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小青:我的律师之路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6-02-26 00:00 浏览量: 3681

/文 曹巧波

EMBA十三期学员 储小青

作为中国知名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储小青的迅*长,得益于明确的定位和不懈的努力,也受益于国家的法治化进程。“我刚在上海成为执业律师时,全市的执业律师大概8000多人,到2016年1月,上海市的执业律师已经有18419人。”

志于从商,业于法律。2006年寒假,还是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在读的储小青南下上海,进入当时著名的毅石律师事务所。

“这是一家涉外律所,很多世界500强都是它的客户。”毅石所强大的数据库系统涵盖了所有的案例和处理意见,让储小青得以尽情汲取前辈们的智慧。这位年轻律师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三五年后能独当一面,独立执业。

天不遂人愿,一年后储小青在另外一家事务所当了提成律师。所谓提成律师就是自己寻找客户和案源,收费由律师与律师事务所之间分成。他们踏实,务实,在摸爬滚打中积累最基础的一手经验。“当时的社保都是自己给付的钱。”储小青天性乐观,并没有觉得这段经历有多么艰辛。

真正的磨练来自自立门户之后。初有积累后,储小青和几位稍早从业的前辈一起创办了中企泰律师事务所,成为创始合伙人。事务所是“人合”行业,特别是合伙人之间。入行不久的储小青就面临着大所里高层才会面临的根本性问题:利益分配。“原则一定是利益均沾,财散人聚。”

业务层面,务实是首要的生存法则。“我牵头成立了市场部,带着十多号人,每天开会讨论开发案源。”新生的团队,只能聚焦于新生的服务需求,“就是那些刚刚创业满一年的公司,渡过了艰苦创业期,开始走规范化发展。”

这个新市场点的灵感来自于律师储小青的第一个案子。“研究生同学的同学在上海创办了一家公司,由我来协助处理员工手册、人员规章制度等事宜。”幸运的是,这家公司曾经融资到C轮,估值高达十亿。

“专业”,是储小青一直所主张的律师立命之本。在工作之余,储小青笔耕不辍,出版了专著《法律思维筹划运用》(法律出版社)。

多年积累,相伴成长。一些发展更好的客户开始谋划上市,即将成为律师服务市场上的金主,储小青却没有收获的喜悦。“比如公司引进重要投资者,对方希望借着上市退出。他们不会拿自己的钱来开玩笑,绝对不会让没有从事过证券业务的律师来练手。”他发现,没有第一次,就永远没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这是一个困境。“如果要更上一层楼,两种方式,要么曾经做过证券业务的律师团队屈尊加盟,可是凭什么?要么自己去加盟更大的律所。”

在“专业”之外,对于市场的分层固化,储小青有着最真实的感受。“以前,市场上不断有新的机会,比如外商投资、入世,大小事务所机会均等。现在,事务所要从小到大做起来,基本没有可能。即便有新增的市场机会,也是和原来的业务紧密相关的,比如新三板业务就是以前证券业务的延伸。”

储小青后来选择离开自己创立的律所,加盟北京金城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成为金诚同达全国最年轻的八零后高级合伙人。新的平台,焕然新生。早在2000年,金诚同达就被司法部命名为“部级文明律师事务所”。2014年,其上海分所的业绩在浦东新区排名第七。“我们所有强制合作制度,某个领域的新进律师一定要跟着前辈做完至少两个案例才可以独立开展业务。”这也是储小青的初衷。“其实,律师业务都是相通的,但关键在于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与同一律所有这方面经验的其他合伙人合作不仅可以留住客户和业务,也能够迅速提高业务水平。”通过与其他合伙人的合作,储小青开拓了原来相对陌生的业务领域,并为原有客户创造了更多价值。

现如今,储小青不仅在证券和资本市场做出了良好的业绩,且已经带着七个人的团队奋战在并购重组、资本市场、能源、投融资(含跨国投资)和大金融领域,以及互联网、房地产与建设工程和争议解决等领域。

高端的服务领域,必然有更高的要求。“特别是财务、金融方面的知识,需要进行系统性的补充。”金诚同达多位合伙人向储小青推荐了自己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曾就读具有金融财务特色的上国会-凯瑞|金融财务EMBA项目,“后来自己也去几家商学院试听过,几经权衡,还是来我们学院。2015年9月入学,成为第十三期学员。海内外知名教授扎实的理论功底让课堂回归常识,感觉受益匪浅。”

作为高级合伙人,储小青就读上国会-凯瑞|金融财务EMBA项目还有一重考量,“传统的事务所发展侧重于业务开拓,缺乏长远规划。随着大事务所本身的规范发展,作为管理层需要从投入产出、风险控制、人力资源规范等多角度谋划,争做百年老店。”

“如果要做大做强事业,一定要遵守契约,诚信合法经营,并且建立平衡又能促进激励的利益分配机制。”当问起想对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国会-凯瑞|金融财务EMBA项目等项目的广大同学校友们说点什么时,储小青如此回答。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