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嘉信理财到霍尼韦尔,走进顶级跨国公司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6-06-07 00:00 浏览量: 3328

今年的美国住读周,我们最终选取了美国西部两个重要的城市,一个是美西金融中心和世界创投基地旧金山,另一个是学员的母校之一——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所在地凤凰城。

短短9天时间,学员们共考察了7家风格迥异的公司,包括美国个人金融服务市场的领导者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BlackRock)、全球知名风险投资公司纪源资本(GGV)、高科技和制造业大佬霍尼韦尔(Honeywell)、全球知名咨询公司FTI(富事高)、可穿戴设备的翘楚Fitbit、创新型在线照片存储领导者Shutterfly

这些企业规模不一,行业不同,但却各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有的精于管理,有的却长于创新,有的业务横跨多个领域,有的却愿意埋头在一个行业沉心钻研。

嘉信理财:全美个人金融服务市场的领导者

在项目的课程体系中,有两门课程采用了嘉信理财的案例,一个是《服务制胜》课程,案例的选取点在于嘉信理财的卓越客户服务,另一门课程是《成本管理和信息技术的战略创新》,讲授的着眼点在其在线业务模式的创新,这也是国内券商纷纷效仿的典范。来到嘉信理财公司现场,同行的同信证券(东方财富网)总裁助理强巴云旦同学显得特别兴奋,嘉信理财的在线模式正是东方财富学习的标杆。咨询服务部副总裁Michelle Thetford女士、高级经理Ben Alto先生、客户服务和支持主任Phillip Huhta先生分别从嘉信理财的概况、盈利模式、投资经验、客户服务等方面和学员们作了详细交流。嘉信理财创立于1971年,成立之初只是一家小规模的传统证券经纪商。90年代中期,嘉信理财把传统的经纪和基金与互联网结合,迅*为美国最大的在线证券交易商。在2008的金融风暴中,嘉信理财依靠在线业务稳定的现金流和稳健的投资风格逆势发展。和传统券商投行不同,嘉信自身并不开展投资业务,只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和咨询服务,收取佣金,具体投资由用户自行操作。这种业务模式极大的规避了金融风险,其稳健的投资风格和风险管理能力,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

贝莱德集团: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

通过并购美林证券、巴克莱全球投资者,贝莱德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董事总经理Michael Lemmon博士亲自接待了学员们的来访,并向大家介绍了贝莱德的发展。两位负责亚洲市场的资深基金经理分享了他们在科学主动股票管理(Scientific Active Equity)方面的经验。贝莱德的投资团队每天会通过高科技模型整理市场资讯,进行分析决策,这一量化流程杜绝了人为情绪对投资决策的影响。中国的A股市场也是贝莱德投资团队长期关注的对象。他们在筛选投资标的时,会从公司基本面、宏观形势和市场情绪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在市场情绪的分析上,贝莱德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处理多种渠道信息(如搜索引擎、社交媒体、视频分享平台等渠道的用户行为数据),以此判断散户投资者的情绪;贝莱德还通过卫星捕捉中国工厂、工地、物流的活动状况,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判断宏观形势。这些大数据分析,帮助贝莱德的科学主动股票管理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这些交流,让来自证券行业的同学们深受启发。

纪源资本:专注于美国和亚洲地区的风投机构

和传统金融机构的严谨风格不同,风投机构更加亲民,学员们来到位于硅谷的纪源资本立即就感受到了这种放松、亲民的氛围。GGV创始人兼资深合伙人Hany Nada先生热情接待了学员,和大家分享他在风投领域的做法和经验,让学员们印象深刻。这是一家对中国创新能力信心爆棚的风投机构,专注于投资成长型高科技公司,参与过很多优秀中国企业的早期投资,如阿里巴巴、土豆、优酷、去哪儿等。Hany认为,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转化和商业应用的速度远快于美国,投入市场的新产品价格也远低于美国同类产品,很有竞争力。这种观点让我们既自豪,又惊讶。当下国人人心浮躁,惯于模仿,似乎与创新相去甚远。但审视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高速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确实在悄悄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模式。前两天惊艳世界的“立体巴士”也印证了Hany的观点。在谈到筛选投资项目时,Hany认为潜在市场、产品、领导团队、公司战略是三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其中,尤以高管的领导能力及团队的执行力最为关键,这往往关系到一个项目能否最终成功。至于公司战略,完全可以根据瞬息万变的市场来及时调整。而这种调整,往往就能检验出领导团队的应变能力。

富事高:全球商务咨询公司

富事高(FTI)全球商务咨询公司是一家业务遍及全球的知名咨询公司,业务主要涉及纠纷处理、公司治理、合规、形象管理、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在美国有相当的知名度和稳定的用户群体。该公司三位资深董事总经理Michael VanderLeyDavid AlfaroRod Sutton和多部门总监和学员们进行了详细交流和互动。非常巧的是,来自国内知名律所——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储小青同学之前就曾和这家公司开展过相关业务合作。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向海外,需要向类似于富事高这样的专业咨询公司寻求公众形象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对于富事高而言,这也是一个商机,管理层未来也将更加重视在中国市场的开拓。

Fitbit:可穿戴设备行业的翘楚

可穿戴设备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热门领域,这次学习考察,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家专注于运动手环的高科技公司Fitbit。该公司首席财务官William Zerella和财务金融副总裁Dave Quong给学员们作了精彩的分享和互动。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Fitbit的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之所以能有这样骄人的业绩,得益于公司的专注。新产品都经过较长时间的精心设计,反复调整才会投入市场。比如手环的每项功能,使用者界面的每个按钮,都经过设计人员深入分析用户的运动需求,及公司上下的激烈讨论而产生。这可能就是fitbit产品成功的根本原因吧!

Shutterfly:在线照片存储的领导者

Shutterfly是一家提供在线照片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公司资深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Mike Pope接待了学员们的来访。他分享了Shutterfly的商业模式,即通过提供免费的照片存储和分享服务积累用户,同时提供冲印照片及制作个性化照片画册、贺卡、日历及其他照片礼品的延伸服务。抓住了用户保存珍贵记忆的需求,加上技术创新和出色的产品设计,让shutterfly在苹果等强大的竞争者面前立于不败之地。Shutterfly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在中国,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否会取得成功?

霍尼韦尔:先进的高科技制造公司

霍尼韦尔一家年收入超过200 亿美元,在多元化技术和制造业方面占世界领导地位的跨国公司。这次走访的是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首席执行官Tim Mahoney、运营系统副总裁Jim Fusaro、营销和产品管理副总裁Carl Esposito和人力资源部副总裁Steve Kelly接待了大家,并举办了“panel discussion,和学员们分享了霍尼维尔组织架构、运营体系、金牌管理理念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分享结束后学员们有幸参观了航空发动机制造流水线,精益管理、看板管理,学员们体验到了先进制造的严谨。3D打印技术在航空发动机零件生产中的应用,让学员们印象深刻。目前,霍尼韦尔航天航空集团目前在中国有多个合作项目,包括与中国商飞集团的合作,西安、长沙也建有合资工厂等。可以看到,中国是这些行业巨头非常重视的市场。未来,我们期盼着中国的高端制造业能够在这种合作中不断发展,真正形成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