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止而后有定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5-11-09 00:00 浏览量: 2339

知止而后有定——专访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控制总监俞江

采访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控制总监俞江先生是在霜降那天,彼时的上海街头透着一点点寒意。传统的汽车技术性能达到阶段性顶部、汽车保有量达到瓶颈后,受地方政府限购、城市公共交通完善、石油价格上涨、居民环保意识增强等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陷入寒冬”,适逢大众汽车“尾气造假门”事件曝光,“这对汽车行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俞江先生自1998年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以来,就从未离开。他亲历了这个行业的起落,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对于财务控制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又会有何独到的见解呢?我们的采访,从17年前的那次应聘开始说起。

“我把公司当家,与公司一同成长”

1996年大学毕业后,俞江进入一家国营企业工作,“上班就是泡壶茶,这样下去,对自己的发展不利。”于是,俞江果断离开在外人看来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的国企。

上世纪90年代,在国家颁布的《90年代国家产业政策》中,明确汽车产业是未来国家的支柱产业,俞江意识到,这是个机会。“当时雷贝斯托摩擦产品(苏州)有限公司生产手动挡的离合器摩擦片,我了解了他们的产品,确实有前途,加之是德资企业,权衡之后,我决定加入。加入雷贝斯托的时候,公司厂房还没建好,面试是在厂房对面的公寓里进行的。德国老板和几个管生产、管财务的经理一起给我做了面试。”未曾想,这一干,就从未离开。

公司是新成立的,受各方面条件限制,作为财务会计,俞江事无巨细,从确立公司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到确定公司所采用的会计制度、核算方法、涉及的税种,再到公司会计账套和财务报表体系的建立,他都亲力亲为。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4年后,俞江被提拔为公司财务行政副总,全面负责公司财务、行政、人事、IT以及进出口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

从基层会计到公司管理层,俞江坦言,“刚开始是不适应的”。此时,老领导杨汉兵总经理给了他导师般的支持与帮助。“做了经理以后,我要知道如何管理团队、发展团队,这是个挑战。杨总会给我帮助,对提高我的管理技能也会有具体的建议。在公司里,他是模范,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受他影响,我一直在向他学习,很是受益。”提及老领导的提携与帮助,俞江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21世纪初,汽车行业发展迅猛。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俞江处理财务问题的能力可谓轻车熟路、游刃有余。被问到有没有想过跳槽时,他低头浅笑,从容地说,“隔三差五就会接到猎头的电话,但我把公司当做是家。虽然总是会遇到具体的困难,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我的个人能力也得到提高,我是和公司一同成长的,有感情了,就像是家一样。”初入雷贝斯托时,公司员工只有十几名,年销售额不过一千多万,到公司被舍佛勒集团收购时,已有四百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达到4亿有余。说到公司稳步高速的发展,俞江的声音微微提高,我在他脸上看到难得的骄傲。

“财务控制是各部门的业务合作伙伴,必须给予他们支持

2008年,为满足干式双离合器传动系统对摩擦材料的需求,舍弗勒集团决定收购当时拥有该摩擦片专有技术的雷贝斯托。在整个收购整合过程中,俞江全力配合,“收购之前,我要准备财务、法务方面的文件,这在当时是个挑战;收购之后,要将雷贝斯托的财务核算系统、财务报告系统整合进舍弗勒也并不容易。此外,舍弗勒的流程相对比较复杂,使用SAP系统,而雷贝斯托不是。当时花了很长时间,也请了外部的专家,最终才得以整合成功。”整个过程中,俞江兢兢业业、身体力行。在舍弗勒担任财务行政高级经理五年之后,如今的俞江已是集团大中华区的财务控制总监。

“公司财务总监下设4个部门,分别是会计部、资金部、税务部及控制部。我们控制部门主要是分析过去的财务状况,修正企业现有的问题,并要做好预算工作,帮助公司筹划未来。”谈及所在的控制部门的工作职能,俞江不徐不疾,娓娓道来。“我们控制是公司各个部门的合作伙伴,要给予各个部门支持。好比把整个公司拆成各个单元,各个单元的Leader就相当于CEO,我们会给他一个Controlling,相当于他们的CFO,与他们紧密结合。”

例如在生产方面,“舍弗勒在中国设有8个厂区,每个工厂都有Plant Controlling,他要核算工厂生产成本,但主要做分析工作。与会计专注核算不同,我们要具体分析工厂的工作成果与预算的偏差,追根溯源,并且与工厂一同出谋划策,提出改善措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为了更有效地解决问题,Controlling要定期接受业务方面的培训,全面、深刻地理解公司业务流程及工作内容。他们会定期参加工厂的生产例会,倾听*员工在生产中遇到的具体困难。“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工厂发现自己的费用高了,我们在参加生产例会时,就会注意收集信息,注意倾听可能是设备处理问题,或是生产线工人没有招足。然后再做分析,最后告诉他们,这个月你超预算了,是机器效率闲置,还是人员不足所致。要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并给他们提供最有效的帮助。”

“今年集团在中国区有2亿欧元的投资,投资能不能达到预期回报,就是我们Controlling要做的事情。”光靠整体上的把握是远远不够的,Controlling还将对每一个项目做具体的分析。“我们要根据公司的项目做盈利预测分析。前期做好市场调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去估计项目成本,预期到达的收益,还将关注项目净现值、资本回收期、投资报酬率等,类似国内所讲的管理会计。”

作为行业龙头,舍弗勒集团注重创新,每年都有5%的销售额用于研发,财务控制的作用亦是不可小觑。舍弗勒不仅会自主深入地研究客户需求,其强大的研发能力还可针对客户的特殊要求进行专门研发。“比如大众、长安,他们对自己的零部件有特殊的要求,我们要专门进行研发。对于这些新项目,在研发之前,Controlling要确定是否会形成知识产权,资本化还是费用化,两者在会计处理上是完全不同的,不仅自己要清楚,还要和税务部做好沟通;要做资金预算,如果有现金短缺,就要和资金部协调;Controlling还会跟踪项目的进度,保证人力物力能够满足项目研发,并及时发现实践过程中的偏差,提出改进措施,保证项目如期完成。”

“最了解业务的还是 Controlling。”俞江引以为豪地说,“我们不仅了解公司整个财务状况、运营情况,还能接受生产过程中的第一手信息,了解许多细节。当CEO需要了解具体事务时,我们可以准确、快速地反馈、解释。在公司治理中,我们是不可或缺的。”“轮岗制度很重要,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我想强调一下轮岗制度,它很重要。”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俞江和我说讲公司的轮岗制度。“从企业来讲,轮岗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我在舍弗勒工作以来,经常轮岗。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工作一段时间后,容易心生怠倦,这时,做一个轮岗,去接触新的东西,迎接新的挑战,会有新的动力去解决新的问题,这无形中能帮助提高个人能力。”说起他在轮岗中的收获,俞江略带有几分满足。“做到一个高级别的管理层时,需要很多新的知识,在这种情况下,轮岗是很好的途径。”或许,正是源于公司的轮岗制度,让俞江对公司的业务流程了如指掌,为如今担任财务控制总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或许,又是因为轮岗制度激起了他对知识的渴求,遂在不惑之年重回校园,做好知识储备,以期更好地解决问题。

世界会给那些有目标的人让路。当我问他之前一边工作一边在苏州大学攻读学士学位,如今又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攻读EMBA的动力是什么时,俞江要言不烦地说,“一直相信,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他会心一笑,说起了原委。“汽车制造业在前几年发展的特别快,我们公司的两个事业部,一个是汽车事业部,一个是工业事业部,其中汽车事业部的规模占公司80%左右,且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增长。今年受到国内的经济因素等影响,汽车产业现在相当于在寒冬。特别是最近大众汽车丑闻,对大众汽车影响非常大,而它又是我们最大的客户,它受到冲击对我们肯定也会受到影响。”

在这个行业沉浮了近二十年,俞江见惯了它的起起落落。他说,“未来想往财务以外的管理方向发展,现在要做好准备。”在上国会-凯瑞|金融财务EMBA第一期校友的介绍下,他来到学院。“第一堂课,夏大慰教授给我们讲博弈论,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顿开茅塞、豁然开朗。我是做传统制造业的,学院开设的服务致胜、金融等课程,给了我全新的感觉。”同样让他受益匪浅的,还有同学的情谊,“班上同学来自各行各业,并且都在各自的领域里有丰富的经验,同他们交流互动给我带来很多新的想法、资源。”

采访结束以后,我向俞江先生请教了个人职业发展的几个疑惑,他一一解答,如长者劝导似的语重心长,又如老友交谈般的诚恳真挚。末了,他又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