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绩效“故事”是“亚洲评价周”的有效支撑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8-10-20 09:11 浏览量: 3390

MBAChina网讯】“更加系统地、全面地从不同角度介绍中国近年来在绩效评价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举办亚洲评价周的目的之一。而历经三届至此,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支持,在于中国绩效管理的有效实践做支撑。”不久前第三届亚洲评价周结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他谈到,近年来,亚太地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日益关注减贫与发展举措的真实成效,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价与管理理念与实践在区域内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接受与应用。然而,由于绩效评价是科学性、专业性和实践性均较强的新公共管理理念与方法,包括中国在内的区域内发展中国家都需要推动机制体制创新,需要应对能力建设不足等挑战,因此,各国都在不断通过探索与尝试多种能力建设活动创新,逐步提升绩效管理能力。为促进各国及各专业评价机构之间的知识与实践经验共享,提升评价在公共部门管理中的应用,进一步优化公共管理体系与能力,从2016年开始,中国财政部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与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价局共同承办了“亚洲评价周”系列年度活动。为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国从事评价工作的各界人士提供一个高效率的集中交流平台。三年来,这一活动已经得到了包括亚太乃至欧美等一百多个国家的积极参与。

而成功举办亚洲评价周,既是许多亚太国家所需,以及有效的组织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绩效管理的快速有效推进,令国际社会瞩目。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李扣庆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这一论断不仅表明了我国政府改革的方向,赋予绩效管理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也阐明了绩效管理的基本要求,意义十分重大。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出台,此举对推动绩效管理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他看来,中国已经具备更进一步推进绩效管理的诸多有利条件。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政府部门对绩效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使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近年来财政部及相关部门围绕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目标,在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二,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安排逐渐完善。近几年财政部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在2015年1月新施行的《预算法》中,从国家法律的高度明确了“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都应当对预算支出开展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各级政府部门支出管理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稳步提高。就在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这是中国首个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对预算管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三,社会公众对于绩效管理工作深入推进的企盼。公众的企盼和广泛参与有利于强化监督,进一步加强信息的公开透明,不断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第四,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推动绩效管理工作,初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表现在:

(1)重视绩效评价能力建设,打造了一支绩效管理人才队伍。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为例,2007年中国财政部国际司、世界银行独立评价局、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价局及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前身)创办了上海国际发展评价培训项目(SHIPDET)。在过去的10余年时间里,在各方支持下,SHIPDET已成为区域内发展评价能力建设的知名品牌。

(2)管理机构和管理流程进一步完善。目前,很多省的财政部门都有了绩效评价处。此外,在推动绩效目标的全覆盖、扩大绩效监控范围和加大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3)第三方机构不断成长。事务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积极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绩效评价专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规模持续扩大,有助于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整体质量。

第五,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评价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新型技术的发展在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效率方面必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出现为我国创新绩效评价技术和手段提供了空间。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