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泳:将心注入,用心服务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6-04-22 00:00 浏览量: 3291

/文 曹巧波

金融市场化的影响无远弗届。比如在温州龙湾,当地居民可以出资购买“五水共治”定向融资计划,既可以享受8.3%的预期年化收益,又可以切身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改善。这是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浙金中心)2015年500多亿发行金额的一部分。

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战略管理》课的间隙,十三期班班长、浙金中心副总经理郑晓泳颇为自豪地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工作。

EMBA十三期学员郑晓泳

生于七十年代,毕业于中山大学经济学系的郑晓泳一直期望在金融行业有所建树。从最初的期货交易员到建设银行富阳市分行行长,再到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二十余年的金融从业经验留给郑晓泳的是喜欢钻研金融问题的习惯和对于金融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在金融行业“摸爬滚打”二十余载后,郑晓泳觉得自己还有些“家国情怀”,于是在2014年加盟浙金中心。中心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的综合性金融资产及相关产品专业交易平台,由浙江省金控集团下属的浙江省金融市场投资有限公司、宁波市国资委下属的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民生银行下属的民生置业有限公司、国信证券下属的国信弘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归属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监管。他说,“中心的高管大多来自银行业,对金融创新有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希望在新的平台上证明自己的实力。”

浙金中心于2013年12月成立,半年后产品首发,当年即盈利。2015年利润超过1亿元,并向股东单位进行了分红。2016年发行产品预计超过千亿,会员数超过200万。在一味强调商业模式的当下,浙金中心的成绩单非常实在。

“刚起步,规模小,我们就只能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在资产端,浙金中心紧跟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战略。“比如治水,习总书记在浙江任上就曾做出过重要指示和部署。我们的第一单产品就是建德市的‘五水共治’定向融资计划。再比如目前省政府着力推进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南湖基金小镇、丝路金融小镇等特色小镇,有政策,又有成长空间,我们都会高度关注。”

“我们产品的发行一定是依据专业判断。”四家股东,三家国资背景,但没有一家绝对控股,“相对制衡,确保了运营层面的客观性”。

虽然有政府背景,主要做政府项目,但浙金中心的风控要求依旧非常严格,“我们设有五道防线,合规审核,包括发改委立项、环评报告、还款来源等;预审会,平衡风险与收益;外部尽调,聘请外部独立的第三方审计师、律师和评级机构做专业审核;上风控会;最后是核实产品发行条件的落实情况,比如担保协议是否真实有效等。”产品发行成功后还将由浙金中心认可的受托管理人在产品存续期内进行长期跟踪,每半年提交一次书面材料,类似于银行的贷后审查。

经济新常态下,对优质项目的竞争更加激烈,郑晓泳对此也是颇为自豪。“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银行审批项目用时长,而我们可以在20天左右完成产品发行,并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分笔放款,可以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目前,浙金中心正在把触角伸向广大的农村。“农民都很朴实,我们就和农信联社合作,开发相对安全稳定的项目,唤醒巨量的沉淀资金,服务于实体经济。”

而在客户端,郑晓泳说,浙金中心注重客户的有效性、关注客户的体验。“我们吸收会员靠的不是大量烧钱做广告、做体验金,而是靠产品、风控、服务。”他的微信上有几十个客户群,“每个群都有我们的服务人员,24小时在线。为增加客户的信任度,我们每个月组织两次客户见面会。在客户开放日,会组织大家实地考察投资项目,增加透明度。”

郑晓泳相信,客户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浙金中心在增强信用上着力颇多。除了业内常规的客户风险测评、募集说明书、风险提示声明、认购协议之外,中心还打通了和银行的直连清算渠道,实时出金入金。在和银联等第三方支付的合作中,做到原卡进原卡出。“即便客户的手机、身份证信息被盗,犯罪分子也无法违规套现。为此,我们还专门请省公安厅来评估系统,做好防范。”浙金中心还是与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合作的第一家交易所平台,个人投资者的每笔投资将来都可以在中债登的系统查询。

零资金事故,零违约,这反而让郑晓泳和同事们感觉压力越来越大。“时间日久,信用渐增,这已经变成客户的期望。但风险一定是存在的,比如工程重大事故不能预期完工、土地出让收入不能及时到账等等。我们就要做压力测试,提前做好预案。而且,我们的所有项目都有风险提示,这也是一个培育投资者风险意识的过程。”郑晓泳说,“我们的理念是,要做寿星,不做明星。”

2015年4月,浙金中心参股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持股20%。“我们派出了业务骨干参与大连所的经营,输出管理。”郑晓泳对于浙金中心的专业水平非常有信心,“业内前三吧”。“在金融实践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追求金融创新,目前我们的一些金融产品已属业内首创。”他和同仁们有一个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梦想。

在中心成立的过程中,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原院长夏大慰教授帮忙出谋划策。郑晓泳顺理成章地加入学院EMBA项目学习,还通过竞选当上了班长。郑晓泳回忆,“记得面试的时候,教授告诉我们说,如果想正儿八经学习前沿知识的,肯定会有收获。我自己也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客座讲师,对此深表认同。”

作为班长,郑晓泳的职责就是带领五个班委“做好服务工作”。“我们有生活委员,订房间啊什么的都是他来统计,和学院客房部直接确认;也有学习委员,负责和助教、老师保持沟通。”十三期班的学习氛围很浓厚,“有过来补课的学长就感叹说,你们的课堂讨论太激烈了,老师都插不上话。”

短暂的采访结束,郑晓泳又赶着去上《战略管理》,授课的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院长Amy Hillman教授。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