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佟成生:“不有趣”只是我的保护色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9-01-28 09:10 浏览量: 3730

MBAChina网讯】

佟成生:

“不有趣”只是我的保护色

佟成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阿米巴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博士,山西省管理会计特聘专家。长期从事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尤其在阿米巴经营模式方面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部等国家与省部级及企业委托课题多项。

“这个问题,我先看一下。”

轻声说完后,佟成生便开始在写满备注的A4纸上默默寻找,两三秒后,他又恢复了平日上课时的字正腔圆、中气十足。

或许佟成生不是一个大众意义上“有趣的人”,但在他自认为有些平常的叙述中,你会感受到隐藏在这之下的睿智与深刻。

慧眼独具

自始至终,佟成生都是一个活得很通透的人,他本科阶段念的是工业外贸专业,那时正值国内外贸行业如日中天,高校师资也较缺乏,本科毕业即选择了任教的佟成生工作几年后发现工业外贸的很多课程涉及到的报关、信用证结算等都是偏实务性的工作,在科研的路上走不长,必须改行,于是毅然选择转向会计专业,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的学习经历基本上都是在一边工作一边读书的状态中度过的。”硕士毕业两年后,佟成生来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工作。读博前,佟成生再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分岔路口。

“管理会计一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从外资企业的发展轨迹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当国企在管理会计方面做得还不太成熟时,我就笃定地认为管理会计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毫不犹豫地把它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那时,国内学术界掀起实证研究方法热,大量的会计学教授和博士生扎堆在资本市场的实证研究中,“我想,他们已经做了很久了,我要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特色,要跟他们不一样。”佟成生认为自己具备独特优势,在学院从事项目管理的工作使他能够接触到大量从高层到中层的实务界人士,在了解会计实务运用的同时也有利于开展访谈、问卷分析的这些必要的研究工作。

认清外部形势和自我优势后,此时的他已经完全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事实证明我的眼光的确还不错。”谈及此,佟成生脸上难得地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研精覃思

佟成生的科研经历,能够折射出中国管理会计的发展历程。

5年前,财政部开始打造整个管理会计体系,佟成生参与到了相关课题的研究当中,在跟大大小小20多家企业深入接触过程中,佟成生发现管理会计在不同的企业和行业差异巨大,”好的例如海尔集团的“人单合一”、宝钢集团的“四位一体”都做出自己特色,差一点的就还是停留在事后的控制评价。”

佟成生认为,高管的重视是推动管理会计非常重要的基础,高管越重视管理会计工具,管理会计工具的应用越得心应手。“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比如说走出去、请进来,又或者是同行之间的交流等等,用各种方式来改变高管对管理会计的态度,慢慢地扭转高管对管理会计不重视的观念。”

于是,在国内众多企业看到日本稻盛和夫创办的京瓷和KDDI两家公司运用“阿米巴”经营模式成功跻身世界500强,以及之后的稻盛和夫在日航注入“阿米巴”,使日航起死回生后,“阿米巴”在国内掀起了一个高潮,国内的实务界开始热衷于学习“阿米巴”的经营模式。疯狂的趋之若鹜下,很多企业离原汁原味的“阿米巴”越来越远,“作为学者,我觉得有责任让大家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阿米巴。”也是那时佟成生开始对“阿米巴”产生兴趣。

每次给学员介绍“阿米巴”时,佟成生都会展示自己与“阿米巴”咨询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的得力干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阿米巴研究中心特聘顾问森田直行的合影,他说每当看到这张照片就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一种自豪感,毋庸置疑,对于阿米巴他是真真正正投入了热情和努力,他的工作也获得了学院的肯定和支持,2014年,学院专门成立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阿米巴研究中心,由佟成生担任中心主任,同时京瓷咨询公司和CIMA也加入了研究中心。在这一巨大优势的加成下,佟成生联合学术界专家和实务高管共同完成了财政部管理会计专项课题——阿米巴经营模式应用研究,同时也承担了上海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阿米巴经营这一重大横向课题。

2018年,佟成生与大阪市立大学卜志强副教授的研究成果《阿米巴经营理论与实践》正式出版,对于阿米巴模式,佟成生把它比做一款药,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类问题,就像人会生病,生病的时候要吃药,吃药就要对症下药,有些企业在连“阿米巴”的机理都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就贸然地开始推行,“如果真的误入歧途,还不如不建立‘阿米巴’。”佟成生认为合理的方式应当是在理论上对阿米巴这套方式找到支持,再结合我国企业的特点形成“中国式阿米巴”。

教学相长

佟成生承担了学院在职学员的相关培训课程,他坦言相对于传统的本科生、硕士生教学,学员来自于不同的行业,极具挑战。“但我非常享受教学的过程,教学相长的机会非常难得,通过跟学员讨论交流,我经常会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每次开课前,佟成生会花大量时间备课——了解学员的背景,所处的行业和层次。

在授课时,他不会长篇大论地谈一些工具方法的基本原理,而是把原理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也会适当穿插一些小案例来辅佐工具原理的教学。有一次他分享了一个出租车司机的视频,视频中的司机在运营出租车时,运用了很多管理会计的理念,例如“成本是不能按公里算的,只能按时间算”、”站在客户位置上,从客户角度去思考”等,让学员感受到原来管理会计就在日常生活中,管理会计还能这么玩儿。

提到全日制研究生,佟成生直言:“在高校教学岗位做得久的人,对学生是很偏爱的,每年新生报到我都会异常兴奋。”但偏爱不一定意味着不严格,无论是指导硕士论文还是日常教学,他始终认为对‘吃饭的本领’不能放低要求,养成扎实的专业功底是能受益一生的事。

在佟成生看来,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应当是全方位的,对于新收入门下的学生,第一次见面佟成生会要求他们合理规划时间,“两年之内一定要想好自己要做什么,成为时间管理的高手,想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特别是,佟成生还接连担任了全日制研究生英语竞赛的评委,参赛选手坦言起初看见佟成生的名字出现在评委名单中会有些小意外,不过一听佟成生开口,就不由得肃然起敬。对此,他调侃起了自己,”至少可以让学生看一看,我这把年纪了,还可以讲一口比较流利的口语,对他们也有激励作用。”

今年6月,佟成生成功评上教授,奋斗的目标终于实现,本可以放松一下的佟成生却又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个的小目标,但是相较之前而言,心境上是自由了很多,也可以更多地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有价值的研究。

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众多老师教授中,佟成生是偏内敛型的,为人谦逊低调。地洼下,水流之;人谦下,德归之。学院每年的先进工作者表彰,佟成生经常名列其中。他的内心开明而睿智,这种特性是一种经过沉淀的通透,深刻而不浮夸,给人以润物无声之感。这也是在采访中佟成生一再强调勤于思考、独立思考重要性的原因所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