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校友:要让自己变得更好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2-13 09:36 浏览量: 3227

MBAChina网讯】施雷:

要让自己变得更好

施雷,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第十三、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美国亚利桑那凯瑞商学院财会金融EMBA,复旦大学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中国科技大学管理科学系本科。

笔者听说“复旦微电子”已经很多年了。90年代的某个阶段,一批有识青年从复旦走入市场,他们用技术特长创办公司,靠满腔热情、几分鲁莽、几分智慧、十分努力,用中国技术、中国制造来降低进口产品的价格,填补市场空白。一批后来非常著名的公司就这样在上海的土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而后发展壮大。复旦微电子就是其中之一。

见到这位传说中的创始人“施雷”是2018年7月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美国亚利桑那凯瑞商学院财会金融EMBA开学暨毕业典礼上,他做了有关集成电路产业的演讲,专门给同学们分析目前中美之间相关芯片产业的情况。一看就是理工出身,思路敏捷,说话掷地有声、干脆利索。从商多年,施雷谈吐依旧真诚又恳切,像是返校的大哥。

做有意思的事

合作项目部:您的公司目前还在上海。但上海目前不是科技型企业聚集的城市,以前是,目前那些比较出名的科技型企业总部都在深圳。您认为上海在科创方面,还有戏吗?

施雷:你说的那些企业,不光在深圳,杭州也有互联网的企业,阿里在杭州,腾讯在深圳。我们科技硬件企业华为在深圳。上海伟大的企业都是国企,比如上汽、上海石化、上海烟草。

合作项目部:您有没有觉得目前的小年轻都被外面的房价压住了?整体的生活成本太高,哪里还有什么耐心在上海做科研创新?你们公司怎么留住一流人才?

施雷:做科技创新、做技术研发你一定要有这样一个信念在,就是技术可以使人暴富。硅谷其实就是有这个信念,没这个信念就没有硅谷,对吧?你在上海,技术能不能让人暴富?我过去肯定是相信的。但是现在你说我到底是买房子能让人暴富,还是技术能让人暴富,我觉得说不准了。我自己觉得上海现在还能有的一个优势就是杰出的人扎堆,当身边的人都很杰出,上海比较多这样的人,这个城市也会不错。

合作项目部:那你现在怎么说服你特别看上的做技术的小年轻能够围在您身边?

施雷:我们公司吸引年轻人,首先是做的是有趣、有意思。再一个现在先不说暴富,就是他们在上海能体面生活。

我们现在怎么做呢?第一,他们刚来的时候,我们提供住房补贴,希望他住得能够体面一点。他的工作环境,当然是希望文化能够好一些,他做的事情能够有意思。那么在这里做个三年五年呢,随着薪资的提升,它可以买一套小房子,然后可以有一个幸福的家,孩子慢慢长大,房子越换越大,这个呢就是我们复旦微电子梦,也就是我们科技企业在上海的梦。现在还在实施中。但是如果房价再涨,涨得太快的话,我估计可能在上海就不一定适合了,那时候我们就需要离开。

对年轻人来讲,做有意思的事,可能是很重要的。

最尊敬的人是罗斯福

合作项目部:我们下面来谈一谈您个人的一些趣味爱好,人生还想达成什么愿望?

施雷:我喜欢看别人成功。

因为我投资他,或者因为我帮他,他能做得好,这是我特别高兴的一件事,这么多年都是这样。

合作项目部:学习对您意味着什么?我们只说一个词。

施雷:我就是享受,享受学习。

合作项目部:您最尊敬的人是谁?他是怎么样一个特质让您去尊敬他?

施雷:罗斯福,没话好说了,今天的世界架构就是他留下来的,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战胜了饥饿,战胜了疾病,基本战胜了战争。这个世界真应该称他为伟大的罗斯福。当然他打败法西斯,还有他个人的魅力,综合平衡不同意见的能力,还有那种超前和洞察力。我尊敬罗斯福。

合作项目部:您觉得今天的世界需要怎么样的领导?

施雷:杰出又谦逊的领导。

合作项目部:您在职业生涯当中,觉得最难长进的一步,发生在什么时候?当时怎么克服?您在整体的职业生涯当中,哪一段好像被停住了。

施雷:我是外地人进上海,赤手空拳,然后年纪很轻的时候有一个机遇,看中了半导体领域。

我读书还不错,我是到复旦来读书,来到上海,我毕业以后没几年就创业,就做了这个集成电路公司,完成了财富累积。然后中途奉命去管过一个国企,十几年里把它从比较乱的状态上带起来。带国企的时候,也投资了一些科技企业和平台。

要问我什么时间僵住了,就是本来我认为国企一定能搞得好,只不过是人的问题,后来我觉得他确实还不错。然后你把它再带到一个新的高度的时候,就再也带不动各种各样的东西,完全带不动。所以我又从国企离开了,我离开国企三年多,现在我就做我的技术。

合作项目部:我觉得您最大的优点还是在适应度,是吧?说说您最大的优点,您居然能够跨不同的体制。

施雷:是,我做过不同的企业,也跨过不同的体制,这些东西是什么呢?你要问我自己。我这个人就是出身很低,农村来的,然后在上海滩如此高大上的地方,能做成很多事。

第一个就是你不能抱怨,任何的阻碍,你都要换个角度去想,你都要想还好有这些阻碍。比如,我每次遇到做不成的事,遇到很大困难的时候我就想,还好有这么多困难,要不老早别人就做成了,就轮不到我了。

第二你遇到压力的时候,你一定要想,要没有压力,生活该多没意思真的,你要遇到压力的时候,你一定得想,没有压力生活该多没意思,生命不可承受之轻,是我深刻体会,万事如意真的很可怕,生命如果万事如意,那还有什么意思?所以你肯定要有压力,有压力才有意思。

还有一个就是遇到特别特别沮丧的时候,没有别的办法,要让自己变得更好。要让自己变得更好。比如说我压力最大的时候,我采取的做法是戒烟。我大学就抽烟,一直抽了很久,大学时觉得我戒烟是不可思议的事。而创业后遇到的压力实在太大,我下决心一定要做的一件事让我变得更好,那我把烟给戒了。

合作项目部:您觉得当今社会,怎么才能当好一个领导?从小的,比方说从企业的领导,然后到可能是这个区、市领导,您觉得怎样才是一个好的领导?

施雷:骨子里呢,要有谦逊,我觉得领导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领导位置越高越谦逊,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还有一个,一定时时刻刻知道自己是个人,领导要能看到自己的缺点,他就一定会宽容。领导要觉得自己没缺点了,他就没法宽容了。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