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的体系架构、实现路径和应用趋势探讨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18-08-31 09:03 浏览量: 5082

MBAChina网讯】

作者:刘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作者:杨寅,副教授,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

本文为作者基于长期研究,在宏观视野下对智能财务的阶段性总结前瞻文章。本文的特别价值在于:

——在业内首次对“智能财务”进行了定义;

——对于企业宏观层面应用“智能财务”提出了发展生态图,并给出了政策性建议;

——对于企业微观层面实施“智能财务”提出基本架构示意图,对路径和方向予以了明确;

——对于“智能财务”的未来趋势提出了四个实践场景。

关键词 ┃ 智能财务 架构 路径 应用趋势

自1946年电子数字计算机诞生以来,以其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在企业管理领域,近年来同样感受到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从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的颠覆,到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的再造,再到经营方式和组织文化的重塑,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变革已成为企业运营的常态。

近几年来,沉寂已久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人机博弈、决策支持、模式识别、风险诊断、自然语言理解等应用领域得到了较大的突破,社会公众开始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重拾希望,特别是RPA(Robotic Process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在财务和税务领域的成功试水,使“智能财务”这个名词频繁冲击着财务人员的眼球。那么智能财务到底是什么?它具有什么显著的特点?与之相关的信息技术有哪些?它的体系架构如何?未来智能财务将迈向何处?相信这些都是当代财务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文试图就上述问题进行探索。

根据业内的普遍认识,中国的财务管理已经历了电算化到信息化的发展阶段。从1979年开始的我国财务管理电算化阶段,特点是用小型数据库和简单的计算机软件取代了部分人工会计核算工作,初步实现了从工资核算、固定资产核算、成本核算等单项核算到账务处理的计算机辅助处理的转变(杨纪琬,1985)。电算化阶段的财务软件和财务人员的工作基本上是分离的,本质上信息技术并没有改变财务处理的流程和基本的组织结构,只是用软件实现了部分处理环节的自动化。

20世纪90年代,ERP的诞生和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使财务管理进入了信息化阶段(周金华,2003),企业开始利用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网络传输能力,将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进行了初步整合,开始实现对业财信息的快速处理和实时共享,实现了财务信息的跨时空处理和利用,逐步实现了财务管理从核算型向管理型的转变(杨周南,2003)。财务信息化强调人机工作的协调配合,信息技术已成为财务管理流程乃至业务管理流程的优化和再造工具。

特别是2005年以来,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在中国的逐步普及,使财务信息化的进程在OCR(Opt ica l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移动通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大力推动下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尽管如此,处于财务信息化阶段的财务共享服务,仅借助标准化和流程化为财务转型提供数据基础、管理基础和组织基础,主要针对的是财务会计流程的信息化处理(张瑞君等,2010),并未实现业务活动流程、财务会计流程和管理会计流程的全面智能化。

进入2010年以后,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人们对看上去更具象征意义的智能技术应用重拾希望,不仅结合高性能计算能力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将沉寂已久的机器推理、专家系统、模式识别、机器人等技术赋予了很多新的应用场景,更是对基于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的机器学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雄心勃勃地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杜传忠等,2018)。

在财务领域,随着大智移云物等信息技术的出现和逐渐成熟(刘勤等,2014),财务管理面临着新的机会和挑战,财务预测决策、财务风险管控以及财务成本管理等有了更先进的算法、模型和工具数据处理技术可以汇集更全面的数据,商业智能和专家系统能够综合不同专家的意见,移动计算可以帮助财务人员随时随地完成管理工作,财务机器人可以实现财务管理活动的自动化操作,现代系统集成技术可以消除业务、财务和税务等之间长期形成的信息和管理壁垒。由此可见,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给财务管理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正在使财务从信息化向智能化方向转变(见图1)。

相对于财务信息化阶段注重财务和业务信息的整合以及信息的快速处理和实时共享,智能化阶段则更注重企业各类信息处理的效率、效益和智能化的程度,如:利用物联网、RPA和机器学习、专家系统等技术实现财务处理的全流程自动化,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减少差错(孙逸和董志强,2017);基于神经网络、规则引擎、数据挖掘等技术自动实现财务预测、决策的深度支持(王海林,2017),以提升其科学性和实时性,这一阶段再造的不仅是流程和组织,还会在更高层面上,对企业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进行再造。

参照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教学等提法,有部分专家在一些论坛和媒体上提出了“智能财务”这个新的名词和财务智能化这个新的发展阶段。

对智能财务,学术界并没有普遍认可的权威定义,参照业界的一般理解,借鉴智能制造的定义,我们可以尝试把智能财务定义如下:智能财务是一种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它基于先进的财务管理理论、工具和方法,借助于智能机器(包括智能软件和智能硬件)和人类财务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混合智能系统,通过人和机器的有机合作,去完成企业复杂的财务管理活动,并在管理中不断扩大、延伸和逐步取代部分人类财务专家的活动;智能财务是一种业务活动、财务会计活动和管理会计活动全功能、全流程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张瑞君等,2004;刘岳华等,2013;高宏亮等,2005)。

相对传统的纯人工财务、电算化财务和信息化财务,智能财务在信息处理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它可以借助于RPA、模式识别、专家系统、神经网络等技术,自动、快速、精确、连续地处理财务管理工作,帮助财务人员释放从事常规性工作的精力,去从事更需社交洞察能力、谈判交涉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工作;智能财务还可以借助于全面而非抽样的数据处理方式,自动地对财务活动进行风险评估和合规审查,通过自动研判处理逻辑、寻找差错线索和按规追究责任,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财务安全(Cavalcante et al.,2016)。

智能财务不仅是财务流程中部分环节的自动化,也不仅是某个财务流程的整体优化和再造,而是财务管理模式,甚至是财务管理理念的革命性变化,它借助于人机深度融合的方式来共同实现前所未有的新型财务管理功能。

智能财务是建立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上并结合企业互联网模式下的财务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实践而产生的新形态,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建模与分析,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提供智能化服务,为企业财务转型赋能,帮助企业打造高效规范的财务管理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控制风险,从而有效促进企业财务转型。

当前与智能财务发展相关的信息技术有:模式识别(影像识别、语音识别、生物识别等)、专家系统、神经网络、知识图谱、机器人、遗传算法、自然语言理解、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和智能移动通信等。

有专家认为,智能财务至少涵盖三个层面:第一,是基于业财深度一体化的智能财务共享平台,这是智能财务的基础;第二,是基于商业智能BI的智能管理会计平台,这是智能财务的核心;第三,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财务平台,这代表智能财务的深度发展(Sarvesha et al.,2016;韩向东,2017)。作者认为,这三部分仅描述了智能财务的可能发展阶段,还未真正反映其内在的逻辑关系。智能财务的基本架构至少应包含相关技术层级、核心管理内容、信息处理部件及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

笔者认为,智能财务的基本架构包含广义架构和狭义架构两部分。

广义的智能财务架构应该包含智能财务发展生态的各个方面,如智能财务的应用主体(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等)、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智能财务发展的供应链等方面(刘勤,2017)。对智能财务而言,尽管智能化的进程主要由应用主体的内在发展动力所驱动,但外部环境毫无疑问也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见图2)。

在外部环境中,政府主管部门包括财政、审计、税务、海关、证监等部门,它们将通过法规、标准、规范、准则、指引等来指导、协调、管理和推动企业智能财务的发展;行业组织包括准政府组织、一般行业管理组织、学术组织和民间团体等,它们主要通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研究知识体系、收集最佳实践、传播相关技能等方式来引导和影响企业;智能财务发展供应链包括与智能财务相关的软硬件系统供应商、咨询机构、培训机构、外包服务机构等,主要提供企业所需的软件、硬件、数据、信息、智能、人才等方面的服务。经济技术环境则指影响企业实施智能财务发展的信息技术、法律环境、公共数据资源等,它们是激发或阻碍企业智能财务发展的力量。

狭义的智能财务架构主要用于描述智能财务应用主体——企业内部的智能财务各组成部件之间的逻辑关系(见图3)。

由于智能财务需要借助于智能机器和人类财务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因此位于底层的智能感知系统、网络通信系统、数据管理系统和通用智能引擎是必不可少的。智能感知系统利用条码、RFID(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传感器、OCR等技术,客观地感知企业内部经营活动和外部环境,自动地完成数据的搜集工作;网络系统则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卫星通信网络等实现数据的传递和共享;数据管理系统则用于存储企业智能管理所需的元数据、业财管交易处理数据,以及规则库、方法库、模型库、知识图谱等,在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等BI(BusinessIntelligence,商业智能)组件的支持下,为应用层的数据智能处理提供基础;智能引擎系统则通过公共的智能部件(核算引擎、流程引擎、推理引擎等),满足应用层各种智能处理的需要。

位于上层的智能财务应用层描述了财务信息处理的全过程:从企业经营活动到业财管统一信息输入平台,再经过信息处理后,通过公共信息报告和展示平台送达企业内外管理者和决策者。所有这些信息处理过程都需要借助于底层的智能引擎系统自动完成。

在图3中,输入信息不仅来源于单位对外的经营管理活动,还来源于对外部大数据资源的自动爬取。智能信息输入平台是企业的统一信息输入平台,它通过人机合作模式,将机器客观采集到的信息和人类主观感知到的信息结合起来,按照财务信息处理的要求完成信息的输入。在信息输出方面,企业将通过底层的各种智能引擎,把机器的运算结果和人的价值判断相互匹配,动态、实时、频道化、多种形式地展示业财管融合报表信息,以满足企业内外部管理决策者的需求。

在中间的信息处理环节,财务信息处理方式将体现为三个层次:核算层、管理层和决策层。智能核算型财务管理平台是相对早期的智能财务系统,主要依赖智能感知、R PA、专家系统等技术智能地完成财务核算工作;智能管理型财务管理平台是发展到中期的智能财务系统,它在核算型财务管理平台的基础上,逐步演变成基于大数据处理、商业智能、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技术的智能管理会计综合平台,即智能财务从以处理交易性活动为主,发展到处理更多高价值管理会计活动;智能战略型财务管理平台是智能财务发展到成熟阶段的产物,它在智能核算、智能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将智能财务的核心功能发展到智能决策领域,它是人机高度融合的智能处理平台,即财务管理中出现的智能活动,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将由以计算机为主的人机融合系统共同来完成,并且随着发展的深入,系统将不断扩大、延伸和逐步取代部分人类财务专家在财务管理中的活动。

显然,要达到图3所描述的智能财务应用状态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智能财务未来发展得如何,既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有关,也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进行引导和干预(吴忠生,2017)。以下结合图2对实现智能财务的基本路径进行探讨。

(一)政府的作用

众所周知,政府参与推动某项事业的方式、方法和程度,会决定该项事业的发展走势、范围和速度,甚至能决定发展的成败。在企业智能财务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可以选择“强制推行”、“政府引导与市场行为相结合”或“完全放任由市场决定”的策略。

首先,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已证明完全市场行为效率低下。其次,我国企业管理模式繁多,企业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各企业的智能财务发展模式大相径庭,强制推行也不一定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因此,符合我国国情的智能财务发展路径应当是政府引导与市场行为相结合的方式。政府可以为企业发展智能财务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帮助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分阶段、分系统,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智能财务发展目标。

政府可以根据智能技术的发展动向,适时制定我国智能财务的发展规划和实施纲要,明确发展目标和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加强对企业智能财务发展的引导和管理,促进企业智能财务事业的健康发展。

政府还可选择代表性企业,给予适当的技术和政策支持,使它们能够在智能财务的发展方面做出表率,成为智能财务方面的最佳实践。并通过论坛、报道、经验交流等形式对先进企业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和实施环境,提升其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头作用。

(二)社会经济环境的作用

这里所指的社会经济环境即图2中所描述的行业协会和发展供应链,包括行业协会、管理咨询机构、软件供应商和科研院所等。

在企业智能财务的发展进程中,政府的政策目标需要相应的社会服务机构支撑和市场化的手段推动。政府可以协调行业协会、软件服务商、管理咨询机构、科研院校等力量,通过建立更为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来帮助企业实现智能财务的发展。

管理咨询机构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智能财务的诊断和分析;协助企业制定智能财务的总体规划;帮助企业进行相关软件、硬件以及系统集成方案的选型、实施和维护;帮助企业进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为了实现这些职能,管理咨询机构自身需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加大对智能财务的研究力度,不断追踪和研究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软件供应商需抓住当前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的大好形势,深入挖掘企业管理智能化发展的系统建设需求,不仅应借鉴国外智能系统的设计理念,同时要考虑我国智能财务发展的实际情况,设计出真正适合中国国情的智能财务信息系统。

科研院校需在培养智能财务的复合型人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不断加强智能财务相关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的建设,制定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优化课程体系,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为学生创造更多接触企业智能财务的实践机会,提高新从业者的应用能力。

(三)企业实现智能财务的路径

企业的智能财务发展是一项逐步推进和持续改进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智能财务的实施主体,企业可以借助政府的引导作用,用市场的机制协同多方社会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智能财务的发展目标。

首先,应当加强对智能财务发展趋势的认识,正确认识智能财务发展的必要性,始终让智能财务建设与企业发展的战略保持一致。

其次,企业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的需要,系统地制定智能财务的发展规划,选择合适的切入点,并随着建设的逐步推进,从技术、组织和管理的角度,分阶段、分模块,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

再次,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搭建科学的组织架构,优化合理的业务流程,确保企业管理体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信息系统等与智能财务的发展相适应。

最后,企业智能财务的实施还需充分考虑合规合法问题和对社会的影响,注意发展过程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信息技术的内在发展规律,还需对每一项重要的变革进行伦理分析,确保智能财务向着对人类有利的方向发展。

智能财务的未来发展趋势主要取决于企业的实际应用需求、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财务系统的研发速度,以及智能财务相关政策、法规和文化的匹配度等方面。

我们可以用未来可能的应用场景来描述智能财务的应用趋势。在这些应用场景中,有些可能已在部分企业中使用,有些仅仅处于概念阶段,还有一些只是一种应用的可能性。

应用场景一

财务核算全流程自动化系统

该应用场景以智能感知、数据爬虫、OCR、电子发票、移动支付、RPA、自然语言理解、基于知识图谱或处理规则的专家系统、会计信息标准以及神经网络等技术为基础,场景中的部分功能已在一些先进企业中局部实现(陈虎,2017)。

在该应用场景中,系统支持电子凭证和非电子凭证的智能化处理,可实现财务凭证处理的前置化,即实现业务事件(而非财务人员)对财务处理流程的驱动。企业借助于更智能的财务软件和更灵活的信息展示工具实现账务处理的全过程自动化。在财务信息输出的环节,系统把自动处理的结果,用更细的颗粒度来描述,并动态、频道化、个性化地展示出多维业财管融合的报表信息,以满足企业内外部决策者实时查询的需求。

应用场景二

智能财务决策支持系统

该应用场景基于数据挖掘、神经网络、知识图谱、遗传算法、BRL、大数据分析、对话机器人、智能预警、智能诊断和虚拟展示等技术,运用数量经济学、模糊数学、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等理论和工具,是一种面向财务预测、控制、分析与决策一体化的应用。

在该应用场景中,系统结合基于规则的财务专家系统和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算法,利用战略预测和决策、战略计划与控制、财务分析与报告以及绩效考核与评价等方面的模型和方法,对企业运行的业财数据和经济宏观数据进行实时自动采集、监控、挖掘和分析,为企业经营决策进行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提供依据。财务人员还可利用丰富的数据可视化技术,与财务信息的使用者清晰、有效地财务信息。

应用场景三

企业智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

该应用场景以数据爬虫、OCR、专家系统、RPA、电子发票、电子档案、移动计算、财务云、数据挖掘、数据展示等技术为基础。实际上,该场景是第一种应用场景和第二种应用场景在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上的综合应用。

在该应用场景中,系统不仅实现了财务处理的标准化、集中化、流程化和信息化,更重要的是利用上述技术实现了处理流程的智能化,并将服务的内容从应收、应付、总账、资产管理、费用报销、资金管理等一般事务性流程领域扩展到了税务分析、公司治理、资金运作、预测和预算、内部审计和风险管理等高价值流程领域。共享中心智能化的过程将大幅减少财务人员的需求。该场景需要相关政策、法规和文化的支持,因而可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应用场景四

人机智能一体化业财管融合管理平台

该应用场景以云共享、大数据处理、物联网、机器人,以及自然语言理解、深度学习模型等技术为基础,是一种基于强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应用场景。它强调两方面的融合:人脑智能、人工智能以及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和融合;企业业务活动、财务活动和其他管理活动的深度融合。

在该应用场景下,由于智能化程度较高,业财管人员之间的组织和职能划分将会消失,管理人员处理的是企业的综合信息,所谓的企业管理分工只是信息应用视图的划分。由于人机智能系统需要在人、机之间合理地进行任务分配,以及科学地设计两者的功能,同时需考虑人机智能下带来的风险控制和伦理问题,因此,相对于应用场景三,应用场景四描述的发展方向可能会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

智能财务是一个全新的发展领域,当前可借鉴的理论和实践相对较少,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仍在不断探索之中。尽管有关智能财务的争议很多,但可以确定的是,不管当前智能财务如何定义,它的内涵和外延一定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它的体系架构也会由于技术和应用发展的变化而需不断地调整。我们只有不断跟踪智能技术、财务理论、企业实践的发展,抓住每一个探索智能财务理论和应用的机会,在不断试错中优化和演进,才能将智能财务的发展引向成功的彼岸。

参考文献

[1]杨纪琬.开发人才,开发智力,尽早实现我国会计电算化.会计研究,1985(4):20-25

[2]周金华.会计电算化与会计信息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3(2):137-140

[3]杨周南.论会计管理信息化的ISCA模型.会计研究,2003(10):30-32+65

[4]张瑞君,陈虎,张永冀.企业集团财务共享服务的流程再造关键因素研究.会计研究,2010(7):57-64+96

[5]杜传忠,胡俊,陈维宣.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模型与对策.经济纵横,2018(4):41-47+2

[6]刘勤,常叶青,刘梅玲,吕洪雁.大智移云时代的会计信息化变革—第十三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主要观点综述.会计研究,2014(12):89-91

[7]孙逸,董志强.RPA:财务智能化的必经之路.新理财,2017(11):64-65

[8]王海林.企业内部控制缺陷识别与诊断研究—基于神经网络的模型构建.会计研究,2017(8):74-80+95

[9]刘岳华,魏蓉,杨仁良,张根红,李圣,肖力.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与财务管理职能转型——基于江苏省电力公司的调研分析.会计研究,2013(10):51-58+97

[10]高宏亮,殷建红,胡伟.财务业务协同对利益相关者的影响——从价值链会计视角研究.会计研究,2005(11):32-35

[11]Cavalcante R C,Brasileiro R C,Souza V L F,etal.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financial markets.A survey and future directions,Expert Systems withApplications,2016,55(1):194-211.

[12]韩向东.智能财务“未来”已来.新理财,2017(12):52

[13]刘勤.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体系探索.财会通讯,2017(22):11-13

[14]吴忠生.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路径与推动策略研究.财会通讯,2017(22):14-16

[15]陈虎.财务就是IT-企业财务信息系统.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7(11):96

《管理会计研究》创刊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际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