力和分析决策能力EMBA项目办公室创新引进了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1017日和18日,EMBA 十三期学员参加了两天一夜的课程学习。

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课程模拟了一个复杂的动态市场环境涉及产品研发,生产、营销、财务、运营等各个职能部门,内容包括商业环境分析、商机创造、财务杠杆运用、团队合作和战略决策等方面大量的管理知识要点和经营技巧,课程目的使参与者学会如何在一个动态、多变的全球化商业环境中进行企业管理

EMBA 十三期学员首先根据职业背景被随机分成5个相互竞争的小组,小组内的成员则分别担任CEO、生产总监、营销总监、研发总监、财务总监。围绕三种电子产品与三个经济状况不同的国家形成九大细分市场,这5个小展开设计、生产与销售等全方位的激烈竞争,以模拟企业6个财务季度的管理运营期。在第6个财务季度结束时达到一定财务目标的小组即为获胜的小组。

在每一期财务季度中,各个小组都会碰到意向不到的问题。比如在战略价格设计和团队组建阶段,各小组在熟悉规则和市场环境的环节上花费了较多时间,而在财务分析和预算管理阶段,有的小组则出现了成本计算错误的问题。还有的小组因战略不明晰,频繁搬迁厂房。在每个财务季度结束后,老师都对小组决策结果(资产负债率、市场份额、毛利润、存货、ROEROA等)进行分析与点评,并深入剖析数据结构背后的经营逻辑与知识体系。老师的每一次点评都能戳中各组的问题所在,让学员对决策过程进行反思,并修正下期决策

在两天半的紧张学习过程中,十三期的同学们展现了一贯良好的学习态度,积极参与,热烈讨论。经过6个财务季度的市场拼杀,第五组最终成为优胜组。不过,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各组在陈述总结阶段都分析了团队在各季度决策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了解到了影响投资收益率的决定因素,及其对运营和投资决策的影响,特别是提升了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进行风险决策、管理决策和领导决策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课程学习,大家也为将来公司理财、战略管理和公司治理等课程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